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論述

作者:“偉大建黨精神研究” 課題組    發布時間:2021-08-27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在建黨百年之際,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對偉大建 黨精神作了科學總結和理論概括, 深刻指出: “一百年前, 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 形成了堅持真理、 堅守理想, 踐行初心、 擔當使命, 不怕犧牲、 英勇斗爭, 對黨忠誠、 不負人民的 偉大建黨精神, 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① 黨中央對偉大建黨精神作精辟概括, 在黨的歷史上 是首次, 具有重大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偉大建黨精神的提出, 必將有利於引導全黨深刻認識和理解 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的歷史, 深刻學習和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實質內涵, 傳承和弘揚紅色基因, 增 強斗爭意識, 激發拼搏力量,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一、 偉大建黨精神產生的歷史背景

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 20 世紀初社會運動的歷史產物, 是中國革命運動發展的必然 結果, 是中國先進知識分子自強不息、 英勇斗爭、 艱苦探索的精神結晶。

(一) 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不懈奮斗的主題

中華民族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偉大民族, 5000 多年來創造了光輝燦爛的人類文明。 但 17 世紀中 葉后, 清王朝統治者的閉關自守和政治腐敗, 導致了經濟、 政治、 軍事與西方的差距越來越大。

鴉片戰爭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 自 1840 年鴉片戰爭開始, 曾經在世界上創造過燦爛文化和輝 煌成就的中華民族漸漸步入被動挨打的境地。 特別是西方列強又相繼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 中法戰 爭、 中日甲午戰爭、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一次又一次的侵入, 一份又一份的不平等條約, 中國一步 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山河破碎, 民不聊生, 中華民族面臨著空前嚴重的生存危機。 為改變 中國人民的苦難命運, 一代又一代中國先進分子前仆后繼, 不斷探索各種救國救民之路, 然而道路 艱難曲折。

1911 年, 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 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 在中國大地上樹起 了民主共和國的旗幟。 但是, 由於領導這場革命的民族資產階級的力量薄弱和政治上的不成熟, 沒 有形成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革命的果實很快就被以袁世凱為代表的北洋軍閥政府所竊取。 廣 大的中國人民更加認清了革命必須有新的領導、 必須走新的道路。

(二) 劇烈動蕩的國際形勢和帝國主義壓迫推動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到來

20 世紀初的世界局勢動蕩不安。 一方面, 由於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影響, 資本主義國家生產力得 到極大發展; 另一方面, 一些資本主義國家飛速發展, 成為工業化強國並向外進行擴張, 各帝國主 義國家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 由此導致了 1914 年到 1918 年間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戰爭給人類造成 巨大的物質破壞和精神創傷。 戰后的世界陷入了空前的混亂, 大戰給中國造成的影響巨大而深遠。 大戰結束后召開的巴黎和會, 無視中國政府的合理要求和中國人民的感情, 斷然將德國在山東強佔的權益轉交給日本, 結果直接導致了五四運動的爆發。 五四運動是一次 “徹底地不妥協地反帝國主 義和徹底地不妥協地反封建主義” ① 運動, 成為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 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 救國為民的初心使命, 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孕育形成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石。

(三) 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風起雲涌、 十月革命喚醒了中國先進分子

正值各帝國主義國家混戰之際, 1917 年 11 月, 在列寧領導下, 俄國工人群眾發動武裝起義, 推翻了反動的資產階級政府, 建立了蘇維埃政權。 俄國十月革命的偉大勝利, 在帝國主義的鏈條上 打開了薄弱的一環。 從此, 社會主義作為一種嶄新的制度出現在世界歷史舞台, 世界進入無產階級 革命的新時代。 1919 年 3 月共產國際成立, “從此, 世界上出現社會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相斗 爭、 社會主義國家和資本主義國家相對立的新格局” ②。 對中國而言, 十月革命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 列寧主義。 正如毛澤東所說: “十月革命幫助了全世界的也幫助了中國的先進分子, 用無產階級的 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 重新考慮自己的問題。 走俄國人的路———這就是結論。” ③

總之, 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使社會主義由理論一躍而成為現實。 一批接受了社會主義新思想的 青年逐漸走到中國歷史舞台的中央。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正在漸漸照亮中國大地。 偉大建黨精神 在傳統和時代的雙重作用下孕育、 發展起來了。

