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

作者:徐嘉    發布時間:2021-08-25    來源:旗幟網
分享到 :

江西、湖南兩省交界處羅霄山脈中段的井岡山,被譽為“中國革命的搖籃”。1927年,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引兵井岡山,建立革命根據地,點燃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井岡山斗爭的偉大實踐,對中國革命道路的探索和抉擇、對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成長具有關鍵意義。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井岡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井岡山精神內涵的重要論述,是我們學習、傳承井岡山精神的根本遵循。

井岡山精神的內涵與實質

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是井岡山精神的靈魂。大革命失敗后,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人民革命斗爭進入最艱苦的時期,革命形勢轉入低潮。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表明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懷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和對中國革命光明未來的堅定信念。他們不畏懼一切凶惡敵人和艱險環境,永遠保持戰勝困難的無畏勇氣和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當時,國民黨反動派在經濟上對根據地實行嚴密封鎖,導致日用必需品十分缺乏。毛澤東按規定可以在油燈裡點三根燈芯,但他隻用一根燈芯,便在微弱昏黃的燈光下寫出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不朽著作,鼓舞大家:“我們隻須知道中國白色政權的分裂和戰爭是繼續不斷的,則紅色政權的發生、存在並且日益發展,便是無疑的了。”理想信念是一個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個政黨、一個民族的精神支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一偉大論斷,就是堅定信念、艱苦奮斗的井岡山精神的重要體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井岡山時期,近五萬名革命烈士獻出寶貴生命。他們拋頭顱洒熱血為的是什麼?為的就是堅定執著的理想信念。”

實事求是、敢闖新路。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井岡山精神的核心。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就在於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在井岡山的斗爭中,毛澤東立足於中國革命現實,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緊密結合,提出了“以農村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在武裝斗爭、土地革命、根據地建設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嶄新的成功實踐。毛澤東還經常利用戰斗間隙在寧岡縣和永新縣等地做農村社會調查。在白色政權的包圍中,紅色政權能否長期存在並得到發展?針對這個重大現實問題和理論問題,毛澤東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及時地給出了科學的回答,提出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在毛澤東等的正確領導下,井岡山的斗爭既逐漸同那種懷疑紅色政權能夠存在的右傾悲觀思想劃清了界限,也同那種認為可以無條件地在農村發動武裝暴動的“左”傾盲動錯誤劃清了界限,根據地軍民不斷激發出頑強拼搏戰斗的無窮力量。井岡山斗爭闖出來的新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相關論述,國際共產主義沒有現成經驗,意義重大。正如毛澤東所指出的:“邊界紅旗子始終不倒,不但表示了共產黨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統治階級的破產,在全國政治上有重大的意義。”

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緊緊團結群眾、依靠群眾,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和發展的重要法寶。在井岡山斗爭中,黨和紅軍一開始就把“做群眾工作”作為紅軍的三大任務之一。1928年4月,毛澤東總結開辟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數月來群眾工作的經驗,規定部隊必須執行“三大紀律、六項注意”。這一規定后發展為著名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對於革命軍隊的建設,對於正確處理軍隊內部關系特別是軍民關系,對於團結人民、瓦解敵人,起到了重大作用。在井岡山斗爭中,黨和紅軍始終把為老百姓謀福利、辦實事放在重要位置。根據地政權採取興辦小學、農民夜校和識字班等形式,向群眾普及文化教育。同時,還花大量精力革除煙賭毒等社會陋習,改善人民群眾的精神面貌。黨和紅軍的領導人更是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時刻將群眾疾苦放在心上,與群眾同甘共苦。毛澤東將棉衣送給房東謝槐福,自己卻身著單衣﹔朱德將自己的食鹽送給群眾,以實際行動同群眾“有鹽同咸、無鹽同淡”﹔陳毅親自下田,幫助群眾收稻谷、干農活……這些都是井岡山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魚水相依、血肉相連”的生動體現。扎實的群眾工作,有效地激發了群眾參加革命、支持革命的熱情和行動,將分散的民眾轉化為革命斗爭的重要力量。這是井岡山軍民多次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重要原因。

在新時代繼續弘揚井岡山精神

井岡山精神是探尋和開辟中國革命新道路過程中形成的偉大革命精神,井岡山道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之作。井岡山道路來之不易,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對於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仍有重要意義。在新時代,弘揚井岡山精神,就是要傳承好井岡山精神蘊含的初心使命和紅色基因,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領導,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在井岡山的斗爭歷程中,毛澤東、朱德等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在黨組織的領導下開展根據地的各項具體工作。新時代新征程中,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同時,井岡山的斗爭也証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就是因為始終重視黨的領導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問題。“兩個維護”,是對我們黨歷史經驗和獨特優勢的深刻總結。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獨特優勢和優良傳統,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

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棄實事求是這個傳家寶。井岡山道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之作。井岡山斗爭中,中國共產黨人充分認識到,從革命大勢出發,根據各種主客觀條件,我們必須暫時放棄以城市為中心的革命道路,把革命引向大有可為的廣闊農村。回顧百年黨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麼時候堅持實事求是,黨就能夠形成符合客觀實際、體現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意願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離開了實事求是,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嚴重挫折。新時代新征程中,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是要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將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當代中國國情相結合,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井岡山道路的成功開辟,是“依靠群眾求勝利”的結果。井岡山斗爭史,就是一部“依靠群眾求勝利”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年,井岡山形成了魚水相依、血肉相連的黨群關系、軍民關系。正是有了群眾這‘真正的銅牆鐵壁’,黨和紅軍才多次創造了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奇跡。”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新時代新征程中,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將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但人民群眾始終是黨長期執政的堅實基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基本依靠力量。為此,我們一定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群眾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