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中的百年黨史》出版

作者:栗雲    發布時間:2021-08-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已走過百年,波瀾壯闊、亮點繁多的百年黨史該如何展現?會議文件講話眾多,又該如何讓群眾愛讀?該如何反擊魚目混珠、混淆視聽的歷史虛無主義?對於這些問題,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思考了多年,也進行了一些嘗試。嘗試的成果,便是這本展現在讀者面前的《文獻中的百年黨史》(學林出版社出版)。

我們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大量文獻,記錄了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艱辛探索的奮斗歷史,記錄了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完成偉大艱巨任務所積累的寶貴經驗,是治黨治國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黨的文獻是黨史研究的基礎,離開了黨的文獻,黨史研究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文獻中的百年黨史》依據“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智慧的結晶”的黨的重要文獻,每年以一件(組)珍稀文獻(包括圖片)為引,100年選取100個(組)重大事件,全面反映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著重講述時代英雄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點面結合,串聯起中國共產黨100年奮斗歷程構成一部簡明百年黨史。

全書縱向體現黨的歷史分期的同時,注意全面反映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在努力做到大視野大格局大站位的同時,注意講述時代英模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作者通過近400幅的歷史圖片,採用故事的筆法輔助史料敘事,使得這部30萬文字的圖書讀來不僅毫無枯燥之感,而且越讀越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