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讀西柏坡》序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21-09-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風雨兼程,一路走來,已經整整一個世紀。在這百年的奮斗與輝煌中,出現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承載著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耀眼坐標。《品讀西柏坡》這本書要做的,就是揭示出西柏坡這個歷史坐標所蘊藏的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深刻內涵。

西柏坡的價值和意義何在?10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由兩大目標引導前行。一個是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個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這兩個目標的遞進,構成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行程。中國共產黨在西柏坡時期,恰恰處於兩大目標的銜接之處,處於從農村到城市,從革命到建設,從打碎一個舊世界到建設一個新世界,從站起來走向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轉折關頭。這樣的歷史關頭意義格外重大。

那麼,中國共產黨在西柏坡做了什麼呢?在這裡,中國共產黨不僅謀劃並實施建設新中國的宏偉藍圖,而且未雨綢繆,以強烈的憂患意識主動預見執政后可能遇到的“歷史周期率”的挑戰和考驗,立下了不少執政全國后黨的建設的具體規矩,提出了居安思危、拒腐防變的“趕考”思想,鑄就以“兩個務必”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為歷史和后人留下了獨特而又寶貴的精神財富。

今天,人們把這些內容歸納為“西柏坡精神”,其根本價值在於給了共產黨人在長期執政中保持先進性、純潔性、戰斗性的思想指引。習近平總書記談到西柏坡精神時說:“這裡面,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這就是我們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品讀西柏坡的現實意義所在。

那麼,怎樣去品讀西柏坡呢?有關西柏坡的史料浩如煙海,其中許多事情人們耳熟能詳。《品讀西柏坡》的整體思路,縝密清晰,逐層展開,敘述有法。第一、二章講從延安到西柏坡的歷程,感受黨中央和毛澤東不畏艱險、勇於勝利的氣概﹔同時揭示石家庄、華北解放區為新中國成立做出的奠基工作,這是產生偉大西柏坡精神的基礎和條件。第三章至第十二章是全書重點,主要講西柏坡時期黨中央著眼於將革命進行到底、實現從農村到城市重大轉折和進城后面對的嚴峻考驗,圍繞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提升全黨的理論素養、奮斗精神和執政能力,所做的一系列戰略性思考和預見性的重大舉措,由此,在全黨樹立起敢於斗爭、主動轉折、力戒驕傲、拒腐防變、立守規矩、善於學習、謹慎探索、永遠與人民站在一起等各方面的精神品質。第十三章,回到現實,從中國和世界歷史的經驗教訓,引出在新時代傳承和發揚西柏坡精神的現實意義。

這本書適逢其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而《品讀西柏坡》所詮釋的,正是中國共產黨100年奮斗所體現的初心和使命。

這本書還為讀者提供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一些歷史答案。從中可以看出,我們黨是怎樣克服艱難險阻,戰勝各種錯誤,挺過各種危機與低潮,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強,最后走到西柏坡的﹔在勝利前夜又是如何審時度勢,主動轉折,走向全中國的。真可謂,乘“紅船”出發,從西柏坡走來,經歷改革開放,進入新時代,一路經歷的風險考驗,無不訴說著“雄關漫道真如鐵”和“無限風光在險峰”。

這是一本立足於現實的書。作者在品讀西柏坡精神的內在精髓時,總有一種關照現實的情懷。每章的評述中,有褒揚贊嘆的,有抨擊貶斥的,有質疑發問的,有縱論得失的,特別是有針對性地在思想、組織、體制機制上發出的有關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和艱苦奮斗作風方面的一些評論,都是為了促進人們結合現實深入思考,從而以史為鑒,激濁揚清,促人警醒。該書給人的啟示是,中國共產黨面臨的“趕考”始終是進行時。回顧歷史,目的是走好未來的路。要向歷史、向人民交出優異的答卷,關鍵是“趕考行”三個字。一個“趕”,就是對實現黨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要有強烈的使命感和緊迫感。一個“考”,就是要以敬畏之心,回應歷史和人民的強烈期待。一個“行”,表明未來在心中,路在腳下﹔期待實現於路,答卷完成於干。

此外,本書作者在挖掘史料、點評綜述中,力求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增強品讀的故事性。許多生動故事穿插書中,讓道理寓於歷史,寓於人物,寓於歷史和人物相結合的故事當中。

(作者:陳晉,系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本文刊發時略有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