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8-25    來源:旗幟網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光輝歷程得出的必然結論,是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歷史大勢得出的必然結論,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得出的必然結論。

歷史充分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偉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始終堅守初心使命的中國共產黨,必將領導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勝利前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為了實現這一夢想,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究其原因,首先就在於缺乏一個真正能夠帶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領導者。

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毅然肩負起近代以來中國其他階級及其政治力量所不能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的治國理政水平空前提高,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彰顯,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我們黨100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為開創新的歷史偉業賦予無比堅定的底氣和自信。

歷史昭示我們:“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必將領導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勝利前進。

歷史充分証明並將繼續証明,指引中國人民贏得精神主動、走在時代前列、始終同中國具體實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必將指引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勝利前進

旗幟決定方向。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旗幟的指引。在近代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前所未有劫難的最危急時刻,“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從此以后,“中國改換了方向”。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黨的事業每發展一步,黨的理論創新就前進一步。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指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論自信,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許多重大原創性貢獻,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這一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歷史昭示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馬克思主義也必將指引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勝利前進。

歷史充分証明並將繼續証明,引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始終不斷發展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引領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勝利前進

道路決定命運。“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10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成功在新的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歷史昭示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一以貫之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也必將引領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勝利前進。

“推古驗今,所以不惑。”我們堅信,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自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必將不可阻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必將不可逆轉地實現!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旗幟》2021年 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