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開展“小微黨史教育基地”專項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30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群眾身邊的小微紅色資源,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有著現場感悟、現場體驗的獨特作用。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根據省委領導批示,省委黨史研究室圍繞打造群眾身邊的“小微教育基地”進行專題調研,初步排查各類“小微教育基地”700多處。

一是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意識不斷增強。各地抓住黨史學習教育契機,搶救修繕了一批革命遺址,征集了一批珍貴黨史資料。省委黨史研究室評選命名6批67家單位為河南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吸引干部群眾700多萬人次參觀學習,一些市、縣也積極開展黨史教育基地命名評選工作,初步形成省、市、縣三級黨史教育基地格局。三門峽市投入100萬元專項經費作為紅色遺址獎補資金,開封禹王台區打造隴海鐵路總工會、夏理遜紀念館等10個小微博物館,安陽內黃縣溫邢堌村民溫和平自籌資金150萬元將內黃“二·一五”農民起義舊址溫氏祠堂擴建修繕為紀念館,新鄉輝縣市耿鳳泉一家三代軍人跨越70多年搶救搜集抗戰時期軍械等實物1.2余件,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

二是利用水平不斷提升,影響持續擴大。省委黨史研究室會同省委宣傳部、省廣播電視台舉辦《我們手牽手、永遠跟黨走》群眾性沉浸互動式體驗活動,線上線下互動、實景再現等,現場講述黨史故事,讓小微紅色資源活起來、動起來。新鄉將回龍隧道等20多個小微紅色資源作為新鄉先進群體教育基地的現場教學點﹔焦裕祿紀念園建設四面紅旗館等,結合夢裡張庄、幸福代庄等,形成焦裕祿精神復合式宣傳教育體系﹔商丘市民權縣推動紅綠結合,依托縣第一個黨支部舊址、吳芝圃故居、水東革命紀念園、紅色地道等10余個小微紅色資源,打造紅色基因專題教育景區--水東文旅小鎮秣坡村﹔濮陽市清豐縣葛營村、四合樓村等建立村黨史館,把紅色資源融入鄉村振興,打造群眾身邊的紅色教育陣地。

在調研中,也發現一些短板,比如,保護利用工作的合力還沒有形成,保護經費落實還不夠到位,管理、維護、講解等專業人員缺乏,等等。省委黨史研究室將根據調研情況,結合實際認真研究,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