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學志》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17   
分享到 :

近日,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組織編纂、廈門大學哲學系高令印教授主編的福建省專志《閩學志》由中國文史出版社出版發行。該志以打造福建歷史文化品牌和精品的標准,精雕細琢,歷時20載,首次以地方志書體例出版,全面論述閩學的一般特點、歷史作用和社會價值。

《閩學志》全書分上、中、下三卷。上卷“閩學的創立與發展”主要記述了閩學產生的社會基礎和思想條件、閩學的創立與傳衍,從經學哲學道德倫理學等11個方面全面闡述閩學的基本內容,並介紹了閩學的人物與著述﹔中卷“閩學的傳播與影響”介紹了閩學在國內外的傳播和近現代閩學研究﹔下卷“閩學的書院與遺跡”收錄介紹了我國相關的書院、遺址、遺物、遺墨以及朱熹畫像等。全書共八章32節、105萬字,729頁,資料詳實,行文規范。

《閩學志》有以下三個特點:一是全面梳理朱熹之前的閩中理學與閩學的關系,認為兩者是先后相繼的學術派別,后者對於前者既有繼承也有摒棄,符合學術思想發展的一般規律。二是論述了台灣儒學是閩學的繼承和發展,本書設有“閩學在台灣”、台灣“閩學書院”等專目,全面論述閩學在台灣的傳播和發展,以及在台灣文化中的核心地位和價值,說明兩岸文化同根同源。三是全面闡述閩學以文教化的內在本質,閩學是成熟心智、健全人格、以德立身之學,閩學家們以言教人,以身教人。所到之處,大都成為其后歷代文化教育和精神文明昌盛的地方,從而使閩學的事跡考察辨析成為閩學研究的一大新領域。

《閩學志》的出版,是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觀點和方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的有力舉措,大大提升了閩學的學術研究能力和水平,深刻闡發了朱子文化的當代價值,必將為加強朱子文化研究傳承、保護朱子文化遺址遺跡,為進一步激活朱子文化生命力,全力打造福建文化標識發揮重要作用。

(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科研管理處 毛文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