二、 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和發展

1921 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 是中國人民為救亡圖存頑強求索 的必然產物, 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必然產物。 一百年來, 中國共產黨與伴隨中國 共產黨的誕生而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 緊密聯系、 相輔相成, 共同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的歷史 畫卷。

(一) 馬克思主義思想廣泛傳播促成了偉大建黨精神的萌發

1919 年 5 月, 五四運動爆發。 經過五四運動洗禮, 越來越多的中國先進分子集合在馬克思主義 旗幟下,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廣泛傳播並且日益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 在陳獨秀、 李大釗等人的影 響和形勢的推動下, 一批愛國的進步青年走上了馬克思主義的道路。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與中國 先進分子的結合, 推動了偉大建黨精神的萌發。

(二) 早期創黨實踐特別是黨的一大促成了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

五四運動后, 隨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及其同中國工人運動的初步結合, 建立工人階級政 黨的任務被提上了日程。 中國共產黨早期創建活動與探索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發展提供了實踐基 礎。 1920 年 2 月, 陳獨秀從北京秘密遷移上海。 李大釗和陳獨秀兩人共同商討在中國建立共產黨的 組織。 3 月, 李大釗在北京大學組織了馬克思學說研究會。 這是中國最早的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 的團體。 8 月, 上海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在法租界老漁陽裡 2 號 《新青年》 編輯部成立, 陳獨秀擔任 書記。 上海的共產黨早期組織, 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的發起組織, 是各地共產主義者進行建黨活動 的聯絡中心。 10 月, 李大釗、 張國燾等成立了北京的共產黨早期組織, 當時稱 “共產黨小組” , 同 年底成立共產黨北京支部。 1920 年秋至 1921 年春, 董必武、 陳潭秋、 包惠僧等在武漢, 毛澤東、 何叔衡等在長沙, 譚平山、 譚植棠等在廣州, 王盡美、 鄧恩銘等在濟南, 分別成立了共產黨的早期 組織。 在日本、 法國也有由留學生和華僑中先進分子成立的共產黨早期組織。

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成立, 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奠定了重要的思想、 組織、 政治基礎。 在中國建立全國統一的共產黨的條件越來越成熟。 1921 年 7 月 23 日,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在上海法租界召開。 最后一天的會議改在浙江嘉興南湖的游船上舉行。 黨的一大宣告了中國共產黨 正式成立。 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一開始就旗幟鮮明地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規定為自己的奮斗目標。 中國共產黨的創建, 在實踐層面的成果是創建了中國共產黨組織, 在精神層面的成果是形成了偉大 建黨精神。

(三) 工農運動的興起有力推動了建黨精神的豐富和發展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同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 就把為中國人 民謀幸福、 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黨的二大指出: “我們既然是為無產群眾奮 斗的政黨, 我們便要 ‘到群眾中去’ 要組成一個大的 ‘群眾黨’ ” 。 這個黨不僅內部必須有適應於 革命的組織與訓練, 而且 “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 , 都 “必須是不離開群 眾的” 。①

為了大力開展工人運動, 中國共產黨成立了公開做職工運動的總機關———中國勞動組合書記 部。 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前后, 以 1922 年 1 月香港海員罷工為起點, 掀起了中國工人運動的第一 個高潮。 其中影響最大的罷工運動是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 在工人運動中, 中國共產黨真正實現了 馬克思主義同工人運動的充分結合並不斷掀起工人運動的新高潮。

黨的一大結束不久, 黨領導的農民運動也開始在浙江蕭山、 廣東海陸豐和湖南衡山等地區逐步 興起。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 青年團和婦女組織也陸續創建, 成為反對帝國主義、 反對封建主義 斗爭的一支重要力量。 這個時期,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工農等運動中表現出的堅定理想信念、 徹底奮 斗精神、 強烈使命擔當、 強大群眾基礎、 頑強拼搏意志, 繼續豐富了偉大建黨精神的內容, 推動了 偉大建黨精神的發展。

三、 偉大建黨精神的基本內涵

偉大建黨精神源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 厚植於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 孕育於中國共產黨先 驅們的奮斗實踐, 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先驅們的思想品質、 道德風尚、 優良作風和崇高精神追 求, 具有豐富的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建黨精神 “堅持真理、 堅守理想, 踐行初心、 擔當使 命, 不怕犧牲、 英勇斗爭, 對黨忠誠、 不負人民” 內涵的全面、 深刻、 准確概括, 為我們認識和把 握偉大建黨精神和其他革命精神的本質提供了根本遵循, 也為我們學習、 研究、 宣傳和弘揚中國共 產黨的精神譜系和紅色血脈指明了方向。

