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體”譜華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34))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2021年09月02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7.如何理解和把握偉大抗疫精神?

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偉大斗爭鍛造偉大精神。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這一偉大精神高度凝練了中國人民在偉大抗疫斗爭中展現的崇高精神風貌,極大地豐富發展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新時代最生動的表達,是黨和人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的寶貴精神財富。

習言習語

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

為什麼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頑強生存和不斷發展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5000多年的發展進程中,中國人民培育、繼承、發展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持久的精神動力。中國共產黨是民族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百年來,我們黨高擎民族精神火炬,淬煉鍛造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這條奔騰不息的精神大河,賡續民族之魂,綻放時代光芒,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偉大抗疫精神是這一精神譜系中最新的結晶,是新時代最閃耀的精神標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愛人利物之謂仁”。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在抗疫斗爭中,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到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是中華文明人命關天的道德觀念的最好體現,也是中國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証。

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面對生死考驗,面對長時間隔離帶來的巨大身心壓力,廣大人民群眾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鏗鏘,丹心閃耀。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危急時刻,又見遍地英雄。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他們中間,有把生的希望留給他人而自己錯過救治的醫院院長,有永遠無法向妻子兌現婚禮承諾的丈夫,也有犧牲在救治崗位留下幼小孩子的媽媽……面對疫情,中國人民沒有被嚇倒,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

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科學技術是人類面對疾病最有效的武器。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我們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打出了一場場科學攻堅的漂亮仗。無論是搶建方艙醫院、採取中西醫結合優化診療方案,還是多部門組成科研攻關組、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無論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還是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都是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弘揚,都體現了嚴謹務實的專業態度和勇於探索的創新意識,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

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大道不孤,大愛無疆。我們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僅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我們最早向世界報告疫情,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關鍵信息,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毫無保留地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2020年,我們向150多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向有需要的34個國家派出36支醫療專家組,向各國提供了2200多億隻口罩、22.5億件防護服、10.2億份檢測試劑盒,堅定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這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一個民族隻有在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從偉大抗疫精神中汲取磅礡之力,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68.為什麼要旗幟鮮明反對西方所謂的“普世價值”?

長期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把他們自己的價值觀鼓吹為所謂的“普世價值”,巧加包裝,在全球推銷,迷惑了不少人。有的人奉西方理論、西方話語為金科玉律,不知不覺成了西方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吹鼓手,認為西方“普世價值”經過了幾百年,為什麼不能認同?為什麼非要擰著來?對此,我們需要廓清思想迷霧,認清其實質和危害。

習言習語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相契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人民正在進行的奮斗相結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

“普世價值”作為西方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強勢話語,有其特定內涵和政治用意。近代西方資產階級倡導的“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觀,在反對封建專制過程中發揮過歷史性作用。隨著資產階級取得統治地位,這些價值觀越來越成為維護資本統治的工具。西方資產階級極力將這些價值觀美化成“普世價值”,並到處輸出、販賣,為實現他們的全球霸權圖謀張目。美國學者塞繆爾·亨廷頓就曾經說過,“普世文明”的概念是西方文明的獨特產物,“普世主義”是西方對付非西方社會的意識形態。因此,面對“普世價值”的各種論調,我們一定要認清其“弦外之音”、“醉翁之意”。

其實,西方所謂的“普世價值”,在他們自己的世界裡都未能真正“普適”。種族歧視、勞資對立、金錢政治、貧富分化、社會撕裂、人權無保障等問題,在一些西方國家長期存在且愈演愈烈,與他們所標榜的“普世價值”形成鮮明對照。無論是2011年爆發的“佔領華爾街”運動,還是2020年美國警察暴力執法致黑人死亡而引發的抗議浪潮,都是對西方所謂“普世價值”的莫大諷刺。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即便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還是舉著雙重標准,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頤指氣使。比如,美國在全球大肆實施非法監聽,卻誣蔑他國“對美發動網絡攻擊”﹔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卻誣蔑他國“試圖干涉美國選舉”﹔大搞貿易保護主義,卻指責他國“破壞自由貿易”﹔對我國香港民眾要求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這一最大人權、最大民意視而不見,卻給暴力犯罪分子貼上“民主勇士”的標簽。這一世界“馳名雙標”,隻能說明他們所謂的“普世價值”是欺世盜名的“美麗說辭”。

西方所謂的“普世價值”既不“普適”,更不是什麼普照世界的“明燈”。長期以來,一些西方國家為了自己的政治經濟利益和霸權野心,四處兜售“普世價值”,推行“和平演變”。蘇聯解體、東歐劇變,“顏色革命”、“阿拉伯之春”等,無一不是美西方插手而造成的。在西方價值觀念鼓搗下,一些國家被折騰得不成樣子,有的四分五裂,有的戰火紛飛,有的整天亂哄哄的,這種例子比比皆是。事實一再說明,隨“普世價值”而至的並非“自由”、“民主”、“人權”的春天,而是民不聊生、生靈涂炭的嚴冬。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價值滲透、西化分化也從來沒有停止過,而且不斷翻新花樣、變本加厲。“項庄舞劍,意在沛公。”他們的真實目的就是要同我們爭奪陣地、爭奪人心、爭奪群眾,最終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如果我們用西方資本主義價值體系來剪裁我們的實踐,用西方資本主義評價體系來衡量我國的發展,認為符合西方標准就行,不符合西方標准就是落后的陳舊的,就要批判、攻擊,那后果不堪設想。

反對西方所謂的“普世價值”,並不是說人類社會不存在共同價值。2015年9月28日,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地指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客觀存在共同利益,必然要求共同價值。我們所主張的共同價值,不是要把哪一家的價值觀奉為一尊,而是倡導求同存異、和而不同,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樣性,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這與唯我獨尊、強施於人、旨在推行資本主義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的所謂“普世價值”根本不同。

反對西方所謂的“普世價值”,落腳點在於堅定價值觀自信。對於西方所謂“普世價值”,我們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敢於斗爭、敢於亮劍,堅決抵制借所謂“普世價值”抹黑我們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和文化傳統的行為。要看到,價值觀之爭的背后是制度之爭、道路之爭,實質是人心之爭,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進一步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征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聚起同心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