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兩個一百年的巨大轉變——從落后挨打到走向偉大復興

作者:張神根    發布時間:2021-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分享到 :

【摘要】1821年到1921年,是中國人民無數仁人志士、各階級的代表不屈不撓、苦苦尋求中國現代化之路,但未能成功的一百年。1921年至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是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一百年。中國人民兩百年苦難輝煌、浴火重生的現實有力地說明了一個國家要想將美好景象變成活生生現實,一定會經受血與火的洗禮,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現代化道路。

【關鍵詞】中國共產黨 兩個一百年 偉大復興 【中圖分類號】D231 【文獻標識碼】A

習近平總書記是這樣評價中國共產黨成立的:“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①這一評價深刻闡明了中國產生中國共產黨對於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意義,對於世界發展趨勢和格局的影響。如果僅從黨成立一百年來理解這一評價,可能還不是很夠。如果將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兩個一百年聯系起來理解,效果就會大不一樣。

1821年到1921年,見証了清王朝從“康乾盛世”的余輝裡走向衰落、滅亡,是中國人民無數仁人志士、各階級的代表不屈不撓、苦苦尋求中國現代化之路,但未能成功的一百年

從1921年往前推一百年,即1821年,恰值道光元年。此時,大清朝還沐浴在封建社會頂盛時期“康乾盛世”的余輝裡。然而,清朝封建統治已經開始走下坡路、日益呈現衰敗跡象。一方面,長期積累的種種社會矛盾,不斷爆發為人民群眾的武裝反抗,動搖清朝的統治﹔另一方面,確立了資產階級政治統治和資本主義生產關系、推進了工業革命的西方國家,以英國為代表在向東方尋求殖民利益中不斷扣擊著中國的大門,幾千年因襲下來的專制統治和文化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考驗。

在此之前,1792年和1815年,英國分別向清朝派出以馬戛爾尼為首和以阿美士德為首的使團,探聽中國情況,謀取商業利益和各項特權,乾隆帝和嘉慶帝在接待和處理英國使團無理要求中,表現出了對英國侵略企圖的必要警惕,但也暴露了昧於世界形勢以“天朝”自居、糾葛於禮儀的保守性和落后性,沒有能夠組織起有效的應對措施。雙方正常交往渠道中斷。

到了道光年間,西方國家經濟力量在中國的自給自足經濟面前無能為力,除了以白銀支付以外,別無其他辦法彌補貿易差額。在這種情況下,西方侵略者不擇手段,用毒害中國人民的鴉片走私的方式來改變貿易上的逆差。西方商人從鴉片“貿易”中得到“巨大的繁榮”,鴉片泛濫卻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災難。清政府派林則徐赴廣州收繳、銷毀鴉片,實行全國范圍內的禁煙,中英之間的矛盾急劇激化。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沖突不可避免。

1840年6月,英國派兵侵華。面對船堅炮利的英軍,手握弓箭長矛的清兵節節敗退。最終,中國被迫與英國簽定《南京條約》,以割地賠款、開放口岸城市等宣告結束。由此,中國的獨立和領土完整遭到破壞,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成為中國人民必須完成的歷史任務。為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人民無數仁人志士、各階級的代表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

第一,農民階級的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和團運動

反帝反封建斗爭主力最初是農民階級。在封建統治勢力壓迫下的中國農民有著強烈的反抗性,他們自發進行的斗爭給了外國侵略者和中國封建統治勢力以沉重打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務團運動。

鴉片戰爭爆發后的大約十年,即1851年,爆發了洪秀全領導的太平天國運動。1853年,馬克思就指出:“中國的連綿不斷的起義已經延續了約十年之久,現在匯合成了一場驚心動魄的革命﹔不管引起這些起義的社會原因是什麼,……推動了這次大爆發的毫無疑問是英國的大炮。”②太平天國運動歷時14年,席卷18個省,在南京建立與清王朝對峙的太平天國政權,頒布了中國農民運動史上第一個完整的土地革命綱領 ——《天朝田畝制度》,制訂出帶有濃厚空想色彩的平均主義分配方案,以解決土地問題為中心,內容涉及政治、軍事、經濟和文化等方面。1859年,洪仁玕頒布了包括實行新的經濟政策、仿效西方國家等內容的《資政新篇》。但由於歷史和階級的局限性,在國內外反動勢力的聯合剿殺下,太平天國運動失敗了,上述方案都沒有能夠得到真正實施。