(一) 堅持真理、 堅守理想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 人民 的選擇。 而歷史和人民之所以選擇中國共產黨, 就在於它是一個追求真理並堅持真理、 堅守理想的 新型組織。 一百年來,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 把實現共產主義 確立為最高理想。

近代以后, 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 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敗, 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山河破碎, 生靈涂炭, 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 面對苦難, 面對亡國滅種的危機, 中國的 先進分子和偉大的人民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艱難嘗試和不屈探索, 最終均以失敗而告終。 深重的民 族苦難迫切呼喚新型的組織來承擔起這一歷史所賦予的偉大使命。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 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 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 旗幟鮮明地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確定為自己的奮斗目標, 並為 這一理想的實現接續奮斗了整整一個世紀。 一百年來, 中國共產黨遭遇過大革命失敗、 第五次反 “圍剿” 失敗這樣的生死關頭, 也發生過 “大躍進” 和 “文化大革命” 這樣的曲折, 但不論形勢如 何危急, 黨從未懷疑過馬克思主義, 也從未放棄過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 正是因為黨始終堅持真理、 堅守理想, 才在一次次失敗后重新奮起, 才在一次次失誤后糾正錯誤, 重新走上實現中華民族 偉大復興的征途。 革命理想高於天。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成為戰勝一切困難的巨大精神力量。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歸根 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① 堅持真理、 堅守理想, 就是要不斷堅持和弘揚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 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新征程上, 中華民族偉大 復興的歷史使命要求我們繼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 義思想, 用以武裝頭腦、 指導實踐、 推動工作, 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 理想的堅定信仰者、 忠實實踐者。

(二) 踐行初心、 擔當使命

中國共產黨誕生於民族危亡、 人民苦難之際, 它從一開始就堅持無產階級政黨的根本屬性, 把 解放全人類作為終身奮斗目標, 歷史地承擔起為人民謀幸福、 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重任, 並始終不 忘初心、 踐行初心, 牢記使命、 擔當使命。

建黨之初, 黨的先驅們就深入到無產階級當中, 組織廣大工人開展各種經濟斗爭以至政治斗 爭, 爭取工作、 生活條件的改善。 轟轟烈烈的大革命中, 黨發起各種工農運動, 給予北伐戰爭最強 有力的支持, 幫助國民革命軍以摧枯拉朽之勢打倒在中國大地上橫行十數年的軍閥, 自辛亥革命后 第一次實現了中國在形式上的統一。 進入土地革命戰爭時期, 黨更舉起打土豪分田地的大旗, 對持 續幾千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進行革命, 從根本上改變受壓迫、 受剝削的廣大農民的經濟和政治地 位。 全民族抗戰時期, 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 黨始終高舉抗日大旗, 建立起最廣泛 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為最終驅逐侵略者提供了保証。 與此同時, 在抗日根據地, 黨組織帶領人民 發展生產、 改革制度, 使解放區的天成為 “最藍的天” 。 解放戰爭時期, 黨依靠人民推翻了國民黨 反動統治, 建立起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國家。

新中國成立后,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 致力於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社 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 黨苦苦探索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之后, 黨提 出 “共同富裕” 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 黨的十八大以來,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 更成為每一 個中國共產黨人牢記的根本宗旨。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 “回顧黨的歷史, 為什麼我們黨在那 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 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 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 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 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 福、 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 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 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 堅定支持。” ②

“初心易得, 始終難守。” 在新征程上, 踐行好初心, 擔當起使命, 更加需要全黨同志堅持全心 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站穩人民立場, 貫徹黨的群眾路線, 一切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從群眾中來, 到群眾中去。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為最 終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三) 不怕犧牲、 英勇斗爭

不怕犧牲、 英勇斗爭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頑強意志和鮮明品格。 中國共產黨的創建並非 一帆風順, 而是充滿困難和艱險。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 從一開始便引起帝國主義和封建 軍閥的極端恐懼和仇視, 他們視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傳播者們為 “洪水猛獸” , 竭力圍堵, 甚 至不惜使用各種殘酷手段進行打壓。 但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沒有害怕和退縮, 他們不懼艱險、 勇往 直前、 敢於斗爭, 涌現出一大批為了理想和信仰不惜犧牲個人幸福甚至付出生命的革命斗士。

