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黨史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17   
分享到 :

8月11日,深圳市黨史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及省委、市委關於黨史工作的部署要求,動員全市黨史部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先行示范標准做好黨史工作,把深圳的黨史事業不斷向前推進。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程步一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主任楊立勛主持會議,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領導班子成員、全市黨史專家代表、各區黨史工作分管領導及黨史機構主要負責人、市委辦公廳和市委組織部有關同志出席會議,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第六巡回指導組到會指導。

程步一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偉大政治宣言,是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的偉大理論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偉大行動宣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黨史學習的最好教材,是黨史研究的最佳范本。全市黨史工作者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深圳“五個歷史性跨越”輝煌成就,結合特區精神、深圳精神等,結合經濟特區“十條寶貴經驗”,結合深圳“雙區”建設進一步貫徹落實,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

程步一強調,黨史部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做好“以史為鑒、資政育人”這篇大文章。一是要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史工作。黨史部門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按照市委王偉中書記“三強”要求,堅持黨史姓黨,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扛起政治責任,把黨史工作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要圍繞全市發展大局來謀劃推動黨史工作。黨史部門緊緊圍繞市委中心工作,重點在“雙區”建設和“雙改”示范的存史資政、積極助力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和服務黨建工作三個方面思考謀劃。三是要持續抓好黨史工作的主責主業。黨史部門要以黨史研究為重點,全面推進黨史領域各項工作,當好紅色歷史的研究者、當好紅色文化的傳播者、當好紅色陣地的守護者。四是要通過創新資源整合強化黨史工作力量。強化市區兩級黨史部門的職能作用,充分發揮黨史聯絡員、黨史學會和社會智庫“三支力量”作用,構建小核心大外圍、小機構大服務的全市大黨史工作格局。五是要提升黨史工作隊伍專業化水平。黨史部門要加強干部隊伍專業化建設,既要坐得住“冷板凳”,又要走出去研究,強化專業培訓,提高綜合素質,真正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

座談會上,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副院長陳家喜、市黨史文獻和地方志學會常務副會長毛劍峰、市委黨校副教授張磊、深圳大學特聘研究員袁超等黨史專家代表,以及各區黨史機構主要負責人分別發言,結合工作實際,深入交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體會與思考。

(深圳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