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目標前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1-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人類社會發展面臨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積極回應國際社會的共同訴求,強調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科學回答了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這一重大時代命題。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時代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共產黨順應時代潮流、擔當時代使命,為開創人類美好未來而提出的中國方案。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當前,國際形勢深刻復雜演變。同時,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經濟全球化展現出新的韌性。各國開放合作的共識進一步加深,對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文明交流互鑒的呼聲愈發強烈。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面對共同挑戰,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世界發展的潮流。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實現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正確方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當前,世界的和平、發展、合作正面臨嚴重挑戰,多邊主義同單邊主義激烈博弈,全球治理體系經歷前所未有的調整。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睦鄰友好超越以鄰為壑,以互利合作取代零和博弈,以多邊主義戰勝單邊主義,以交流互鑒避免文明沖突,以綠色發展呵護地球家園,不僅為人類應對挑戰提供了可行方案,也為人類走向美好未來擘畫了宏偉藍圖。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世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無論世界怎樣改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會改變。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維護中國人民利益,也維護世界各國人民利益,回應了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普遍訴求,為實現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指明了正確方向。

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當前,國際社會唯有加強合作、共克時艱,才能推動經濟復蘇,走上穩定發展的軌道。各國要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把本國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統一起來,攜手加強全球治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堅持相互尊重。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之間的相互聯系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與此同時,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地區沖突頻繁發生,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針對人類社會面臨的各種挑戰,國際社會必須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探討解決之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適履。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各國人民都有自主選擇政治制度的權利,都有自主選擇自身發展道路的權利。全球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任何國家都不應也無權把自身的政治制度強加給別國。每個國家既是國際社會大家庭中的一員,同時也有各自文化傳統和現實國情。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隻能由各國人民自己決定。

遵循公平正義。在近代以來的國際關系歷史中,西方列強曾在全世界實施侵略擴張,20世紀兩場世界大戰使人類遭受空前浩劫,美蘇冷戰又使人類社會長期被戰爭陰影籠罩。沒有公平正義,強權政治就會橫行霸道。現行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邊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規則應該是世界各國共同認可的規則,而不應由少數人來制定。”中國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倡導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著辦。中國一貫堅持多邊主義,反對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堅持國際關系民主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干涉他國內政,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必須著力改變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按照公平公正原則解決紛爭問題。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處理問題,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促進交流互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每一種文明都扎根於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智慧和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文明並無高低優劣之分。要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加深對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異性的認知,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既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

推動合作共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命運與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寬廣博大的,處處都有合作機遇。”世界和平、發展、穩定和繁榮,既是國際社會廣大民眾的共同願望,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題中應有之義。要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必須在合作的過程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我們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良好外部條件,不斷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拓展全球伙伴關系網,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擴張、不稱霸、不謀求勢力范圍,同一切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作堅決斗爭,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積極維護與大國關系的總體穩定、均衡發展,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不斷擴大我國的“朋友圈”。中國不斷拓展對外開放與合作共贏新局面,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同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奏響互利共贏合奏曲,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國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堅持走團結合作、互聯互通、共同發展之路,同各方一道建設更加緊密的“一帶一路”伙伴關系。目前,已同14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與“一帶一路”合作伙伴貿易額累計超過9.2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累計超過1300億美元。“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開創了同世界各國共同繁榮發展的新前景。

譜寫多邊主義新篇章,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已加入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是派出國際維和人員最多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向多個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援助,迄今已對外提供超過8億劑新冠疫苗,成為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今年全年,中國將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中國決定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用於向發展中國家分配疫苗,展現出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開創共同發展新境界,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中國在歷史性解決自身絕對貧困問題的同時,成立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對多個國家和組織的扶貧工作者進行培訓,為加速全球減貧進程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向16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各類援助,開展了大量技術合作和人力資源開發合作項目。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宣布碳達峰、碳中和具體目標,展現了建設清潔美麗世界的堅定決心。

路雖遠,行則將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時代潮流、順應各國人民心聲,指明了人類社會的美好未來。中國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攜手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目標前進。

(執筆:徐  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