革命是社會、 政治、 經濟的大變革, “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 。 斗爭性是馬克 思主義的基本特質, 黨的先驅們表現出無產階級最堅決、 最徹底、 毫不妥協的斗爭精神。 “要奮斗 就會有犧牲。” 黨的先驅們在創黨建黨的斗爭實踐中深刻認識到, 面對凶惡的敵人, 要完成建黨的 艱巨任務, 就要敢於犧牲。 陳獨秀說: “在青年的精神上說起來, 必定要犧牲大而結果小, 才是好 現象。” ① 實踐証明, 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最富有犧牲精神, 他們時刻准備把自己的一切獻給黨和人 民, 同敵人進行了英勇頑強的斗爭。

黨的一大就是在與白色恐怖的較量中勝利召開的, 一大通過的 《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 提出 了推翻資產階級、 由無產階級專政、 廢除資本私有制的斗爭綱領。 團結工人開展斗爭, 是建黨時期 黨組織的主要活動之一。 建黨之前, 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積極建立工會, 領導工人團結起來開展斗 爭。 黨成立后, 建立了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 加強對工人罷工斗爭的統一領導。 從 1922 年 1 月到 1923 年 2 月, 黨領導工人運動形成第一次高潮, 前后持續 13 個月之久。 其間, 爆發罷工斗爭 100 多次, 參加罷工的工人 30 萬以上, 其中大部分是黨組織或黨領導的工會組織直接發動的。 在血與 火的斗爭中, 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付出了巨大犧牲。 在絞刑架下, 李大釗慷慨赴死。 夏明翰就義 前, 高呼: “砍頭不要緊, 隻要主義真。” 鄧中夏堅信, “為了勤勞大眾的利益而死, 這是雖死猶 生” 。 林祥謙堅持在工人運動高潮中同敵人進行生死搏斗, 至死也不屈服。 蕭楚女冒著生命危險揭 露反動派的丑惡罪行, 直至最后被反動派殺害。 陳延年堅持站著死, 也絕不向劊子手下跪低頭。 楊 闇公在監獄裡受盡百般折磨, 怒斥敵人: “你們隻能砍下我的頭, 可絕不能絲毫動搖我的信仰。 我 的頭可斷, 志不可奪!” 在參與建黨的成員中, 大部分是知識分子, 他們本有著相對優越的生活條 件, 然而甘願冒著被逮捕、 被殺頭的危險投身建黨偉業。

為有犧牲多壯志, 敢教日月換新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建立中國共產黨、 成立中華人民共和 國、 實行改革開放、 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都是在斗爭中誕生、 在斗爭中發展、 在斗 爭中壯大的; 要繼承敢於斗爭的光榮傳統, 堅定斗爭意志, 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 骨 頭要硬, 敢於出擊, 敢戰能勝。

(四) 對黨忠誠、 不負人民

對黨忠誠、 不負人民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質和宗旨本色。 要戰勝強大的反動派, 必須要有先進的、 “強固精密” 的組織, 作為革命運動的 “發動者, 領袖者, 先鋒隊, 作戰部” 。 新生的中國共產黨要成為一個先進的組織, 必須要有過硬的政治品質和符合最廣大人民意願的宗旨 本色。 黨的先驅們深刻認識到, 中國共產黨應該建立在最先進的理論原則上, “黨的紀律為鐵的紀 律” , 黨要為最廣大的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 黨的先驅們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原則, 使中國 共產黨一誕生, 就具有了中國其他任何政治力量無可比擬的先進性, 充滿著勃勃生機和活力, 代表 了中國的光明和希望。

對黨忠誠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 《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 規定的入黨標准指出: “凡承 認本黨綱領和政策, 並願成為忠實黨員的人” , 才能 “成為我們的同志” , 且 “在加入我們隊伍之前, 必須與企圖反對本黨綱領的黨派和集團斷絕一切聯系” ①。 黨的一大還要求所有黨員的任何政治 活動、 任何工作行為, 都必須經黨組織批准、 在黨的指導和監督下進行。 《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決議》 強調, 在政治宣傳和言論上必須同黨保持一致, “任何出版物, 無論是中央的或地方的, 均不得刊 登違背黨的原則、 政策和決議的文章” ②。 黨的二大規定: “個個黨員須犧牲個人的感情意見及利益 關系以擁護黨的一致” , “無論何時何地個個黨員的言論, 必須是黨的言論, 個個黨員的活動, 必須 是黨的活動, 不可有離黨的個人的或地方的意味” ③。 這些規定, 初步確立了對黨的組織和全體黨員 的政治紀律和忠誠要求。 政治紀律和忠誠要求具有根本性, 是黨的全部紀律和要求的基礎。

