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東營市東營區廣北抗戰精神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24   
分享到 :

近日,山東省東營市東營區委黨史研究中心《論廣北抗戰精神》獲東營市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理論研討會成果一等獎,填補了東營區抗戰歷史研究的空白。

抗日戰爭時期,廣北(廣饒縣北部,今東營市東營區)抗日根據地是整個清河區(后為渤海區)抗日根據地的核心。今年以來,東營市東營區委黨史研究中心把廣北抗戰精神作為黨史研究的首要課題,認真梳理廣北抗戰歷史,專題研究清河區(渤海區)黨委、八路軍山東縱隊第三支隊(清河軍區、渤海軍區)、廣北縣委、廣北縣政府的抗日斗爭,並將當時著名的抗戰人物、著名戰斗和著名抗戰事件作為研究重點,總結提煉蘊藏在廣北軍民中的抗戰精神。

《論廣北抗戰精神》將廣北抗戰精神的主要內涵總結提煉為:信念、勇敢、奉獻、開拓、愛民。信念,即對毛澤東和黨中央抗戰思想堅定不移的信仰﹔勇敢,即面對強敵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頑強抗爭﹔奉獻,即為了民族大義勇於犧牲個人利益甚至生命﹔開拓,即攻堅克難,創造性地開展平原抗戰的各項工作﹔愛民,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贏得人民群眾的依賴和支持。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