19世紀末,在帝國主義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之際爆發的義和團運動,雖然具有狹隘和落后的一面,但其矛頭直指帝國主義侵略者。他們憑借手裡的大刀長矛,以異乎尋常的勇敢精神同擁有最先進武器的八國聯軍進行殊死搏斗。最終雖然失敗,但使得侵略者不得不承認:如此“民氣堅勁”的中國是不可征服的。

第二,封建統治階級的洋務運動和立憲運動

在農民起義的同時,以清朝政府中的開明人士為主也開始了旨在以維護封建統治為前提、學習西方推進現代化的努力,最突出的是自強運動和立憲運動。

自強運動是晚清政府在內憂外患交困的危急形勢下的自救運動。1861年初,清政府宣布設立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和北洋南洋兩位通商大臣,這是推行自強“新政”的先聲。然后,以派員採購外洋船炮並演習制造為開路,在各地建立起一批子彈局、火藥局、軍械局、機器局、船政局等。到80年代中期,發展成為擴建海軍,興辦民用企業,開礦山,試辦電報郵政,翻譯西學著作,派遣留學生出國,設立新學堂,甚至動工開始修筑鐵路。自強運動促進中國初始工業化和防衛現代化,是“師夷之長技”取得的重要成果。然而,1894年至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和清朝軍隊在陸戰中的一敗涂地,宣告了自強運動的失敗。

立憲運動,是在八國聯軍進佔北京之后,迫於壓力,1901年1月,慈禧太后才下詔變法。下令京內外大臣官吏在兩個月內提出全面的各種建議,即“整頓中法,以行西法”。清政府在1905年宣布廢除科舉制,並派五大臣出洋考察。1906年,光緒皇帝奉太后懿旨頒諭,略稱:“各國之所以富強者,實由於實行憲法,取決公論……”同年9月20日,終於訂下大幅度改革行政組織,作為進行西方式立憲的准備。然而,當時形勢發展很快,革命潮流興起,將新政淹沒。

第三,資產階級的戊戌維新變法和辛亥革命

19世紀末,隨著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中國民族資產階級開始登上政治舞台。這一新生的社會力量雖然還很弱小,卻是新生產力的代表,他們先后發起了戊戌維新變法和辛亥革命。

在檢討自強運動失敗原因時,有識之士紛紛將目光對准政治制度。因此,在內憂外患紛起形勢下,就有了以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為代表,以“救亡圖存”為號召發起的維新變法運動。他們主張建立西方式的官制、兵制,乃至於議會制度。1898年的戊戌維新變法,在光緒皇帝主持下,匆忙推出規模空前的對現行皇朝體制大幅度改革的方案。由於權力斗爭逐步白熱化,這場維新改革剛剛開始就被以慈禧太后為首的保守勢力發動的政變所粉碎,但這次流產的政治現代化的嘗試意義仍十分重大。

幾乎在資產階級維新運動發韌的同時,資產階級革命派開始從事以推翻清王朝專制統治為目標的革命斗爭,這一派的領袖人物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孫中山先生發起成立資產階級革命政黨——中國同盟會。中國同盟會成立后,廣泛進行了革命宣傳和鼓動,積極聯絡會黨和新軍,組織發動起義,促進了革命高潮的到來。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滿清政權終於被推翻。辛亥革命不僅推翻了清王朝封建統治,而且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制度,在中國大地上樹起民主共和國的旗幟,有力地促進了中華民族的覺醒,推動了中國人民的思想解放,激勵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而更加勇敢地奮斗。

辛亥革命雖然成功了,但革命果實卻落到以袁世凱為代表的北洋軍閥手裡。面對政治混亂、經濟落后,孫中山先生其實也是一籌莫展。清末民初民主革命家章太炎曾經嘲笑孫中山先生的處境說:“政府號令,不出百裡,孫公日騎馬上清涼山耳。”③軍閥混戰,使國家陷入長期分裂和動亂之中。資產階級革命派和改良派進行的一系列活動遭遇失敗,証明在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異常強大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資產階級和代表資產階級的政治力量,不可能領導中國民主革命取得勝利。舊民主主義的革命道路,即資產階級領導的以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為目的的革命道路,已經走不通了。在追尋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中,先進中國人仍在苦苦尋求中國現代化之路。孫中山先生的《建國方略》被稱為近代中國謀求現代化的第一份藍圖,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條件下,中國現代化沒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當時,許多愛國者深深陷入苦悶絕望境地。孫中山先生慨嘆“民初不如晚清”,“夫去一滿清之專制,轉生出無數強盜之專制,其為毒之烈,較前尤甚,於是而民愈不聊生矣!”新中國成立后曾擔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的吳玉章回憶道:“辛亥革命給長期黑暗無際的中國帶來了一線光明,當時人們是多麼的歡欣鼓舞啊!但是,轉瞬之間,袁世凱竊去國柄,把中國重新投入黑暗的深淵,人們的痛苦和失望,真是達到了極點,因此有的便走上了自殺的道路。”毛澤東同志在 《論人民民主專政》中回顧道:“中國人向西方學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總是不能實現。多次奮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樣全國規模的運動,都失敗了。國家的情況一天一天壞,環境迫使人們活不下去。”

