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延安歷史》第一卷(1925—1949)正式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15   
分享到 :

近日,由陝西省延安市委黨史研究室編著的《中國共產黨延安歷史》第一卷(1925—1949)正式出版,向建黨一百周年獻禮。這是延安市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地方黨史正本。

延安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中國革命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特殊地位,編寫中國共產黨延安地方組織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歷史,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中國共產黨延安歷史》第一卷(1925—1949)在延安市委的高度重視下,在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的精心指導和延安市各有關部門的大力配合下,歷經十年,幾易其稿,於2020年底通過最終評審,經延安市委批准同意出版,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公開出版發行。

全書分為10章,共約58萬字,主要記述了從1925年延安有黨組織活動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期間中國共產黨延安地方組織的歷史。由於延安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的落腳點和抗日戰爭的出發點,是陝甘寧邊區的首府,黨中央、毛主席在這裡戰斗生活了十三個春秋,所以《中國共產黨延安歷史》第一卷(1925—1949)對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歷史和陝甘寧邊區的黨組織活動也進行了必要的敘述。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中國共產黨延安歷史,既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部地方組織史,又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時期光輝歷史的記述。《中國共產黨延安歷史》第一卷(1925—1949)的撰寫,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嚴格遵循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力求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實事求是地展現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中國共產黨延安歷史。

《中國共產黨延安歷史》第一卷(1925—1949)的出版,既填補了中共延安地方黨史的空白,又為研究中共延安地方黨史提供了史料豐富翔實、觀點鮮明准確和具有權威性、科學性的黨史讀本。

(陝西省延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