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大運河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暨深化中共浙江省委機關舊址研究座談會在杭州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8-31   
分享到 :

為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守好紅色根脈。8月25日,以大運河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暨深化中共浙江省委機關舊址研究為主題的座談會在杭州舉行。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王祖強出席並講話,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主任郎健華主持會議,省市區相關領導及黨史黨建專家20余人出席會議。

會前,與會的省市區相關領導及黨史黨建專家一行到獅虎橋河下2號中共浙江省委機關舊址進行參觀學習。獅虎橋河下2號為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共浙江省委重要機關舊址之一,也是目前可明確考証最早的省委機關舊址。舊址相關紀念設施包括史料陳列室和紅色街區兩部分。在一座座主題浮雕、一幅幅歷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前,大家不時駐足。在座談會上,與會人員紛紛表示,考証並建成省委機關舊址相關紀念設施意義重大,極具時代價值、區位價值、傳播價值和示范價值。通過參觀學習,深入了解了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省委恢復發展全省黨組織和組織發動武裝斗爭的光輝歷程,以及十位省委書記或代理書記在危難中前赴后繼的生動故事。大家還就如何繼續挖掘好、利用好、宣傳好這一寶貴的紅色資源進行交流發言,並提出具體意見和建議。

據了解,今年以來,杭州以展現“三地一窗口”的政治擔當,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責任擔當,傳承紅色基因的歷史擔當,深入挖掘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相繼建成並啟用省委機關舊址等紀念設施,推動組建了大運河紅色文化聯盟等,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和市民群眾的普遍認可。

(浙江省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