從1821年至1921年,整整一百年過去了。事實說明,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舊式的農民戰爭,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都不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要解決中國發展進步問題,必須找到能夠指導中國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進理論,必須找到能夠領導中國社會變革的新的社會力量。

1921年至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是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一百年

在這樣的形勢下,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了。中國共產黨是在近代以后中國社會劇烈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應運而生的。

在1921年以前,世界上發生兩件大事:一件是1914年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它讓中國人感到震驚﹔另一件是1917年俄國發生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它使中國人看到希望。第一次世界大戰使得西方資本主義制度的固有矛盾和弊端暴露無遺。通過這場戰爭,中國先進分子進一步強烈感受到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已經失去光明前途,由此開始對西方資本主義制度進行反思和批判。李大釗認為,第一次世界大戰“使歐洲文明之權威大生疑念”。陳獨秀表示“我們相信世界上的軍國主義和金力主義,已經造成了無窮罪惡,現在是應該拋棄的了”。這種反思,為中國先進分子放棄資產階級共和國方案,繼續探索救國救民的真理和接受社會主義思潮,創造了有利條件。

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極大地鼓舞了中國人民和中國的先進分子。俄國地大人多,在沙皇統治時期政治腐朽、經濟落后,國情與中國有近似之處,又與中國有漫長的邊界。十月革命勝利,對中國產生了巨大影響。正如毛澤東同志指出的“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十月革命幫助了全世界的也幫助了中國的先進分子,用無產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重新考慮自己的問題。走俄國人的路——這就是結論。”④

其實,辛亥革命失敗后,中國社會已經發生了不小的變化。經濟方面,民國初年掀起振興實業的熱潮,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民族工業更是抓住機會加快發展。近代工業特別是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促進了新的革命力量的成長。在資產階級有所發展的同時,中國無產階級也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在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日益嚴重的情況下,在俄國十月革命和新思潮影響下,中國無產階級迅速覺醒成長起來,成為中國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領導階級。思想文化方面,先進知識分子發起新文化運動,宣傳民主和科學,對封建專制進行批判。馬克思主義開始得到傳播,但沒有引起很多人注意。新文化運動雖然有其局限性,但它喚醒了一代青年,在社會上掀起一股生氣勃勃潮流。政治方面,巴黎和會上中國外交的失敗讓中國人民看清了西方列強的真實面目,也看清政府的軟弱無能,中國爆發五四愛國運動。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備。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為中華民族作出偉大歷史貢獻。

一是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

從世界各國走向現代化的歷史來看,都是在建立了近代民族國家以后,對內實現有效治理、組織起經濟建設,對外能夠維護國家獨立和主權,才逐步實現現代化的。按此標准,無論晚清朝廷、北洋軍閥還是國民黨統治,不僅不是稱職政府,相反由於它們與帝國主義相互勾結聯合壓迫剝削中國人民,反而成為革命的對象。

然而,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面對的特殊國情是農民佔人口絕大多數,落后分散的小農經濟、小生產及其社會影響根深蒂固,又遭受著西方列強侵略壓迫,經濟文化十分落后,選擇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才能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成為首要難題。年輕的中國共產黨,一度簡單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的經驗,先后遭受1927年大革命失敗、1934年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嚴重挫折。

