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調研黃岡市羅田縣黨史學習教育和革命遺址遺跡保護利用情況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02   
分享到 :

8月26日至27日,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帶隊到黃岡市羅田縣調研黨史學習教育和革命遺址遺跡保護利用情況。

何光耀一行聽取了羅田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情況匯報,實地考察中共羅田第一個黨支部舊址——勝利鎮金鳳樓、鄂豫皖南線剿匪司令部舊址等革命遺址遺跡保護利用情況,調研駱駝坳鎮燕窩垸村創新鄉村振興發展模式,參觀九資河鎮“軍屬之家”和天堂湖國家濕地公園科普館,看望和慰問省老領導丁鳳英同志,並協調落實口述史採訪工作。

何光耀主任調研中共羅田第一個黨支部舊址——勝利鎮金鳳樓保護利用情況

何光耀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意義重大。羅田縣黨史和文獻工作在黃岡市委堅強領導下,在黃岡市史志研究中心的具體指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取得較好的成績。尤其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節點和黨史學習教育中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彰顯了黨史和文獻部門的重要作用。

何光耀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紅色資源利用、紅色基因傳承工作。總書記每到地方考察都反復強調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羅田是革命老區,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和參觀北大紅樓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緊密結合羅田實際,充分發揮部門優勢,提升革命遺址遺跡保護利用質量和水平,讓革命遺址遺跡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和鮮活素材,成為黨員干部學好黨史、以史鑒今的重要陣地。

一是要統籌規劃,深化革命遺址遺跡研究闡釋,做好紅色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保護修繕等工作,策劃推出高質量、特色化的陳列布展。

二是要合理開發和利用好紅色資源,充分發揮革命遺址遺跡教育傳承功能,讓紅色印記煥發出時代光輝。

三是要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培養一批本土化的黨史宣講行家,講好羅田故事、紅色故事,讓紅色血脈永遠賡續下去。

四是要把傳承紅色基因與建設美麗鄉村結合起來,推動紅色資源有效利用和傳承發展,實現紅色文化的傳承保護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劉宏蘭,黃岡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初敏,黃岡市委保密委專職副主任吳文慶,黃岡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顏宏啟,羅田縣委書記郝愛芳,羅田縣委副書記王波,羅田縣委委員、宣傳部部長熊慶等參加調研。

(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