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1-08-26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這一重要論斷有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現實邏輯。

歷史邏輯

共同富裕是自古以來人類孜孜以求的美好社會理想。具體到中國歷史來說,從先秦時期《禮記》中描繪的“大同社會”和孔子提出“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到漢代賈誼提出為政者應“以富樂民為功,而以貧苦民為罪”和晉代陶淵明設想的“世外桃源”,再到近代洪秀全的“太平天國”、康有為的“大同書”、孫中山的“天下為公”,無不體現了朴素的追求共同富裕的思想。擴展到世界歷史來說,伴隨著歐洲資本主義制度的確立及其弊端的暴露而產生的空想社會主義,其對理想社會的設想,無論是“烏托邦”“太陽城”,還是“法郎吉”“新和諧公社”,都有關於財產公有、共同富裕的內容。然而,在生產資料私有制基礎上,不可能開辟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隻能是一種空想。

隨著馬克思、恩格斯提出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並繼而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從空想走向科學,共同富裕才有了科學理論的指導,從而有了實現的可能。馬克思主義深刻剖析了生產社會化與資本主義生產資料私有制之間的矛盾這一資本主義固有的矛盾,從而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闡明了資本主義社會產生、發展和最終走向滅亡的道理,並進而深刻指出了人類最終將走向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的發展趨勢。正如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的,“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人的富裕為目的”。后來,列寧在領導俄國十月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中對共同富裕問題繼續進行探索。他指出,在社會主義制度下,“人人都能在決不掠奪他人勞動的情況下完全達到和保証達到富足的程度”。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進行了長期艱辛奮斗。

在建黨之初,黨的領導人就認識到共同富裕應該成為社會主義的特征和要求。1923年11月,李大釗就指出,“社會主義是要富的,不是要窮的,是整理生產的,不是破壞生產的”,“是使生產品為有計劃的增殖,為極公平的分配”。要建設社會主義,就必須首先取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權。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開展抗日戰爭、打敗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的統治、建立新中國,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實現共同富裕提供了最基本的條件。

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在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基礎上,適時進行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改造,消滅一切剝削制度,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並開展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和國民經濟體系,逐步改變了“一窮二白”的貧窮落后面貌,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了初步的物質基礎。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黨進一步明確了實現共同富裕的奮斗目標。1953年12月,中共中央通過的《關於發展農業生產合作社的決議》中明確使用了“共同富裕”的表述。1955年10月,毛澤東進一步指出,“現在我們實行這麼一種制度,這麼一種計劃,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強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強些。而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黨不斷深化對共同富裕問題的認識和實踐,不僅將實現共同富裕上升為社會主義本質的重要內容,而且在總結經驗教訓基礎上提出了“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構想。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構想是這樣提出的:一部分地區有條件先發展起來,一部分地區發展慢點,先發展起來的地區帶動后發展的地區,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經過不懈努力,今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這既有力推動了實現共同富裕的進程,也為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積累和夯實了基礎。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稿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中提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部分突出強調“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並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這在黨的全會文件中是第一次,為今后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指明了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

通過以上回顧可見,人類社會雖然對共同富裕進行了長期探索和追求,但這一目標隻有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才可能實現。共同富裕與社會主義是內在統一、相輔相成的,要實現共同富裕就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否則,共同富裕就找不到實現路徑從而淪為“空想”﹔而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就必然要求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否則,社會主義就得不到人民群眾廣泛支持從而喪失根基。中國共產黨為實現共同富裕而進行的長期探索和取得的顯著成就,已經有力証明了這一點。在百年征程中,正是由於始終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奮斗目標並為之不懈努力,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理論邏輯

共同富裕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一個基本問題。“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這一論斷蘊含著深刻的理論邏輯。

從人類社會基本矛盾運動角度看。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矛盾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這一基本矛盾的運動支配著人類社會發展的進程。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基本矛盾的原理來分析,“共同富裕”可以從兩個層面理解:一是“富裕”,說的是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程度,屬於生產力范疇﹔二是“共同富裕”,說的是社會財富的分配和勞動者之間的關系問題,屬於生產關系范疇,而與一定階段的生產力發展相適應的生產關系總和構成經濟基礎,因此,“共同富裕”又屬於經濟基礎范疇。由於生產力對生產關系具有決定作用,物質生產力是全部社會生活的物質前提,所以社會主義首先要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由於生產關系對生產力具有反作用,經濟基礎又決定上層建筑的產生、性質和變化發展,所以社會主義在發展生產的同時,必須做好分配工作,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避免出現貧富兩極分化,夯實社會主義制度的經濟基礎﹔由於上層建筑又反作用於經濟基礎,所以社會主義必須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保障和推動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從人類社會發展必然趨勢角度看。馬克思主義對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科學預見,指出社會主義是比資本主義更先進更優越的社會制度,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優越和先進之處,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共同富裕。雖然資本主義最終消亡、社會主義最終勝利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這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我們必須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壯大綜合國力、改善人民生活、推進共同富裕,不斷發揮和彰顯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和先進性,從而為我們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從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角度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可以列舉出多條,共同富裕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條。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內容”時,專門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列入其中,並強調,“如果丟掉了這些,那就不成其為社會主義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但是生產力發展了,卻導致少數人富、多數人窮,那也不是社會主義。因此,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們追求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隻有堅持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這一基本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

從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角度看。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離開人民將一事無成。這一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道理決定了隻有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深深植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得到最廣大人民支持,共產黨人才能不斷攻堅克難、創造歷史偉業,社會主義才能站得住立得穩、建設好發展好。而要做到這些,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制定切實有效的路線方針政策,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隻有這樣做,才能得到最廣大人民衷心支持和擁護,才能鞏固共產黨的執政基礎,才能推動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正是從這個意義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

現實邏輯

推動實現共同富裕,不僅符合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和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邏輯,也符合當前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的現實邏輯,是時代和實踐發展的內在要求。

經過不懈奮斗和長期積累,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基於對我國新發展階段和面臨的形勢任務的深刻研判,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目標要求並作出了系統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明確強調,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把促進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現實要求。新發展階段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階段,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問題,發展水平不高的社會有發展水平不高的問題,發展水平高的社會有發展水平高的問題。在新發展階段,我國面臨的問題歸結起來就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發展不平衡,主要是各區域各領域各方面發展存在失衡現象,制約整體發展水平提升﹔發展不充分,主要是我國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實現發展特別是高質量發展的任務很重。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與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是一體兩面的關系。實現平衡、充分、高質量的發展本來就是共同富裕的題中之義,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目標和顯著特征。要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必然要求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也必然要求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因此,在新發展階段,必須把促進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過程中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把促進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也是應對和引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必然要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又使大變局加快演變。面對這種形勢,關鍵是要保持戰略清醒和定力,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權,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舍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根基和底氣所在,隻要有廣大人民的支持,我們就能無往而不勝。這就要求我們採取切實舉措,在不斷做大“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貫徹共享發展理念,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充分體現,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調動人民推動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廣泛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以“中國之治”應對“世界之變”,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穩步推進引領世界大變局的發展演變。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黨建研究》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