陳潭秋:“要澄清這混濁世界”

原標題:陳潭秋:“要澄清這混濁世界”
作者:陳 瑜    發布時間:2021-08-09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陳策樓鎮陳策樓村,有一座蒼鬆翠柏掩映的院子,這裡是中共一大代表、黨的創始人之一陳潭秋的故居。

陳潭秋,1896年1月生,湖北黃岡人。他出生於一個耕讀之家,祖父是前清舉人,在當地頗有影響。

1916年,陳潭秋進入國立武昌高等師范學校英語部學習。在那裡,他閱讀進步刊物,接受進步思想,誓言“要澄清這混濁世界”。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他積極參加武漢地區的反帝愛國運動,成為學生愛國運動的先驅者。同年夏,他出席全國學聯成立大會,在上海和董必武相識,兩人一見如故,並建立起志同道合的革命友誼。1920年秋,在兩人的領導下,武漢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兩人也成為中國共產黨最早的一批黨員。1921年7月,陳潭秋出席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與其他代表一起,完成了創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使命。

1922年春天,陳潭秋來到武昌高等師范附屬小學任教,在他的培養下,一大批學子走上革命道路。1923年,他又參與發動和領導了轟轟烈烈的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后到安源從事工人運動和建黨工作。

大革命失敗后,在嚴酷的白色恐怖下,陳潭秋堅持秘密斗爭,先后擔任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山東臨時省委負責人、滿洲省委書記以及黨的五屆和六屆中央候補委員等職,領導各地的工人運動、學生運動和兵運工作,為黨的事業四處奔波。

1933年初,陳潭秋來到中央蘇區工作,后任福建省委書記。次年1月,在瑞金召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二次代表大會上,他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和中央政府糧食部長。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開始長征后,陳潭秋留在中央蘇區堅持游擊戰爭,任中共蘇區中央分局委員兼組織部長。在游擊作戰中,他身先士卒,以戰士之勇持槍沖鋒,戰斗中曾經負傷。

1935年8月,陳潭秋赴莫斯科參加共產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后參與中國共產黨駐共產國際代表團的工作。1939年5月,他奉命回國,化名徐杰,任中共中央駐新疆代表和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負責人,同新疆軍閥盛世才進行了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為發展新疆的經濟、文化建設,開展抗日救亡運動,作出了突出貢獻。

1942年,盛世才公開投靠蔣介石,走上反共的道路。同年夏,黨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產黨員全部撤離。陳潭秋將自己列入撤離名單的最后一批,並表示:“我是這裡的領導人,隻要還有一個同志,我就不能走。”9月17日,陳潭秋被捕。在獄中,敵人對他施以慘無人道的酷刑,逼迫他“脫黨”,但他始終大義凜然、堅貞不屈。

1943年9月27日,陳潭秋被盛世才秘密殺害,時年47歲。由於消息隔絕,在1945年召開的黨的七大上,他仍被選為中央委員。

新中國成立后,陳潭秋的遺骨被安葬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南郊烈士陵園,墓碑由他的革命引路人兼摯友董必武親筆題寫:陳潭秋烈士之墓。

革命理想高於天。陳潭秋畢生忠誠於黨的事業,終身都在向黑暗作英勇的斗爭,他那執著信念、忠誠於黨、堅持斗爭、舍生取義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景仰和學習。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