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過后盡開顏

——哈達鋪在紅軍長征中的歷史地位和作用

作者:魏海生    發布時間:2021-09-01   
分享到 :

隴南是一片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沃土。習仲勛等革命先輩曾在這裡領導發動震動西北的“兩當兵變”﹔長征期間,紅軍四支主力部隊均過境隴南。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甘肅時指出:“隴南是紅軍長征途徑地域最廣的地區之一,紅一方面軍、紅二方面軍、紅四方面軍、紅二十五軍都在這裡留下過戰斗足跡”﹔特別是黨中央在哈達鋪醞釀形成了“到陝北去”的重要戰略決策,哈達鋪也因此為決定中國革命勝利方向作出了重大貢獻,在長征歷史、黨的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頁。

一、紅軍長征途徑哈達鋪是偉大長征史詩中的壯麗篇章

長征是中國共產黨和工農紅軍譜寫的壯麗史詩,紅軍長征途徑哈達鋪,正是這一壯麗史詩中熠熠生輝的篇章,在紅軍長征史上、在中國革命史上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第一,紅軍長征途經哈達鋪,得到補給休整、養精蓄銳,壯大了隊伍,鼓舞了士氣,統一了思想,紅軍戰斗力得到很大提高。充分體現了哈達鋪作為“紅軍長征路上名副其實的加油站”的重要歷史地位和作用。紅軍一、二、四方面軍在疲憊不堪、飢寒交迫中爬雪山過草地,先后到達哈達鋪后,得到了補給休整,傷病員得到及時救治。紅軍總政治部還專門發出了一個號令:“大家要食得好”。有革命先輩后來回憶道,“從雪山草地走出來的紅軍戰士,來到這樣的好地方,真像是到了天堂。”“長征途中從沒遇到過這麼繁華的小鎮。”除了物質的補給外,紅軍還進行了兵員補充,哈達鋪及其周邊先后有數千名青年參加紅軍,這裡成了紅軍長征途中重要的兵源補充地。此外,毛澤東和黨中央還在哈達鋪進行了干部政治整訓,提出了了解干部、保護干部的要求,開展了思想政治工作,使紅軍將士認清了形勢,統一了思想,鼓舞了士氣,堅定了信心,精神上受到極大的振奮。因此,哈達鋪不僅成為了物質上的“加油站”、兵源上的“加油站”,而且也成為政治上的“加油站”、精神上的“加油站”。楊成武將軍后來回憶這一段歷史時說:“哈達鋪是紅軍長征路上名副其實的加油站。”

第二,紅軍長征途經哈達鋪,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審時度勢、醞釀形成了把長征落腳點放在陝北的重大戰略決策,為長征勝利指明了正確的前進方向。充分體現了哈達鋪作為紅軍長征落腳陝北重大戰略決策醞釀形成之地的重要歷史地位和作用。中國工農紅軍於1934年10月開始長征后,一路經歷國民黨軍的圍追堵截,何處能“下地”成為紅軍生死存亡的重大問題。1935年9月,中央紅軍到達哈達鋪,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從當地郵政代辦所獲得的國民黨報紙上,了解到陝北有相當大的一片根據地和相當數量的紅軍。經過分析研判,黨中央醞釀形成了“到陝北去”的重大戰略決策,並在隨后召開的榜羅鎮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正式作出決定。這讓歷經磨難、幾近絕境的紅軍將士終於望見了勝利的曙光,為長征的勝利、中國革命的勝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毛澤東就此興奮地說,要感謝國民黨的報紙,給我們提供了陝北紅軍比較詳細的消息。我們要到陝北去,那裡就是我們的目的地。

第三,紅軍長征途經哈達鋪,對部隊進行了大整編,進一步確定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權﹔發動“成徽兩康戰役”“岷洮西固戰役”,為北上抗日作了全面准備。充分體現了哈達鋪作為紅軍重整行裝再出發之地的重要歷史地位和作用。在哈達鋪,中央紅軍完成了大整編,把紅一軍、紅三軍和軍委縱隊合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哈達鋪整編”加強了黨對軍隊的直接領導,減少了指揮層級,極大地提高了戰斗力,為向陝北進發提供了軍事保証。開國上將蕭華寫詩稱贊道:“紅軍越岷山,哈達大整編。萬裡雲和月,精兵存六千。”隨后,中央紅軍從這裡出發,開始了奔向陝北的偉大進軍。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吳起鎮。1936年8月至9月,紅二方面軍和紅四方面軍先后集結哈達鋪,在這裡制定《第二方面軍基本命令》(哈達鋪作戰命令),發起“成徽兩康戰役”和“岷洮西固戰役”。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在甘肅會寧和寧夏將台堡勝利會師,從此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斗爭的新的偉大進軍。

第四,紅軍長征途經哈達鋪,嚴格執行群眾紀律,愛護群眾,依靠群眾,積極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建立隴南臨時革命根據地,播下革命火種,充分體現了哈達鋪作為紅軍長征路上軍民團結、擁軍愛民模范之地的重要歷史地位和作用。在哈達鋪,紅軍以嚴明紀律和模范行為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戴和廣泛支持,鄉親們紛紛送上物資糧食。黃鎮同志回憶道:“紅軍進入哈達鋪的時候,當地百姓熱情歡迎,好像我們自己是他們的家人”。一位清末老秀才賦詩稱贊道:“隻道傷殘如列寇,哪知仁義勝王師”。紅軍在哈達鋪活動期間,建立了隴南臨時革命根據地,成立了蘇維埃政府,發展了地方武裝和游擊隊,播下了革命火種,許多隴南兒女為中國革命的勝利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充分體現了紅軍和人民一條心、軍民團結如一人的魚水深情。