不負人民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 我們黨與其他政黨的一個顯著區別, 就在於我們 黨深深扎根於最廣大人民群眾,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我們黨從成立時起, 就下決心深入基 層, 和廣大群眾緊緊在一起。 黨的先驅們在創建中國共產黨之時就深深認識到, 共產黨不是 “知識 者所組織的馬克思學會” , 也不是 “少數共產主義者離開群眾之空想的革命團體” , 中國共產黨人 “不是講學的知識者, 也不是空想的革命家” , “不必到大學校到研究會到圖書館去” , 而要 “到群 眾中去” 。 為了組成 “一個大的群眾黨” , 先驅們強調: “不能忘了兩個重大的律: (一) 黨的一切 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 (二) 黨的內部必須有適應於革命的組織與訓練。” ④ 這 “兩 個重大的律” , 其實就是后來概括的 “群眾路線” 和 “民主集中制” 。 一百年的奮斗實踐証明, 這 “兩個重大的律” 是我們黨的先進性的重要來源, 關系到黨的興衰成敗和前途命運。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 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提出 “我將無我, 不負人民” , 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創 造性繼承和弘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我們黨一路走來, 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 但任何困難都沒 有壓垮我們, 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 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 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 為人民而生, 因人民而興, 人民是我們黨的根基, 是我們黨最大的底氣, 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 所在。

以上四個方面, 體現了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特征。 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 為國家和人民的事業 而奮斗犧牲, 為民族獨立與人民解放而艱苦工作, 他們既不想升官發財, 又不為名為利, 一心為了 勞苦大眾與人類解放事業不知疲倦地埋頭苦干, 他們的身上表現了人類最崇高的道德, 他們是中華 民族最優秀的子孫, 值得我們永遠敬仰。

四、 偉大建黨精神的歷史地位和作用

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大會上的重 要講話, 深刻指明了偉大建黨精神獨特的歷史地位和作用。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 神,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史, 可以從黨的創建本身以及黨的道路開拓、 理論探索、 自身建設、 精神 發展五個方面, 來全面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歷史地位和作用, 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既在黨的創建 過程中、 也在黨創建后的奮進歷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既在黨的實踐探索上、 也在黨的理論探索上 發揮(了重要作用, 既在黨的事業發展上、 也在黨的自身建設和精神傳承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 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偉大建黨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精神史上佔有開篇和奠基的重要地位, 是中國共產黨紅色基因和精 神族譜的源頭和根脈。 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 都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延續和展開, 從根本上與偉大建黨精神相貫通。 偉大建黨精神塑造了中國共產黨精神傳承和發展 的基因, 並貫穿黨的奮斗史全過程, 彰顯了黨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一切奮斗的 起點, 是百年黨史的根, 是中國共產黨精神產生和發展的源頭活水。

一百年來, 從偉大建黨精神發端, 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堅守理想、 艱苦奮斗, 構建起中國 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 為黨在不同時期完成目標任務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 用。 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貫穿黨的全部奮斗史, 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也始終貫 穿於黨的全部奮斗過程中。

(二) 中國共產黨的創黨之魂

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是在千難萬險中進行的。 偉大建黨精神最重要的歷史貢獻和作用, 就在於它 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在險惡環境下矢志建立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支柱。 如果沒有強大的精神力量, 黨的先驅們就不會冒著殺頭的危險學習先進理論, 更不可能克服重重困難、 完成建黨任務。 黨的先 驅們用實際行動充分表明了他們不愧是一批有志向、 有膽識、 有骨氣的中華民族優秀兒女, 集中體 現了中華民族獻身國家、 敢於創造、 不屈不撓的精氣神。

一百年來, 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中國共產黨人為完成救亡圖存和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 創造了新 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 大成就、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 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 飛躍,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三) 推動中國革命、 建設、 改革的強大力量

