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精神與百年夢想

作者:李捷    發布時間:2021-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奮斗與夢想》,李捷著,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

《奮斗與夢想》這本書,是專講近代以來中國人的追夢歷程的。這個夢,就是專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因此,這個追夢歷程,也自然要從1840年后這個復興之夢的產生與興起開始講起。

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夢想與奮斗,從來就是緊緊連在一起的

中華民族,是一個勤勞務實的民族,也是一個充滿理想與奮斗精神的民族。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夢想與追求,夢想與奮斗,夢想與挫折,夢想與抗爭,夢想與勝利,從來就是緊緊連在一起的。夢想越崇高、越偉大,付出的犧牲就越巨大。

遠古以來,中國就流傳著“女媧補天”“羿射九日”“神農嘗百草”“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傳說,代代相傳,家喻戶曉,滲入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化作中華民族歷史文化基因的一部分。

農耕文明形成以降,《周易》中便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天地革而四時成,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這些思想告誡后人,不能因循守舊、坐享其成,而要自強不息,在順天應人中化成天下,實現遠大抱負與理想。

先秦時期,中華文明經過漫長的積累,出現了一次偉大的思想覺醒,對后世中華文明走向產生極其重大的影響,中華文明的思想元素開始真正具有了“中華”特色。諸子百家豐富多彩的思想,對人與社會關系、人與國家關系、國家與民眾關系有了深刻反思,提出多種多樣的社會理想。

漢唐以后,以儒家為中心、包容多樣、博採眾長的中華民族思想文化格局形成發展,進一步形成了以“大同社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民如水,君如舟,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等為代表的社會理想,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華民族子孫砥礪前行。

這些社會理想,在中國近代國運式微、制度腐敗、內憂外患頻仍、動亂戰亂不已的情況下,難以為中國找到救亡圖存、革故鼎新的新出路與新道路,難以真正解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歷史性新課題。但是,在中國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領導、馬克思主義指導、社會主義道路並取得成功后,這些社會理想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標志,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向強起來跨越的征途中,依然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成為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基因。

對美好社會理想的追求,是中華民族在挫折中前行的巨大精神力量

中國古代形成的許多重要思想,今天對治國理政、道德修養、精神文明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增強民族團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

對有著5000多年從未中斷過的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來說,對歷經滄桑與磨難而歷久彌新、保持旺盛活力的中華民族來說,對美好社會理想的追求,就是不斷激勵其從災難中奮起、在厄運中抗爭、在戰亂中聚合、在挫折中前行的巨大精神力量。正是有對美好社會理想的不懈追求,中華民族才能不斷勵精圖治、革故鼎新,緊隨時代前進的步伐,從原始社會走向奴隸制社會,又從奴隸制社會走向封建社會,再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深淵中躍出谷底,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終於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庄大道。

這種對美好社會理想的不懈追求,深刻地影響著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既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撐,也是中華民族的精神稟賦,使中華民族在5000多年艱難曲折的歷史中形成了偉大的創新精神、奮斗精神、團結精神、夢想精神,成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動力。

這種對美好社會理想的不懈追求,深刻地決定著中國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根本走向,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根據自身經歷最終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領導、馬克思主義指導、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文化基因。

完整地回顧1840年以來中華民族經歷的奮斗與夢想,中國人所經歷的追夢歷程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追求,有每個時代的發展邏輯與發展主題。中國近代以來,對美好社會理想的不懈追求,集中地表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要實現民族復興,就必須完成徹底擺脫歷史厄運、贏得中國革命勝利、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這三個歷史性跨越。

中華民族要想徹底擺脫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厄運,實現“小康社會”和“大同世界”的理想,就要進行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民主革命。中國革命要取得勝利,面對強大的敵人和“一盤散沙”的民眾,就要有大公無私、兼濟天下、以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己任的革命階級和革命政黨。

中華民族要想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建立起適合本國國情的良制善法,在中國革命和建設取得成功的基礎上,不斷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

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証明,中國共產黨繼承了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和精神追求,從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幸福、民族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成為團結帶領中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領導核心與民族脊梁。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過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就是同中華傳統文化精華相融合、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形成、發展和不斷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的延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有著深厚的中華歷史文化基因,凝聚和接續著中華民族對美好社會理想的不懈追求。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原社長、中國史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