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暨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21年年會在湖南長沙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18   
分享到 :

6月16日,“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暨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21年年會在湖南長沙召開。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的通知精神,根據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關於國家社科基金資助申報通知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有關要求,經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批准,2021年6月15日至6月17日,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與中共湖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共同舉辦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暨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21年年會。

6月16日,“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在湖南長沙召開。

一、理論研討會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是為營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濃厚氛圍貢獻了黨史人物學術社團的力量

這次理論研討會得到中央主管部門和地方省市黨委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中共中央委員、中共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一定要把這次全國性的會議辦好”,並建議增加中共湖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為主辦單位之一。6月15日下午,他親切會見出席會議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有關領導同志。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省委黨校校長烏蘭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劍飛主持開幕式。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宏森出席了有關參觀考察活動。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主管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志民(中共中央委員、正部長級)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還派出由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辦公廳二級巡視員葛寧、機關黨委四級主任科員蔡治廷等組成的調研組蒞臨指導。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十三屆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學習委員會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張樹軍,副會長、十三屆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呂世光,副會長、原陝西省人大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學原黨委書記張邁曾出席和組織理論研討會的有關活動。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為理論研討會的順利舉辦、圓滿成功,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組織基礎。

為保証會議的順利進行,成立了以張樹軍會長為組長的籌備工作領導小組。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在王相坤秘書長的帶領下,制定會議方案、協調有關各方、組織會議征文、邀請會議代表、編制會議資料、起草會議文稿。由副秘書長李良牽頭,副秘書長唐筱菊、李艷杰,常務理事樊得智、理事班永杰,以及中共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有關專家參與了會議征文評審工作。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在胡振榮院長、王文珍副院長等帶領下,完成了大量會務工作,他們協調方方面面,落實分工方案,在安排食宿、會議接待、布置會場等方面做到了周到細致。可以說,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舉全會之力、全院之力籌備本次會議。同時,河北人民出版社主動參與會議籌辦,由總編輯和1個編輯室以義務的方式承擔了會議資料的編輯、校對、印刷任務。

二是取得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人物重要論述精神新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深刻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理解,這次理論研討會以“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為主題,來自全國黨史和文獻研究部門、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來自基層一線的黨史業余愛好者共263人踴躍撰寫征文。征文集中展現了對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百年來為黨作出的歷史性貢獻,熱情謳歌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特別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為了給大家提供更好地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會前,我們組織專家審定征文,評出符合會議要求征文235篇,入選征文122篇,安排5篇征文作大會發言、18篇征文作大會書面發言,並印制成書,發給每位會議代表學習交流。會上,張樹軍會長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百年大黨”的重要論述》為題、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以《湖南黨史人物的百年擔當與貢獻》為題,作主旨發言。特別是張樹軍會長的發言,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百年大黨”重要論述的形成過程進行了梳理,概括出10個方面的豐富內涵:即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始終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堅持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始終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堅持以人民中心、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保持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始終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始終注重總結運用黨的歷史經驗。與會專家學者認為,他的發言對於聚焦大會主題,深化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百年大黨”重要論述精神,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三是會議集中研究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百年大黨的歷史貢獻,並取得重要成果

“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是本次理論研討會的主題。會議突出重點,圍繞毛澤東同志的生平業績進行了全方位的研究。有研究者以“毛澤東的黨史觀芻議”為題進行了研究,評審專家認為,該文政治觀點正確,史實豐富生動准確,邏輯結構嚴謹,觀點表達清楚,論述全面有力,語言流暢簡潔,引文規范權威,參考文獻符合主題要求,是一篇具有很強的學術意義與現實價值的論文,總體上達到優秀論文的要求。有研究者以“1956年前后毛澤東以法治國的理念及其啟示”為題進行研究。評審專家認為,該文對毛澤東同志以法治國理念的基本內涵、背景和意義等進行梳理和分析,對當下探索加強法治建設,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具有重要意義和重大啟示。

會議在重點研究毛澤東同志的同時,對黨的其他領導人的生平業績也進行了研究。關於“陳獨秀與中共安徽早期組織的創始”的研究,評審專家認為,該文選取的視角相對較新,資料來源比較豐富,論述較為系統全面,一定程度上深化和細化了陳獨秀研究,有一定學術價值。

四是會議注重突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研究,所有成果貫通百年,不僅體現黨史人物所處的那個年代的特點,而且著眼於展示其在新時代的價值

