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全面”擘宏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25))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布局

2021年08月20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9.為什麼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16年11月16日,“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走下飛機舷梯,逃亡生涯宣告終結。北京首都機場休息室內,一張簽發於2003年的逮捕証,終於按上了她的手印。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截至2020年6月,“天網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7831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2075人,追贓196.54億元,“百名紅通人員”已有60人歸案。這是我們黨開展反腐敗斗爭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反腐敗斗爭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中國歷史未有,世界歷史罕見。

腐敗是社會毒瘤,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正如一棵參天大樹,如任蛀虫繁衍啃咬,最終必會逐漸枯萎。反腐敗斗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答題”,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斬釘截鐵地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幾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我們黨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規律,明確提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三者不是簡單的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孤立的三個環節的排列,而是有機統一、環環相扣的,體現了內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辯証關系。不敢腐,側重於懲治和威懾,解決的是腐敗成本問題,隻有嚴厲懲治,一旦腐敗就會付出慘重代價,才能讓意欲腐敗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能腐,側重於制約和監督,解決的是腐敗機會問題,隻有強化監督制約、扎緊制度籠子,才能讓膽敢腐敗者無機可乘。不想腐,側重於教育和引導,解決的是腐敗動機問題,隻有樹立廉榮貪恥的價值取向,才能讓人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三者任何一方面滯后,都會影響反腐敗整體進程和綜合效果,必須同向發力,實現效應疊加。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我們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實踐的科學總結。近些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查處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一大批腐敗分子,不敢腐的震懾效應充分顯現。大力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和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制定修訂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黨內監督條例、紀律處分條例、問責條例等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的法規制度,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在黨內先后開展系列學習教育,不想腐的自覺不斷增強。正是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為綜合治理腐敗的根本舉措,反腐敗斗爭才不斷取得新成效,從“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再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直到“取得壓倒性勝利”。實踐証明,隻有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進一步增強反腐敗斗爭的主動性、系統性、實效性。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當前,反腐敗斗爭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對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一點也不能低估。盡管黨中央三令五申,一些干部仍然不收手、不收斂,心存僥幸、頂風作案。利益輸送現象仍然存在,領導干部被“圍獵”、甘於被“圍獵”問題還很突出,侵害群眾利益的“微腐敗”問題尚未有效根除。2019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5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61.9萬件,有10357人主動投案。腐敗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現實警醒我們,必須堅持不懈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

網友微言

防治腐敗和政治文化建設要同步推進,讓“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同時發力,一硬一軟,剛柔並濟。

反腐敗不是“一陣風”,也不是“耳旁風”,而是“四季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必須不斷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把握“不敢”這個前提,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讓黨員干部從害怕被查處的“不敢”走向敬畏黨和人民、敬畏黨紀國法的“不敢”。著眼“不能”這個關鍵,科學配置權力,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推動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扭住“不想”這個根本,靠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黨性覺悟,靠涵養廉潔文化,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加強頂層設計,促進三者貫通、一體統籌推進,增強標本兼治整體效能,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0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