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全面”擘宏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23))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布局

2021年08月18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5.為什麼要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

“魂飛萬裡,盼歸來,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這首習近平總書記直抒胸臆、親自填詞的《念奴嬌·追思焦裕祿》,深情描繪了一位黨的好干部的光輝形象。焦裕祿同志在蘭考的475天裡帶領全縣人民戰天斗地,治理內澇、風沙、鹽鹼三大自然災害,奮力改變蘭考貧困面貌,用生命詮釋了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樹立了忠誠干淨擔當好干部的榜樣標杆。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一個政黨、一個國家能不能不斷培養出優秀領導人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這個政黨、這個國家的興衰存亡。“歷覽往跡,總之得賢者勝,失賢者敗﹔……勝敗興亡之分,不得不歸咎於人事也。”我國古代就留下了文王渭水訪賢、周公吐哺禮賢、劉備三顧茅廬求賢、蕭何月下追韓信的美談,在吏治方面更是積累了“為人擇官者亂,為官擇人者治”、“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不拘一格降人才”等重要思想和有益做法,但也存在任人唯親、結黨營私、買官賣官等種種弊端,吏治腐敗更是歷代王朝走向衰亡覆滅的重要原因。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從“才德兼備、任人唯賢”到“又紅又專”,從“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到“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涌現出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正是因為有一批批焦裕祿式的好干部,我們黨才贏得了民心,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怎樣是好干部”、“怎樣成長為好干部”、“怎樣把好干部用起來”進行了深刻闡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從“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從“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到“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等等,這些新要求歸結起來就是“忠誠干淨擔當”。德為才之帥,才為德之資。強調忠誠干淨擔當,反映了選人用人既重視能力才干更重視政治素養和道德品質的鮮明導向,體現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內在要求。

黨員干部如何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就是要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就是要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

習言習語

念奴嬌·追思焦裕祿

中夜,讀《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是時霽月如銀,文思縈系……

魂飛萬裡,盼歸來,此水此山此地。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膽長如洗。

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

一九九〇年七月十五日  

注:①焦裕祿當年為了防風固沙,幫助農民擺脫貧困,提倡種植泡桐。如今,蘭考泡桐如海,焦裕祿當年親手栽下的幼桐已長成合抱大樹,人們親切地叫它“焦桐”。

②焦裕祿臨終前說:“我死后隻有一個要求,要求黨組織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丘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

忠誠干淨擔當,是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應具備的政治品格。三者相輔相成、有機統一,蘊含著鮮明的政治立場、道德准則和價值追求,體現了黨員干部修身為政的根本。嘔心瀝血傳播真理的《共產黨宣言》首譯者陳望道,戰功顯赫卻60余載深藏功名的戰斗英雄張富清,忠誠是他們永葆一生的政治本色﹔“肝膽干事、干淨做人”、忙碌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樵夫”廖俊波,“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草鞋書記楊善洲,干淨是他們終身恪守的人生信條﹔讓400多座山頭、3萬多畝沙灘披上綠裝的治沙書記谷文昌,將年輕生命永遠定格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的第一書記黃文秀,擔當是他們至死不渝的使命堅守……他們都是忠誠干淨擔當好干部的典范,是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

