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形式多樣開展“浸潤式”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23   
分享到 :

近來,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通過現場觀摩、實地研學、情景體驗、互動交流等方式,打造生動豐富的“浸潤式”體驗課堂,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染力和實效性。

為更好地開展黨史現場觀摩、實地研學,黃岩區對黨史教育基地進行多媒體改造提升,優化展陳,讓黨史學習教育“打開模式”更新鮮、更靈動。如對平田鄉桐樹坑中共台屬特委機關舊址紀念館等4個紀念館的內部進行了改造提升,安裝幻影成像、電子翻書、微縮場景、電子沙盤、電子觸摸屏等智能展陳設備。在電子翻書裡,可播放“永小寧講黨史故事”的三維動漫形象宣講短片,吸引了不少青少年駐足觀看。紀念館原本以實物、圖片、資料等傳統展示方式為主,改造后使參觀者可以自己動手點擊,並參與其中的黨史答題及黨史謎語競猜等情景體驗節目,提升了參觀者的互動性與趣味性。同時,黃岩區還強化數字賦能,在“浙裡辦”APP開設“五位一體”黨史學習教育多跨應用場景。在應用場景的紅色黨史數字地圖上開設“VR陳列館”,通過手機點擊,即可進入黃岩7個黨史陳列館內,如身臨其境般對黨史館展陳進行觀看,並展開交互式體驗,讓黨史學教“一屏掌控”,更加生動鮮活。此外,還在應用場景裡開始黨史知識競答,每天打卡一次。同時還建立“數字文獻室”,推動黨史著作、檔案資料、影音圖片等史料資源從“紙上”到“指尖”,實現“雲端看黨史、指尖點文獻”,大大提升紅色文化傳播效率。

為創設更多的“沉浸式學習教育體驗”場景,黃岩還建成開放西江黨史主題公園,引入喜馬拉雅等線上資源,設置“紅色數字閱讀路”“掃碼聽黨史”等26個主題布展。這些數字化多媒體沉浸交互式體驗,為開展新時代黨史學習教育引入了“活水”,讓身邊的黨史“動起來”“活起來”,取得了明顯的實效。

圖為“永小寧講黨史故事”的三維動漫形象宣講短片

(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