第五,紅軍長征途經哈達鋪,頒布具有開創性的民族宗教政策,嚴格尊重少數民族群眾風俗習慣,贏得了廣大回族群眾的信任,譜寫了民族團結的光輝篇章。充分體現了哈達鋪作為黨和紅軍民族宗教政策開拓和實踐之地的重要歷史地位和作用。由於哈達鋪回民佔當地人口一半以上,紅軍一到哈達鋪,就及時制訂頒布《回民地區守則》,這是長征中主力紅軍制定的第一部關於回族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規,內容嚴格具體,體現了對回族群眾宗教信仰和生活習俗的尊重,有力維護了民族團結,使紅軍部隊得到了少數民族群眾的大力支持,為紅軍休整作戰提供了物質保障,也為后來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形成和實踐作了有益的探索。在黨的回族政策的影響下,成百上千的哈達鋪回族青年參加紅軍,很多犧牲在革命戰場上,譜寫了民族團結的光輝篇章。直到今天,哈達鋪依然是民族團結的一面旗幟,被確立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

二、哈達鋪的革命歷史為我們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提供了豐厚滋養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我們面臨著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研究哈達鋪革命歷史,就是要傳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繼往開來再出發。

第一、哈達鋪的革命歷史昭示我們,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面對重要歷史關頭作出正確決策、取得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紅軍到達哈達鋪時,正面臨張國燾分裂黨和軍隊的危機。毛澤東等領導同志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紅軍集中統一領導,強調增強黨性、增進團結,在危機時刻作出正確決策,使中國革命轉危為安。朱德在談到這段歷史時曾說到:黨中央的北上方針是正確的。我是一個共產黨員,我的義務是執行黨的決定。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紀律意識和黨性原則。

今天,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哈達鋪的革命歷史昭示我們,堅定革命理想是面對艱難困苦始終毫不退縮、取得偉大勝利的信念之基。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面對雪山草地等嚴峻考驗,紅軍將士用崇高理想、堅定信念和頑強意志征服了人類生存極限,勝利完成震撼世界的長征,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

今天,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我們必須始終堅定理想、忠誠信仰,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第三、哈達鋪的革命歷史昭示我們,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是面對漫漫征途始終初心不改、取得偉大勝利的力量之源。紅軍到達哈達鋪后,再三要求部隊嚴格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緊緊依靠群眾,密切軍民關系,得到了民眾的衷心擁護,體現了軍民魚水深情,詮釋了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今天,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我們必須堅守初心使命,始終牢記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第四、哈達鋪的革命歷史昭示我們,堅持實事求是、順勢而為是面對復雜局面積極應對、取得偉大勝利的重要法寶。中央紅軍主力從於都集結出發,縱橫十余省,長驅二萬五千裡,曾先后計劃在湘西、川黔邊、川西或川西北、川陝甘、中蘇邊境等多個地方落腳,經過一次次對敵我力量、社會環境、發展前景的對比,最終在哈達鋪選擇落腳陝北。體現了毛澤東等領導人在重大歷史關頭,善於分析所處歷史方位、順應歷史發展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遠見卓識和戰略智慧。

今天,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我們必須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把握機遇的能力,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牢牢掌握歷史主動,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長征路上譜寫新的篇章。

三、整合各方面力量,深入研究好、廣泛宣傳好哈達鋪革命歷史

哈達鋪革命歷史是一座富礦。我們要深化哈達鋪革命歷史研究,加強哈達鋪革命歷史宣傳,弘揚好哈達鋪革命精神。

一是要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把哈達鋪的革命歷史挖掘好、研究好。要充分發揮黨史和文獻部門、高校和社會各方面研究優勢和力量,用好各類紀念館、檔案館、圖書館等方面的資源,進一步收集整理哈達鋪革命歷史文獻史料,不斷深化對哈達鋪在紅軍長征中的歷史地位作用和時代價值的研究闡釋﹔要樹立大歷史觀,把哈達鋪革命歷史放在中國革命史、紅軍長征史中去研究、去認識,實現歷史與現實相觀照,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形成更多創新成果。

二是要利用多種傳播手段,把哈達鋪的革命歷史宣傳好、傳承好。要緊密結合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有利契機,豐富形式手段,推動哈達鋪革命歷史的廣泛宣傳。要增加優質內容供給,適應網絡時代審美規律和傳播特點,創作一批面向社會、面向大眾、面向青少年宣傳哈達鋪革命歷史的通俗作品,生動講好紅軍長征故事、隴南紅色故事、哈達鋪革命故事。

三是要加強統籌規劃,把哈達鋪的紅色資源保護好、利用好。紅軍途經哈達鋪,為這座古鎮留下了豐富的紅色遺跡,是目前規模較大、保存原貌最完整的革命紀念地之一。哈達鋪“紅軍街”是目前保留原貌最完整的一條街,被人們親切地稱為“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第一街”,這些都是隴南的寶貴財富。要充分利用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有利時機,堅持保護與利用相結合,擦亮“哈達鋪”這張靚麗名片,為隴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經濟社會大繁榮、大發展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轉載自《軍事歷史》2021年第2期,原標題為《在“哈達鋪在紅軍長征中的歷史地位與作用學術研討會”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