強調領導干部要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現在大多數領導干部政治上是可靠的,作風上也是好的,同時不可否認,干部隊伍建設中依然存在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新問題不斷出現的情況。比如,有的黨員干部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當兩面派、做兩面人﹔有的熱衷於搞“小圈子”、“拜碼頭”、“搭天線”﹔有的不顧黨中央三令五申,依然不收斂、不收手﹔有的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畏首畏尾不敢拍板定事,干工作推諉拖延﹔等等。這些問題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敗壞干部隊伍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必須強化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我們的事業要發展,關鍵是要有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重點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及時發現、培養、任用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做好年輕干部工作,遵循干部成長規律,強化實踐磨煉,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46.為什麼要馳而不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秦嶺和合南北、澤被天下,是我國的“中央水塔”,是中華民族的祖脈。曾幾何時,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如一塊塊瘡疤,屢整不改,令人心痛。2019年初,央視播出的新聞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披露:在秦嶺北麓西安段違建別墅的發現和整治全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曾6次作出重要批示。然而,省委市委某些領導干部消極作為,對黨中央的要求隻傳達不落實、隻表態不行動,層層批轉、層層空轉,抓而不緊、抓而不實,甚至陽奉陰違、弄虛作假,導致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這起案例深刻表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依然突出,嚴重阻礙了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積習為何如此難改,又該如何解決?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突出位置,馳而不息、持之以恆地抓下去、抓到底。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目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作風問題的集中表現。從具體表現來看,在形式主義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實效,文山會海、花拳繡腿,貪圖虛名、弄虛作假。比如,學習黨的理論蜻蜓點水,淺嘗輒止,不求甚解﹔下基層調研走馬觀花,隻看“門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等等。在官僚主義方面,主要是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比如,工作上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得過且過﹔對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對下吆五喝六、橫眉豎目﹔等等。雖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多樣,形形色色,但究其實質都是從根子上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背后是功利主義、實用主義作祟,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出彩不想擔責,滿足於做表面文章,重顯績不重潛績,重包裝不重實效。官僚主義背后是官本位思想,價值觀走偏、權力觀扭曲,盲目依賴個人經驗和主觀判斷,嚴重脫離實際、脫離群眾。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害死人,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在決戰脫貧攻堅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扶真貧、真扶貧,少搞些盆景,多搞些實事。針對一些干部在深度貧困縣搞“刷白牆”的面子工程,他嚴肅批評道:這“又不能吃不能穿,搞這些無用功,浪費國家的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后果,就是浪費了有限資源,延誤了各項工作,疏遠了人民群眾,敗壞了黨風政風,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難以貫徹,使群眾熱切期待落空,就像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就像無情的刀割斷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如果任其蔓延就會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動搖黨的執政地位,使黨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最終就有可能發生“霸王別姬”那樣的悲劇。

要點傳真

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著力點

反對形式主義要著重解決工作不實問題,督促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克服浮躁情緒,拋棄私心雜念。反對官僚主義要著重解決在人民利益上不維護、不作為問題,既注重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又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是我們黨作風建設的重要任務。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關系黨的形象。人民群眾正是通過身邊黨員干部的具體行為來認識、衡量我們黨。毛澤東同志當年曾提出“延安還是西安”的問題,強調要用延安作風打敗西安作風。他指出:“要把官僚主義方式這個極壞的家伙拋到糞缸裡去,因為沒有一個同志喜歡它。”鄧小平同志強調:“追求表面文章,不講實際效果、實際效率、實際速度、實際質量、實際成本的形式主義必須制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狠抓作風建設,以上率下,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大振。黨的十九大后,作風建設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內容。2019年,黨中央、國務院發文數量都比上年減少30%以上﹔省區市文件和會議平均壓縮39%、37%,中央和國家機關分別壓縮39%、33%﹔中央和國家機關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從近900項大幅壓縮至96項,實際開展88項。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交出了新答卷,取得了新成效。

應當清醒看到,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形成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克服不良作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種長期存在的復雜歷史現象,有深刻的思想和利益根源,有現實的主客觀因素,稍不留神就會反彈回潮、隱形變異。當前,在強有力的高壓態勢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生存空間被大大擠壓,但頑疾尚未根除,在一些地方、一些領域、一些黨員干部身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走進“青紗帳”、穿上“隱形衣”,改頭換面,有了新的表現。比如,有的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以官僚主義反對官僚主義﹔有的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把說的當做了,把做了當做成了﹔有的地方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跡”當“政績”﹔有的一點小事都要層層上報請示,看似講規矩,實則不擔當﹔有的地方問責泛化濫用,動不動就簽“責任狀”,甚至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對這些問題,必須警醒起來,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來破解,決不能抓一抓之后又“濤聲依舊”,決不允許出現“爛尾”工程。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必須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要堅守初心使命,補足精神之“鈣”,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清理內心深處的私弊積垢。發揮“頭雁效應”,一把手負總責,一級帶一級,一級做給一級看,自覺起到示范帶頭作用。把調查研究作為基本功,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全面了解情況,把准事物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干部從繁文縟節、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激勵實干擔當,建立科學規范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改進督查考核方法,使那些重實際、說實話、務實事、求實效的干部不僅不吃虧,而且受到鼓勵、褒獎、重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8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