中國共產黨先驅們的獻身精神是在黑暗中照亮中國人民尋路之旅的精神之光, 引領中華民族找 到了走向光明的正確方向。 偉大建黨精神第一次把中國革命建立在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基礎上, 因 而開啟了中國革命新的征程。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讓中國人民有了前進的可靠主心骨, 偉大建黨精神 成為推動中國革命實踐進程的不竭動力。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 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就把 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 堅定地走社會主義、 共產主義的道路, 把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 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一百年來, 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下,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新 民主主義革命道路、 社會主義革命道路、 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百年奮斗 中, 中國共產黨人從 “無量頭顱無量血” 中謀求出路, 到 “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 中選擇 “俄 國人的路” ; 從探索農村包圍城市、 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新路, 到浴血奮戰 28 年打開了進城之路; 從艱難曲折中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之路, 到百廢待興情況下實現偉大歷史轉折、 總結 出 “走自己的路” ; 從解放思想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路, 到大膽改革創新探索市場經濟之路、 科學發展之路; 從埋頭實干苦干走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路, 到砥礪奮進走向強國之路、 復興之 路。 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下, 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 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

(四) 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思想武器

對黨忠誠、 不負人民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涵, 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質和宗旨本 色, 是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來源。 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始終以徹底的、 不妥協的姿態, 堅決與無政府主義展開爭論, 堅決同修正主義劃清界限, 使中國共產黨一開始就成為一個以馬克思 列寧主義為指導、 組織統一、 紀律嚴明的工人階級先鋒隊。 先進性和純潔性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 的根本屬性和鮮明特征, 偉大建黨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 潔性的強大思想武器。

一百年來, 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加強黨的建設, 勇於自我革命, 使黨始終保持 自身的先進和純潔, 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中國共產黨堅持刀刃向內,從嚴管黨治黨, 黨的政治建設、 思想建設、 組織建設、 作風建設、 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不斷加強, 黨的自我淨化、 自我完善、 自我革新、 自我提高能力不斷提升。

(五)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精神指引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廣泛傳播和被人們接受, 經過了反復比較、 激烈論戰和頑強斗爭。 中國共產 黨一成立, 就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 面對復雜多變的形勢, 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堅持 對真理的追求,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中國的命運才有了新的希 望。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不同歷史時期完成艱巨任務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行 動指南。 偉大建黨精神是一種堅持真理、 追求真理的精神, 體現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和執著 追求。

一百年來, 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 合、 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洞察時代大勢, 把握歷史主動, 進行艱辛探索, 不斷推進馬克思 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黨始終秉承著對待科學理論應有的科學態度和精神, 堅決同各種 “左” 的和右 的錯誤傾向作斗爭, 創立了毛澤東思想、 鄧小平理論, 形成了 “三個代表” 重要思想、 科學發展 觀, 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使馬克思主義在不斷與時俱進中保持了旺盛生命力。

五、 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一百年來, 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 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 歷史川流不息, 精神代代相傳。 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 傳統、 賡續紅色血脈,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 發揚光大!” ①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 變局, 站在 “兩個一百年” 奮斗目標交匯點上, 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銘記黨的光輝歷 史、 傳承紅色基因, 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實現中華民族偉 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動力和精神支撐。

