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全面”擘宏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18))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布局

2021年08月18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5.為什麼說一些“回頭浪”的逆流擋不住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

英國公投“脫歐”、美國頻頻“退群”……近年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國家採取了“封城”、“封國”的舉措,對經濟全球化進程帶來重大考驗,也令那些“去全球化”、“逆全球化”言論和行為甚囂塵上。人們不禁會問,經濟全球化會不會因此停滯甚至終結?習近平總書記堅定地指出,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

“經濟全球化”這一概念雖然是冷戰結束以后才流行起來的,但這樣的發展趨勢並不是什麼新東西。早在19世紀,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共產黨宣言》、《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資本論》等著作中就詳細論述了世界貿易、世界市場、世界歷史等問題。馬克思恩格斯指出,“資產階級,由於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馬克思恩格斯的這些洞見和論述,深刻揭示了經濟全球化的本質、邏輯和過程,指明了經濟全球化不是哪些人、哪些國家人為造出來的,而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經之路。

回望歷史,經濟全球化大致經歷了殖民擴張和世界市場形成階段、兩個平行世界市場階段,目前已經演進到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階段。當今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人類經濟交往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盡管世界經濟時有波折起伏,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是不會改變的。

知識鏈接

經濟全球化三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全球化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一是殖民擴張和世界市場形成階段,西方國家靠巧取豪奪、強權佔領、殖民擴張,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基本完成了對世界的瓜分,世界各地區各民族都被卷入資本主義世界體系之中。二是兩個平行世界市場階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一批社會主義國家誕生,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紛紛獨立,世界形成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陣營,在經濟上則形成了兩個平行的市場。三是經濟全球化階段,隨著冷戰結束,兩大陣營對立局面不復存在,兩個平行的市場隨之不復存在,各國相互依存大幅加強,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演化。

同時也要看到,經濟全球化並非萬能靈藥,也存在不足和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它一棍子打死。經濟全球化曾經被人們視為阿裡巴巴的山洞,現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一些逆全球化的論調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比如,國際金融危機並不是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必然產物,而是金融資本過度逐利、金融監管嚴重缺失的結果。不能從一時一己之利看待經濟全球化,也不能從一城一隅之私推崇逆全球化。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因為這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社會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與日俱增,人類再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面對這些問題,不能因噎廢食,動輒採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措施,不能採取以鄰為壑的自私做法。正確的選擇是,堅持合作共贏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攜手而不是揮拳,協商而不是謾罵,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發展成果公平惠及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

中國是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堅定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抓住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實現了我國同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革。快速發展的中國給世界各國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被認為是世界上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中國將與各國以及國際組織攜手,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面對經濟全球化的大勢,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假裝視而不見,或像堂吉訶德一樣揮舞長矛加以抵制,都違背了歷史規律。那些逆全球化的“回頭浪”,盡管激起了幾朵浪花,但阻擋不了世界經濟發展的腳步,阻擋不了經濟全球化的大潮。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同全球伙伴攜起手來,共同努力、通力合作,在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中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36.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

2020年5月28日,凝聚了幾代人期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由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C位出場”的民法典,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新時代人民權利的‘宣言書’”,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標志性成果。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從歷史上看,國家強盛往往同法治相伴而生。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統一全國法令,制定人類歷史上第一部成文法《漢謨拉比法典》,推動古巴比倫王國進入上古兩河流域的全盛時代。唐太宗以奉法為治國之重,一部《貞觀律》成就了“貞觀之治”﹔在《貞觀律》基礎上修訂而成的《唐律疏議》,為大唐盛世奠定了法律基石,成為中華法系的典范。人類社會發展的事實証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什麼時候重視法治、法治昌明,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什麼時候忽視法治、法治鬆弛,什麼時候就國亂民怨。

我們黨對法治的理論認識和實踐探索經歷了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在廢除舊法統的同時,積極運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根據地法制建設的成功經驗,抓緊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初步奠定了社會主義法治的基礎。后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走過一段彎路。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執政確定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推動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在這一過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指導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習言習語

法律是什麼?最形象的說法就是准繩。用法律的准繩去衡量、規范、引導社會生活,這就是法治。

我們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定不移厲行法治,一個重要意圖就是為子孫萬代計、為長遠發展謀。

全面依法治國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當前,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凸顯,黨風政風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其中大量矛盾和問題與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相關。比如,一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長春長生疫苗造假案,背后重要原因是法治不彰,把法律法規當兒戲﹔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問題,就是在立法上“放水”,執法上“放棄”,才導致了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破壞的結果。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人民群眾對法治的要求越來越高,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全面依法治國,既是立足於解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考量,也是著眼於長遠的戰略謀劃。這就要求我們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的戰略高度,來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確保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全面依法治國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發揮著重要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全面依法治國重在“全面”二字,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求通過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逐步實現國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法治化。從“依法治國”到“全面依法治國”,從“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到“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到“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建設的思路越來越清晰,定位越來越精准,舉措越來越到位。可以說,全面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全面升級版”,不論在法治理念上還是在戰略部署上,都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

全面依法治國既是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是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國具有基礎性、保障性作用,必須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斷把法治中國建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1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