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年黨史大事記形成集群效應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26   
分享到 :

本報南寧訊 (記者/王春楠 通訊員/林彥卿)今年7月1日,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在《廣西日報》發表《中國共產黨在廣西一百年大事記(1921年7月—2021年6月)》﹔南寧、柳州、桂林、梧州、北海、欽州、貴港、玉林等8個設區市在當地主流媒體刊發百年大事記精簡版﹔來賓、崇左、防城港3個設區市在當地日報連載百年大事記﹔河池市、南寧市武鳴區率先公開出版發行百年大事記……為慶祝建黨百年,今年以來,全區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率先在全國成系統、整行業、大規模公開發表和出版百年黨史大事記,形成集群效應。

“在研究制定2019—2022年黨史工作規劃時,廣西就明確把百年黨史大事記工程作為獻禮建黨百年的重要項目,並以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名義印發工作規劃。”自治區黨史研究室主任李振唐介紹,根據自治區黨委部署,廣西成為全國各省區市中唯一就百年黨史大事記專門發出通知的省區。

百年黨史大事記工程全面總結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在廣西各地的百年輝煌歷史、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為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提供了鮮活教材,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同時,也有效提升了黨史和文獻部門的地位作用、影響力、感召力,推動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發聲音、有作為。

來賓市市委黨史研究室從2021年3月開始在《來賓日報》連續刊登百年黨史大事記,在來賓廣播電視台持續刊播,微觀來賓、來賓檔案等多家微信公眾號連載刊登,加速驅動黨史學習教育掀起新高潮﹔

玉林市委黨史辦編寫百年百條玉林黨史大事記,利用市委組織部黨建教育平台和公眾號,向全市黨員干部推送﹔

崇左百年黨史大事記(精簡版)除了在《左江日報》、崇左新聞網每周連載外,還在天等縣、憑祥市等縣(市、區)紙媒、主流媒體公眾號轉載,形成了全市各縣(市、區)黨史宣傳遍地開花的良好局面……

在百年黨史大事記工程推進中,全區黨史和文獻部門間加強聯系互動,密切保持經驗交流和分享,以先進帶動后進,還啟發了各地踴躍探索創新,形成你追我趕、編寫好發表好出版好百年黨史大事記的良好工作氛圍。

為及時全面了解各地開展工作情況,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對全區各市、縣(市、區)百年黨史大事記工作再跟進、再督促、再指導,將解決各地提交的實際問題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學史力行”為基層辦實事的重要措施。

“全區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已於今年‘七一’前后,相對集中在當地主流媒體公開發表百年黨史大事記,為建黨百年獻禮,掀起了第一輪高潮。”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黃志勇介紹,今年國慶前后和年底前,全區14個設區市都將公開出版百年黨史大事記,絕大部分縣(市、區)將公開出版或內部出版百年黨史大事記,全面展示中國共產黨在廣西的百年輝煌成就,講好黨的故事。

據悉,目前,廣西大事記已經形成以百年黨史大事記為龍頭的七大系列,即中國共產黨在廣西100年大事記系列、改革開放40年大事記系列、年度大事記系列、重要時間節點大事記系列、重大事件大事記系列、專項工作大事記系列、歷任自治區黨委書記工作大事記系列,在全國形成了獨特品牌優勢。

(來源:《廣西日報》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