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體”譜華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32))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2021年09月02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3.如何理解協商民主是我們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

1949年6月,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和平解放不久的北平舉行。籌備會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擬定新中國的國旗設計方案,為此公開征集國旗圖案。來自海內外的一幅幅國旗設計圖案稿件源源不斷地涌來,總計收到2992幅設計圖。同年9月,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全體代表經過熱烈討論,最終表決採納“紅地五星旗”的方案,並更名為“五星紅旗”,新中國的國旗就這樣在充分發揚民主、共同協商的過程中產生了。協商民主,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內部各方面圍繞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在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開展廣泛協商,努力形成共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

協商民主在我國有根、有源、有生命力。它源自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后中國政治發展的現實進程,源自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源自新中國成立后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實現的偉大創造,源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政治體制上的不斷創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礎、理論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科學分析中國社會的性質、主要矛盾和特點,明確中國革命的領導力量、依靠力量和革命對象,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力量,大膽運用協商等形式建立廣泛的統一戰線。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完成協商建國大業,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正式確立。1956年12月,毛澤東同志在同工商界人士談話中形象地說,“我們政府的性格,你們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辦事的”,“可以叫它是個商量政府”。改革開放以后,我國協商民主在實踐中不斷創新發展,顯示出旺盛生命力。進入新時代,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全面展開、充滿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

習言習語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

“名非天造,必從其實。”實現民主的形式是豐富多樣的。長期以來,一些人把民主簡單等同於選舉民主,甚至膜拜西式選舉民主。事實上,在西方所謂的民主國家裡,人民往往隻有投票的權利而沒有廣泛參與的權利,這樣的民主是形式主義的。在我國,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重要形式。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從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等國家大政方針的制定,到個人所得稅法等關系人民切身利益的具體法律法規的出台,都離不開協商民主。實踐証明,協商民主能夠有效克服黨派和利益集團為自己的利益相互競爭甚至相互傾軋的弊端,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為了維護和爭取自己的利益固執己見、排斥異己的弊端,有效克服決策中情況不明、自以為是的弊端,有效克服人民群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治理中無法表達、難以參與的弊端,有效克服各項政策和工作共識不高、無以落實的弊端。這就是中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所在。

協商民主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協商民主要求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通過商量出辦法、出共識、出感情、出團結,充滿了中國智慧。我們黨作為執政黨,正是在和其他社會主體的廣泛協商、平等交流中,共同創造了協商民主﹔進而又在一次次的協商民主實踐中,共同創造了協商民主和選舉民主相統一的獨到的制度設計。當前,我國已經形成了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等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協商民主深深嵌入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全過程,它既堅持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又發揮了各方面的積極作用﹔既堅持了人民主體地位,又貫徹了民主集中制的領導制度和組織原則﹔既堅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則,又貫徹了團結和諧的要求。這是最符合我國國情的民主形式。

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人民民主,必須發揮我國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應該是實實在在的、而不是做樣子的,應該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個方面的,應該是全國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級的。”大家一起來想,一起來干,廣開言路,博採眾謀,才能發展好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要深入開展政治協商、立法協商、行政協商、民主協商、社會協商、基層協商等多種協商,不斷提高協商民主的科學性和實效性。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提升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加強協商民主制度建設,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豐富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

“以天下之目視,則無不見也﹔以天下之耳聽,則無不聞也﹔以天下之心慮,則無不知也。”中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作為我們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深化了民主的內涵、拓展了民主的渠道、豐富了民主的實踐,畫出了最大同心圓。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繼續深入推進協商民主,不斷譜寫新時代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華彩樂章,匯聚起全體中華兒女的磅礡力量。

64.為什麼說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

2015年,金秋時節,人民大會堂。參加第二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的外方代表齊聚一堂,凝神靜聽,期待從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權威聲音中探尋“中國奇跡”的密碼,找到“讀懂中國”的鑰匙。習近平總書記用簡潔平實的語言道出了其中重要奧秘:“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這一精辟論述啟人深思,深刻闡明了文化自信在“四個自信”中的重要地位。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如此重視文化自信,反復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層、更持久的力量?

習言習語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一個民族要實現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近代以前,中國一直是世界強國之一,我們的人民對自己的文化有著強烈的認同感和自豪感。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由於一直受人欺負,很多地方不如人家,許多人民族自信心不足,甚至出現了“全盤西化論”的極端論調。毛澤東同志曾經講過,有些人做奴隸做久了,感覺事事不如人,在外國人面前伸不直腰,像《法門寺》裡的賈桂一樣,人家讓他坐,他說站慣了,不想坐。新中國的成立,使中國人民真正站立起來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西力量對比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的被動轉化為完全主動,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我們強調的文化自信,就是對包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一有機整體的自信。在波瀾壯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優秀傳統文化的風骨神韻、革命文化的剛健激越、先進文化的繁榮興盛,共同鑄就了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強大底氣。這種自信,是我們民族披荊斬棘、生生不息、意氣風發、高歌猛進的強大精神支撐。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的自信。文化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蘊含其中的核心價值觀的力量。核心價值觀是文化最深層的內核,決定著文化的性質和方向,體現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西方幾百年來形成的自由、平等、博愛的核心價值觀念,規定了資本主義文化的發展方向。我們的先人提出的以“仁義禮智信”等為主要內容的價值觀念,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也是維護鞏固傳統社會發展的穩定精神力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我們所要高揚的文化自信,核心是價值觀自信,本質上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文化自信關乎道路、理論、制度的前進方向和價值取向,關乎道路、理論、制度能否在人們的精神領域獲得信念根基與牢固認同。

文化自信是更廣泛的自信。文化如水,潤物無聲。它具有極強的滲透力,能夠以無形的思想、特定的觀念、豐富的形式,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中國人用筷子,習慣吃油條、喝豆漿,西方人用刀叉,喜歡炸薯條、吃牛排。文化塑造著生活於其中的每個人,影響著人們的一切行為活動,滋養著民族生命力、激發著民族創造力、熔鑄著民族凝聚力。比如,每到春節,遍布世界各地的華人都不約而同舞龍舞獅,以各種方式辭舊歲、迎新春,報平安、送祝福。文化的這種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特質,決定了文化自信輻射面廣、作用面廣、動員面廣。文化自信在人們活動的一切方面都表現出來,滲透於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之中,發揮巨大正能量,產生廣泛影響力。

文化自信是更深厚的自信。“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一個民族文化的形成,總是植根於民族生息繁衍和不斷發展的歷史之中,需要經過時間的淘洗、實踐的錘煉、長期的孕育,是一個不斷積累積澱的過程。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發展至今的文明,綿延不絕、經久不衰。中華文化扎實之根脈、醇厚之積澱,恰如有源之水,滋養著中華民族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新創造、新發展,給我們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歷史根基。文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具有穩定性和長期性。比如,寫中國字、說中國話,葆有家國情懷、秉持修齊治平,歷經千年風雨洗禮,已融入血液、深入骨髓,深刻影響著我們的一言一行。文化自信一旦樹立起來,其影響必然深厚而長遠。

堅定文化自信,必須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要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守正創新,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