(一) 堅持真理、 堅定理想, 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堅持對馬克思主義這一顛扑不破的真理的堅定信仰, 堅持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這一偉大理想 的執著追求, 是保証我們黨始終在正確道路、 正確方向上前進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 習近平總書 記指出: 思想就是力量。 要不斷強化黨的理論武裝, 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 鄧小 平理論、 “三個代表” 重要思想、 科學發展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馬克思主義 中國化的理論成果。 特別是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 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深刻感悟馬 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做到學史明理、 學史增信、 學史崇德、 學史力行。 理想是共產黨 人不斷前行的燈塔。 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廣 大黨員要努力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 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 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 忠實實踐者, 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二) 踐行初心, 擔當使命, 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不斷滿足人民對 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成新時代黨執政的歷史使命,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堅持 立黨為公、 執政為民, 貫徹黨的群眾路線, 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 進, 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上 想問題、 作決策, 做事情、 干事業, 積極投身基層一線的火熱實踐, 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 攻堅克難最前沿, 真切掌握民情民意, 精細對接群眾需求, 竭盡全力為民辦實事、 解難事、 做好事, 不斷 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要做到心中始終裝著人民, 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 目標, 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特別是要在學有所教、 勞有所 得、 病有所醫、 老有所養、 住有所居等民生實事上下更大功夫, 讓人民共享經濟、 政治、 文化、 社 會、 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 有更多、 更直接、 更實在的獲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 著力增進人民 福祉, 依靠人民鑄就輝煌、 創造歷史偉業。要始終銘記 “我是誰、 為了誰” , “從哪裡來、 往哪裡 去” , 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尊重人民首創精神, 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帶領人民不 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三) 不怕犧牲、 英勇斗爭, 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經驗告訴我們, 越是接近奮斗目標、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 就越要以永不 懈怠的精神狀態、 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向著目標奮勇前進。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 我們 還會遇到許多新的 “婁山關” “臘子口” , 也會時刻面對 “黑天鵝” “灰犀牛” 突發事件, 必須始終 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種不怕犧牲、 甘於奉獻的精神, 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 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我們黨面臨的 “四大考驗” 仍然是長期的和復雜的, “四種危險” 仍然 是尖銳的和嚴峻的。 要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 復雜性、 艱巨性, 增強斗爭意識、 練就斗爭本 領, 有效應對重大挑戰、 抵御重大風險、 克服重大阻力、 解決重大矛盾, 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 劍, 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斗爭、 善於斗爭。

(四) 對黨忠誠、 不負人民, 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對黨忠誠, 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格, 是對每一名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 對黨絕對忠誠是共 產黨人政治品格的最高境界。 新時代、 新使命, 每一個共產黨員都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做到對黨 的信仰忠誠、 對黨的組織忠誠、 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 不斷增強 “ 四個意識” 、 堅定 “四個自信” 、 做到 “兩個維護” , 牢記 “國之大者” , 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 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 全黨的核心地位, 堅決維護黨 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要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不斷增強黨的創 造力、 凝聚力、 戰斗力, 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 領導核心, 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這是一份信任, 更是一份責任。 共產黨人要始終堅持人民至 上, 不辜負人民的信任。 要永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體中國共產黨黨員發出的號召: “牢記初心使命, 堅定理想信念, 踐行黨的宗旨, 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始終同人民想 在一起、 干在一起, 風雨同舟、 同甘共苦, 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努力為黨 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①

(本課題組負責人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吳德剛, 課題組骨干成員有: 王相坤、 劉榮剛、 史全偉、 張東明、 邵建斌、 徐嘉、 吁帥彪、 劉穎、 胡志鵬)

——————————

參考文獻:

 習近平: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21 年 7 月 1 日) , 《人民日報》 2021 年 7 月 2 日。

 毛澤東: 《新民主主義論》 (1940 年 1 月) , 《毛澤東選集》 第 2 卷, 人民出版社, 1991 年, 第 699 頁。

《中國共產黨歷史》 第 1 卷上冊, 中共黨史出版社, 2011 年, 第 36 頁。

毛澤東: 《論人民民主專政———紀念中國共產黨二十八周年》 ( 1949 年 6 月 30 日) , 《毛澤東選集》 第 4 卷, 人民出版 社, 1991 年, 第 1471 頁。

《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 (1922 年 7 月) , 《 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 ( 1921—1949) 》 第 1 冊, 中央文獻出版 社, 2011 年, 第 162、 163 頁。

習近平: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21 年 7 月 1 日) , 《人民日報》 2021 年 7 月 2 日。

習近平: 《牢記初心使命, 推進自我革命》 (2019 年 6 月 24 日) ,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第 3 卷, 外文出版社, 2020 年, 第 530 頁。

《陳獨秀最近之演說》 , 《陳獨秀選集》 , 天津人民出版社, 1990 年, 第 116 頁。

《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 (1921 年 7 月) , 《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 (1921—1949) 》 第 1 冊, 第 1—2 頁。

《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決議》 (1921 年 7 月) , 《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 (1921—1949) 》 第 1 冊, 第 5 頁。

《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 (1922 年 7 月) , 《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 (1921—1949) 》 第 1 冊, 第 163 頁。

《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 (1922 年 7 月) , 《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 (1921—1949) 》 第 1 冊, 第 162 頁。

習近平: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21 年 7 月 1 日) , 《人民日報》 2021 年 7 月 2 日。

習近平: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21 年 7 月 1 日) , 《人民日報》 2021 年 7 月 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