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陳毅誕辰120周年 上海召開“新四軍與上海”學術研討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11   
分享到 :

2021年8月26日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杰出的共產主義戰士陳毅誕辰120周年。為紀念陳毅元帥誕辰120周年,緬懷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弘揚鐵軍精神,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上海仲弘公益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第五次“新四軍與上海”學術研討會於8月6日在上海召開。解放軍原總政治部副主任兼軍紀委書記童世平上將,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會長劉蘇閩少將,新四軍老戰士、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名譽會長阮武昌將軍,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二級巡視員尹偉中,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顧問、同濟大學教授唐培吉等出席並講話。

會上宣讀了陳毅元帥的長子、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發來的賀信。賀信中說:“我們作為第三野戰軍英雄將士后代,欣喜地看到新時代的上海人民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英雄的指戰員,正在創造改革開放新的光榮業績。我們也和全國人民一道,向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的明天前進,永遠為中國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興貢獻我們的力量。”

會議開幕式上,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國防大學教授張雲介紹了陳毅與上海深厚的歷史淵源。

新四軍老戰士阮武昌將軍在發言中說,作為一名新四軍老戰士,此時此刻,很自然地引發了對老軍長的深深懷念和無限崇敬,想起了老軍長光輝的一生。陳毅同志在革命的每一個重要時刻,都以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堅定不移的革命意志,以及高超的領導藝術和卓越的指揮才能,帶領部隊和人民群眾不斷克服困難,從一個勝利走向又一個勝利。

解放軍原總政治部副主任兼軍紀委書記童世平上將表示,陳毅同志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隊伍中的杰出的一員,他用自身的奮斗,踐行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

上海市新四軍研究會會長劉蘇閩少將在《陳毅對解放接管和保衛建設上海的重要歷史貢獻》的主旨報告中,回顧了陳毅領導部隊解放、接管、建設上海的全過程。

與會專家圍繞陳毅與新四軍、陳毅與上海、陳毅的學習觀與新中國建設等3個主題進行了認真的討論,從不同角度回顧了陳毅元帥的豐功偉績。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