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評論之七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必然要應對來自各方面的重大風險和挑戰,克服各種不確定性帶來的矛盾和困難,進行偉大斗爭必須深刻把握新時代偉大斗爭新的歷史特點,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在新征程上譜寫更加輝煌壯麗的歷史篇章。

首先,要深刻把握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時代性。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斗爭是解決矛盾的表現,人類社會的發展不僅表現為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也表現為斗爭性質、內容和形式的變化,不同時代由於社會主要矛盾不同,斗爭性質、內容和形式也不同。比如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由於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是敵我之間的階級矛盾,斗爭也就隻能是血與火的你死我活的斗爭﹔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使階級之間的敵我矛盾得到解決,“國內主要的階級斗爭已經基本上結束”,“團結—批評—團結”成為解決人民內部矛盾最主要的辦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就成為所有斗爭中最重要的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時代的偉大斗爭具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時代特點。

新時代的偉大斗爭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百年來,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偉大成就、創造的中國奇跡,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了社會發展主題的歷史性轉變,復興再次成為時代的最強音,成為社會發展的鮮明主題,也成為新時代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的主題。

新時代的偉大斗爭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斗爭。在百年偉大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能夠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主心骨,“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鍛造了勇於自我革命的顯著品質。“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就越會面臨更多艱巨復雜的風險和挑戰,就越需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確保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為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提供堅強保証。

其次,要深刻把握新時代偉大斗爭的世界性。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發展帶來交往的全世界展開、分工的全世界擴展、資本的全世界流動,不僅促進了世界市場的形成,也促進了各個民族的相互依賴、相互依存,狹隘地域性的民族歷史被普遍性的世界歷史所取代,整個人類命運被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當今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成為當今世界廣泛認同的價值追求,是理解新時代偉大斗爭世界性歷史特點的價值坐標。

新時代的偉大斗爭是爭取國際合作共贏的斗爭。面對日趨復雜的國際環境和日益增多的各種不確定性,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20世紀人類歷史兩次世界性戰爭帶來的災難,依然是人們最痛楚深刻的記憶,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世界的主題,歷史發展長河與當今世界無數的經驗和教訓,都証明合則俱利、斗則俱傷,榮損與共、盛衰同光。新時代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前進的世界性偉大斗爭,必須把爭取國際合作共贏作為重要目標。

新時代的偉大斗爭是堅決打擊敵對勢力的斗爭。當今國際形勢錯綜復雜,歷史大勢中伴有局部逆勢,和平發展中伴有敵對沖突,特別是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正深刻改變著人類歷史發展的方向,代表落后利益集團的國際敵對勢力必然不甘於新的世界性變化,開歷史的倒車,破壞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新時代建設世界和平、推動全球發展、維護世界秩序的世界性偉大斗爭,必須把堅決打擊敵對勢力作為必要途徑。

要深刻把握新時代偉大斗爭的辯証性。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都賦予偉大斗爭辯証性的歷史特點。一是包含著時代性要求和歷史性傳承的統一,既承繼著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形成的偉大斗爭精神,汲取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精神力量,又創新著偉大斗爭的內容和形式,不再是革命時期血與火的武裝斗爭、社會主義建設初期大規模的群眾運動﹔二是包含著和平發展世界性主流大勢和局部沖突逆勢斗爭的交織,既反映著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體現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理念,又有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打擊一切敵對勢力的必然要求﹔三是包含著團結性要求和斗爭性需要的共存,既有“團結—批評—團結”地解決人民內部矛盾要求,又有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的敵對矛盾原則。

新時代偉大斗爭的辯証性歷史特點,要求我們必須樹立辯証思維意識,提高辯証思維能力,在各種重大斗爭中,“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增強斗爭本領,保証斗爭勝利。

(作者:胡長栓,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