本次理論研討會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動。因此,所研究的黨史人物必須著眼於100年來對黨的歷史的重要貢獻,即使選取早期就已犧牲的黨史人物,其思想和實踐也必須具有現實意義。有研究者提交了關於“李大釗的社會主義思想及其當代價值”的論文,評審專家認為,文章從李大釗社會主義思想形成、內涵及當代價值三個方面展開,所闡釋主題的意義延伸至新時代,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有一定現實參考意義。在本次征文中有幾篇是研究朱德生平業績的,其中,《朱德經濟思想中蘊含的新發展理念》一文得到評審專家好評,認為該文圍繞朱德探索“中國式的社會主義”過程中體現的創新、綠色、協調、開發、共享等新發展理念,梳理出朱德的經濟思想和習近平新發展理念之間的關聯,既尊重歷史,又聯系當下,具有一定的時代意義。

五是會議注重反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多角度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成果

舉辦本次理論研討會,聚焦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交了不少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習近平對毛澤東為人民服務思想的傳承與創新》一文,被評審專家一致推薦為優秀征文。該文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確定為中國共產黨的初心,闡釋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明確為衡量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的客觀標准,落實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和政策,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價值取向,將毛澤東同志為人民服務思想的傳承發展推到了一個嶄新的高度。《習近平與中國革命精神譜系的構建》一文,對習近平總書記概括、提出的有關革命精神進行了系統梳理,提出習近平總書記所概括、提出的革命精神具有五大特征:主體具有鮮明標識性、形態具有持久穩定性、內涵具有高度概括性、實質具有時代先進性、功能具有激勵性。《習近平新時代金融思想論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重要論述研究》等征文,也受到與會者好評。

六是加大了新聞報道的力度,擴大了這次理論研討會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社會影響

“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這一主題引起新聞輿論的關注。會議召開前后,《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湖南分社、《湖南日報》、湖南電視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官網等10多家媒體相繼作了報道和轉載。其中,《湖南日報》、湖南電視台連續三天報道會議消息。6月15日,在大會報到的當天,報道了省委書記許達哲同志與參會領導同志座談的消息﹔6月16日,報道了會議情況,主要是各位領導同志在會上的講話、專家的發言,5位專家學者還接受了電視台的獨家採訪﹔6月17日,《湖南日報》開辟專版刊載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張樹軍、湖南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的主旨發言和5位專家學者的大會發言。及時、全面地跟蹤會議報道,使公眾全面了解了會議全程,更加了解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增強了公眾參與黨史人物研究的積極性。不少高校的專家學者表示原意加入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參與學會的研究活動。

二、理論研討會的主要活動

(一)6月15日下午,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在長沙與來湘考察並出席“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暨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21年年會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志民一行座談。

6月15日下午,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在長沙與王志民一行座談。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張樹軍、副會長呂世光,湖南省委常委張劍飛、張宏森出席。

(二)16日上午,“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在湖南賓館舉行開幕式。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志民、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張樹軍、副會長呂世光、張邁曾出席開幕式。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劍飛主持開幕式。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志民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王志民在致辭中說,中國共產黨的苦難輝煌歷程鍛造成就了以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人。他們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引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他們不僅成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救國大業和興國大業,也極大地推動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使中國共產黨為促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要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研究評價宣傳黨史人物,用全面、客觀、歷史、辯証的觀點開展以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代表的重要黨史人物研究﹔要堅持運用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繼承和發揚以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要堅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引領黨史人物研究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烏蘭代表湖南省委向各位嘉賓表示歡迎。她說,我們為湘籍共產黨人展現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英雄氣概,秉持的“不為一己私利,而為天下蒼生”的深厚愛民情懷,作出的“沒有辜負馬克思主義,沒有辜負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貢獻,彰顯的“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崇高精神風范而倍感驕傲和自豪。我們將學習老一輩湘籍共產黨人,始終筑牢堅如磐石的信仰信念、踐行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守艱苦奮斗的精神底色、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三)16日上午,“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在湖南賓館召開。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張邁曾主持理論研討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張邁曾主持理論研討會。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張樹軍在主旨發言中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至少在10多個重要場合對“百年大黨”作了深刻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強調,要從10個方面深刻領會和把握其豐富內涵。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張樹軍在理論研討會上作主旨發言。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百年大黨”的重要論述,要在5個方面加倍努力。一是必須推進理論創新,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二是必須保持奮斗精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苦干實干,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三是必須牢記根本宗旨,始終堅持和用好群眾路線這個“傳家寶”,不斷展現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優良作風和嶄新面貌﹔四是必須發揚斗爭精神,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書寫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新的壯麗篇章﹔五是必須勇於自我革命,不斷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黨始終保持堅強戰斗力、旺盛生命力、強大感召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在理論研討會上作主旨發言。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也作了主旨發言。他說,湖南共產黨人在百年黨史上,開創了驚天動地的歷史壯舉,為創建中國共產黨、開辟中國革命新道路、創建人民軍隊和人民政權、抗戰和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最后勝利、領導抗美援朝戰爭並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積極投身改革開放,為中華民族的和平崛起,作出了重要的歷史貢獻。

