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寧推出廣播節目《一百年一百講——香城黨史故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20   
分享到 :

湖北省咸寧市史志研究中心充分挖掘本市紅色歷史資源,聯合市廣播電視台推出廣播節目《一百年一百講——香城黨史故事》,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

提前謀劃,打磨精品。為喜迎建黨100周年,市史志研究中心在2020年下半年開始謀劃“一百年一百講——香城黨史故事”專欄,從2021年1月1日起在FM88.1咸寧綜合廣播正式開播。欄目緊扣“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主題,注重在史料選取、講述人安排、錄制打磨等環節下足功夫,力求期期都精彩,場場有掌聲。在史料選取上由專人負責從咸寧黨史檔案文獻中挑選黨史故事,確保故事源於真實歷史,覆蓋咸寧黨史重要階段、重大事件、重點人物﹔在講述人選安排上除市、縣兩級史志研究專家學者外,還邀請黨員領導干部、退役軍人、紅色企業家、基層黨員和群眾代表廣泛參與﹔在節目錄制上邀請黨史專家、撰稿人、講述人、專業主播和聽眾代表進行錄制前審稿座談,提出修改意見建議,講述人根據意見建議對講述語氣、情感、用詞等方面進行修改完善,力求做到通俗易懂,生動感人。

用足資源,講出深度。“正月裡來是新春,咸寧出了個聶洪鈞,打倒土豪和劣紳。五月裡來是端陽,咸寧出了個曹振常,土豪劣紳命不長……”這是第19期“香城黨史故事”的講述現場,家門口的“活教材”、濃濃的“鄉土味”讓黨史故事講述生動鮮活,引人入勝。該欄目堅持每天上午8點至8點15分在咸寧綜合廣播准時播出,內容涵蓋咸寧黨史中的典型事例、英雄人物和精彩故事。從首批紅色政權誕生到革命根據地發展,從彭德懷、羅榮桓等開國元帥的咸寧足跡到何功偉、錢瑛等咸寧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從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到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講述人將一個個發生在鄂南大地上的紅色故事變成一堂堂生動的黨史教育課,從地理上、情感上拉近黨的歷史與人民群眾的距離,激發黨員群眾學習黨史的熱情。

立體傳播,擴大影響。節目以線上線下聯袂的方式,通過廣播電台、“雲上咸寧”APP、融媒體公眾號、抖音短視頻、“村村響”平台等渠道進行轉播轉載,讓“紅色好聲音”飛進千家萬戶。節目播出后,社會反響強烈,群眾紛紛點贊,各地各單位將其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內容納入到支部主題黨日、“三會一課”之中﹔一些退休老黨員、老干部及社會人士紛紛響應,主動報名參與活動,目前共有63位嘉賓走進直播間參與黨史故事講述。同時,市史志研究中心結合實際,以微宣講、微黨課等形式,持續推進“一百年一百講——香城黨史故事”走進社區、革命遺址和中小學課堂。目前“一百年一百講一一香城黨史故事”已制作83期,累計播出(含重播)832期,“咸寧人民廣播電台”官方微信號連載55期,收聽和點擊量達700余萬,被列入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特色做法,獲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簡報》推介。

(湖北省咸寧市史志研究中心 黨史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