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體”譜華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25))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2021年08月20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0.為什麼說新發展理念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發展才是硬道理。在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建設現代化,我們黨始終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進入新時代,要以什麼樣的發展理念引領新的發展實踐?人民期待我們黨作出與時俱進的回答,世界關注中國交出怎樣的發展答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回答了關於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

習言習語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

新發展理念不是憑空得來的,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尤其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經歷了長期快速發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造就了廣闊的市場空間。我國發展潛力巨大,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同時,我國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夠高,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得到解決。比如,創新能力不強、科技支撐能力不足﹔區域、城鄉、經濟社會等發展不協調﹔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對外開放水平總體上不夠高,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不夠強﹔分配不公問題比較突出,收入差距、城鄉區域公共服務水平差距較大﹔等等。新發展理念是針對上述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具有豐富的科學內涵和具體的實踐要求。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堅持創新發展,就是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通過創新培育發展新動力,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堅持協調發展,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重點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國防建設融合發展,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協調性。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堅持綠色發展,就是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構建生態文明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堅持開放發展,就是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堅持共享發展,就是要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新發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內涵,更是一個相互貫通、相互促進、內在聯系的整體,要一體堅持、一體貫徹,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新發展理念傳承黨的發展理論,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新發展理念更加鮮明地強調生產力發展的時代特征,緊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鮮明地強調不斷調整生產關系以適應生產力發展,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阻礙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加鮮明地強調社會再生產過程的協調性可持續性,強調產業間、城鄉間、地區間、國內與國際、人與自然、人與人關系的改善,強調處理好當前和長遠、局部和全局、重點與一般的關系﹔更加鮮明地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成發展的強大動力。新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書寫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經濟社會發展站上新的起點,持續實現新的躍升。科技創新不斷取得重大突破,在事關發展全局的基礎研究和關鍵共性技術研究領域,正努力實現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經濟結構更加優化,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一系列新的區域發展戰略穩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明顯成效,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我們生活的家園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進出口貿易由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規模屢創歷史新高。精准扶貧成效顯著,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橄欖型”收入分配格局正在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得到充分體現,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新發展理念引領我國發展全局發生了深刻變革,繪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實踐新畫卷。

新發展理念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指引,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要樹立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紅綠燈,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0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