會上,湘潭大學毛澤東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秘書長李艷杰、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馬衛防、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何偉志、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趙國卿等專家學者作了交流發言。18位入選論文作者代表作了書面交流發言。

(四)16日下午,與會代表參觀了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舊址、湖南黨史陳列館。

(五)理論研討會總結。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呂世光在理論研討會上作總結講話。

呂世光指出,這次理論研討會雖然時間較短,但開得很成功。

一是各級領導高度重視。中央對哲學社會科學社團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主管學術團體的慶祝活動作出具體安排,要求各學會根據各自特點,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相關活動。為貫徹落實中央、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部署要求,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和中共湖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委黨史研究院決定共同召開本次理論研討會。這使與會同志特別是全國黨史人物研究工作者、全國黨史文獻工作者感到深受鼓舞。

2021年5月,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加班加點籌備理論研討會暨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21年年會。

二是全國黨史人物研究專家積極踴躍參與。截至2021年4月30日,本次理論研討會共收到征文263篇。來自全國黨史人物研究的多位著名專家學者——華中師范大學桂岳卓越教授、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導師李良明,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湘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佑新,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祝彥,中共中央黨校黨史部教授高中華,湖南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譚獻民,湘潭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張海燕,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龔先慶,廣西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兼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湯志華,中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曾長秋,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劉呂紅,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錢均鵬,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員馬衛防等,都提交了論文。來自各省市區黨史文獻部門的負責同志——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趙國卿、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偉志、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等領導同志帶頭撰寫了征文。在我們收到的來稿中,還有來自各級黨政機關和基層一線的業余研究愛好者提交的研究成果——廣西自治區黨委巡視組研究員韋英思研究了“科學看待鄧小平在創建廣西紅軍和根據地中的偉大作用”問題,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二級調研員劉禎貴研究了“雨花英烈惲代英與四川早期黨團組織的建立”問題,南京中醫藥大學常州附屬醫院助理研究員應煥強研究了“惲代英對中共早期基督教政策的探索實踐和理論貢獻”問題等。

理論研討會征集論文稿合訂本。

三是會議交流發言重點突出、層次較高、質量較好。為了給大家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本次理論研討會採取大會發言與書面發言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交流。既有主旨發言,又有來自全國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登台發言﹔對於因會議時間限制未能作大會發言的同志,會議秘書組安排了18位優秀征文作者通過印發書面材料的方式進行學術交流。對會議發言論文的確定,我們在會議召開前邀請7名黨史專家完成匿名評選,產生了122篇入選征文。從入選和會議發言的征文看,基本符合“征文導向正確、觀點新穎、貫通100年、體現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的成果”的要求。

收錄了領導講話、大會專家發言、書面發言等內容的理論研討會議資料。

總之,這次理論研討會准備充分,安排緊湊,組織嚴密,全程順暢,實現了預期目標。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有關同志,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理事會部分成員,中共湖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同志,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有關同志,入選論文作者代表,其他方面代表共約80人出席會議。

16日下午和17日,王志民一行還先后參觀了湖南紅色檔案館、毛澤東同志故居和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劉少奇同志故居及紀念館、任弼時同志故居及紀念館和許光達同志故居,並對湖南省黨史和文獻工作進行調研。

(六)舉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21年年會。

在完成理論研討會議程后,呂世光召集出席理論研討會的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部分領導、常務理事和理事,召開了2021年年會。呂世光報告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上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梳理了工作中還存在的不足,對下半年的工作作出了安排。呂世光指出,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重要職責,就是編撰《中共黨史人物傳》。從1979年起到現在,已經出版了90卷,每卷入選五六個重要黨史人物。按照經中宣部批准的出版計劃,《中共黨史人物傳》要出齊100卷。今年計劃出版第91卷,並向中宣部申報了國家社科基金的資助項目。

為了溝通總會與常務理事、理事和單位會員的聯系,我們創辦了《會刊》。在《會刊》中,經常刊發理事會的工作動態、領導講話、工作總結、工作要點等,以為廣大理事和單位會員參與理事會工作提供思考線索和業務指導﹔不定期地發表理事會成員以學會名義發表的各種人物研究和理論學習文章,交流工作學習信息。這次會議上,我們也向非本理事會成員會議代表發放了2019年、2020年兩期《會刊》,希望大家通過《會刊》對黨史人物研究會有進一步了解,並充分地用好會刊。

下半年,理事會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抓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二是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繼續抓好人物研究工作。三是抓好自身建設,繼續加強制度建設和內部管理﹔進一步規范總會與二級分會的關系﹔根據主管單位建議,探索在黨史資源富集的省區市建立分支機構等。

根據國家社科基金資助立項通知要求,年底前,將完成編輯出版《“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論文集》。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  供稿)

附件:“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入選論文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