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歷史中掌握歷史主動的經驗啟迪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8-23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指出:“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深刻認識黨的百年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我們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提供了科學指南。

在百年歷史中,我們黨掌握歷史主動,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經驗,這些經驗是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對我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啟迪。

必須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它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遵循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就是因為始終堅守了初心使命。今天,我們要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必須始終牢記黨的初心使命,不忘來時的路,走好前行的路。

必須始終順應時代潮流。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它體現的是世界的本質和客觀規律。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遵循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就是因為勇於追趕和引領時代潮流。今天,我們要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必須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乘勢而上、順勢而為。

必須始終把握歷史方位。歷史方位是社會歷史發展的縱橫坐標。它反映的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階段和所處的位置。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遵循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就是因為在歷史的每個關鍵節點,看清了所處的歷史方位。今天,我們要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必須啟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立足新發展階段。

必須始終明確奮斗目標。奮斗目標引領努力方向。它規定的是每個歷史階段、每個歷史時期所要完成的歷史任務。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遵循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就是因為不斷規劃自己的階段性任務,號召全黨和全國人民為之奮斗。今天,我們要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必須錨定我國到2035年和2050年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而奮發努力。

必須始終抓住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是諸多矛盾中起主要作用的矛盾。它是決定事物性質和本質的主要因素。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遵循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就是因為在紛繁復雜的各種矛盾中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今天,我們要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必須緊緊抓住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社會主要矛盾,一切工作圍繞著解決這個社會主要矛盾而展開。

必須始終發揚斗爭精神。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品格。它體現著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特質。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遵循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就是因為不怕困難、無所畏懼,因而奮斗出一片新天地。今天,我們要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必須始終勇於改革創新。改革創新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它內含著“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哲思意蘊。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遵循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就是因為敢於大膽實踐,勇於創新,從而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今天,我們要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必須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對外開放,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必須始終堅持加強團結。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勝利。它集聚了最大的正能量,畫出了最大的同心圓。中國共產黨百年史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為美好生活共同奮斗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遵循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就在於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今天,我們要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必須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

必須始終推進人類進步事業。“天下大同”“協和萬邦”是中華民族的寬廣胸懷。它反映了中國人民的偉大情懷。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遵循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就是因為為世界謀大同,肩負著實現共產主義的崇高使命。今天,我們要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必須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