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召開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迅速興起認真學習貫徹、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

7月3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在該院聯合6家主管學會舉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提出,要把學習好、宣傳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把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點業務工作,不斷實現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把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長期課題,努力打造與大黨大國地位相稱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

迅速行動,全面抓好學習貫徹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氣勢磅礡,視野宏闊、內涵豐富。7月1日下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即組織各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開展學習討論,暢談體會感受。大家紛紛表示,作為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認認真真、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重要講話,把學習成果融入編研譯宣審等各項業務工作中去,積極為全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全社會開展“四史”宣傳教育做好服務工作。

7月12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正式開班,全院黨員干部600多人參加。研討班將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劃分為22個專題,安排10次專題研討,要求各黨支部及時跟進學習,並通過組織參觀展覽、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讓黨員干部更加直觀、更加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

為動員和組織全國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7月11日至17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浙江紅船干部學院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培訓班,通過集中培訓有力推動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黨員干部的學習貫徹。

履職盡責,積極推進宣傳闡釋

在迅速行動、全面抓好學習貫徹工作的同時,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積極履職力行、不斷推進宣傳闡釋工作。

7月1日至2日,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等7部門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這次理論研討會,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研討會期間,代表們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進行了充分交流,加深了思想認識,進一步明確了理論工作的歷史責任。

7月5日,中宣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等6部門聯合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宣講報告會。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作首場宣講報告。原副院長吳德剛、原院務委員陳晉承擔完成兩場宣講任務。宣講報告受到廣泛關注和好評。

一個多月以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觀點、重大論斷,第一時間推出一批研究闡釋成果。編輯出版了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編寫出版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事記》等。撰寫了《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宣言》《真理的偉力》《理論強黨一百年》等10多篇理論文章,陸續刊發在權威主流媒體上,引起社會廣泛反響。此外,還通過作報告、接受採訪等方式,深入宣傳闡釋重要講話精神,院屬網站、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刊發大量宣傳闡釋文章,取得良好效果。同時,根據中央部署,組織精干力量完成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英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日文、德文7個語種的翻譯工作。

下一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將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豐富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內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把對講話精神的研究闡釋體現到黨史研究、文獻編輯、著作編譯等各項工作全過程,特別是要以講話精神為指引,完成好《中國共產黨簡史》修訂和《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編寫等重大編研任務。以智庫項目、課題研究、專項引導資金等為重要抓手,組織開展深入扎實的專題研究,推出一批有影響、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有計劃地安排專家學者撰寫宣傳解讀文章,走出去開展專題宣講,引導全院黨員干部自覺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

(光明日報記者 陳恆)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08月19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