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思想縱橫)

作者:李  毅    發布時間:2021-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100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偉大實踐。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科學回答了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使人類對美好社會的向往第一次被置於現實的基礎之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100年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始終堅持、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是為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而斗爭的學說,代表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和歷史進步的方向。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為人類解放鍛造了理論武器,馬克思主義理論展現出的是真理的力量、道義的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信仰所在、追求的價值所在、力量的源泉所在。

馬克思主義不是靜止的、僵化的、封閉的教條,而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回應了時代呼喚,它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深刻改變中國的同時,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這是實踐之要,更是馬克思主義發展之道。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是中國共產黨人“實踐—認識—實踐”持續深化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發展自己的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展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必將矢志復興、奮勇前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