從革命斗爭的這種挫折教訓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面對中國的特殊國情,面對壓在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中國革命將是一個長期過程,不能以教條主義的觀點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必須從中國實際出發,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解決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深刻分析中國社會形態和階級狀況,經過不懈探索,弄清了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提出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社會主義的“兩步走”戰略,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開辟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中國共產黨人還創造性地解決了在中國這種特殊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創建新型人民軍隊和建立革命統一戰線等重大問題。通過創造性提出和實施戰略策略,以及解決中國革命進程中一道道極為復雜的難題,中國共產黨人引領中國革命航船不斷乘風破浪勝利前進。經過二十八年浴血奮戰,我們黨和人民在戰勝日本帝國主義侵略后,經過人民解放戰爭,推翻了三座大山,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實現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這一勝利,結束了中國人民被剝削被壓迫的歷史,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當家作主﹔這一勝利,使中華民族一洗百年來所蒙受的恥辱,光榮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一勝利,是20世紀繼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和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世界歷史上最重大的政治事件,沖破了帝國主義東方陣線,推動了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

二是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推進現代化建設,逐步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

世界各國現代化歷史也說明,沒有先進的社會制度,國家很難實現現代化。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在迅速醫治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不失時機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使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

在此基礎上,黨帶領人民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1954年,周恩來同志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如果我們不建設起強大的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業和現代化的國防,我們就不能擺脫落后和貧困,我們的革命就不能達到目的。”1964年,周恩來同志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出了“兩步走”,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的設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國各族人民意氣奮發投身中國歷史上從來不曾有過的熱氣騰騰的社會主義建設。在不長的時間裡,我國社會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獨立研制出“兩彈一星”,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積累起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在尋找正確道路中也歷經艱辛。一開始“一邊倒”照搬蘇聯模式,發現問題后開始積極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后來,由於對國際國內形勢的認識逐步發生偏差,指導思想也發生偏差,最后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嚴重錯誤。

三是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恩格斯曾經指出:“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⑤“文革”十年挫折就是很好的說明。“文革”結束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徹底否定“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理論和實踐,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接續探索,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篇章。在2010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對整個世界的發展日益發揮重要影響、作出突出貢獻。從理論創新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這一思想,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是在科學社會主義煥發新生機、兩種社會制度的較量呈現新態勢的背景下形成的,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形成的。這一思想,既回答時代課題、指導推動實踐發展,又具有獨特理論品質和思想感召力,彰顯著堅定理想信念、人民情懷、問題導向,充滿著無畏擔當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貫穿著對民族命運的擔當、對人民幸福的擔當、對管黨治黨的擔當、對美好世界的擔當。正因為這一思想具有如此豐富深刻的內涵和特點,在世界范圍內日益產生廣泛感召力和影響力,得到普遍認同和高度贊譽。

從實踐發展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處理涉及世界范圍一系列經濟、政治、文化、民族、宗教等難題,特別是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難題上,凸顯“中國之治”,2020年中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形成了獨特制度優勢和治理優勢,為世界治理貢獻了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國人民兩百年苦難輝煌、浴火重生的現實有力地說明了一個國家要想將美好景象變成活生生現實,一定會經受血與火的洗禮,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現代化道路

從兩個一百年的比較中,我們可以更加清楚地發現:第一個一百年,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苦苦尋求中國現代化之路,但不能成功。第二個一百年,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是中國共產黨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落后挨打的命運,經過百年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示光明前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為世界和平、全球發展、國際秩序維護提供中國方案、作出自己貢獻。

馬克思曾經指出:“工業較發達的國家向工業較不發達國家所顯示的,只是后者未來的景象。”然而,這些工業發達國家首先顯示的是野蠻侵略,它帶給中國人民深重苦難,引起馬克思的高度關注。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馬克思撰寫了十幾篇關於中國的通訊,向世界揭露西方列強侵略中國的真相,為中國人民伸張正義。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進步的貢獻,還科學預見“中國社會主義”的出現,甚至為他們心中的新中國取了靚麗的名字——“中華共和國”。然而,一個國家要將美好景象變成活生生現實,一定會經受血與火的洗禮,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現代化道路。中國人民兩百年苦難輝煌、浴火重生就是最好的說明。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回顧歷史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讓我們一起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意味深長的講話:“在近代以來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犧牲,進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現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⑥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當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時,就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而是走社會主義道路成功建成現代化強國的國家,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中國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將更加展示出其歷史意義。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來源:《人民論壇》 2021年5月下期)

【注釋】

①⑥《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北京:黨建讀物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9年,第224頁、第383頁。

②《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779頁。

③《太炎先生自定年譜》,《近代史資料》,1957年第1期,第125頁。

④《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第二十六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第503頁

⑤《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十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55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