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原標題: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03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一百年來,我們黨站在引領時代前進和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潮頭,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以深邃的大歷史觀,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馬克思主義行三者之間的大邏輯。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是因為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100年前,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100年崢嶸歲月,100年櫛風沐雨。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帶領中國人民奪取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勝利,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其中一個重要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握了社會發展規律,獲得了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掌握了推動事業發展的科學方法。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是因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把握了社會發展規律。對於人類而言,最重大和最艱巨的問題,莫過於探尋真理、發現社會發展規律。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誕生之前,無數先進分子就受到了馬克思主義真理的熏陶。中國共產黨人牢牢抓住這一真理,逐漸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是人類的最高智慧,不僅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而且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歷史和實踐証明,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精神上實現了從被動到主動的歷史轉變,在實踐上不斷深化了對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特別是摸清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基本規律,進而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偉大成就,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是因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獲得了人民的擁護和支持。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植根於人民、服務人民的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伊始,就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歷史和實踐証明,一百年來,我們黨正是毫不動搖地堅持並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人民觀,明確回答“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重大命題,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才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創歷史偉業。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是因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掌握了推動事業發展的“橋”和“船”。馬克思主義在批判吸收人類全部知識的基礎上產生並且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發展,是人類迄今為止最先進的思想理論體系。我們黨始終把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必修課,作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不僅是科學理論,而且蘊含著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我們黨正是在掌握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同時,充分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將之作為解決問題的“橋”和“船”,最終奪取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向世界展現了卓越才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好是因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則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主要是看這個主義能否契合這個國家的歷史,能否解決這個國家不同時期的重大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探索出的一條契合中國歷史和現實的成功道路。它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了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好,是因為它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基本品格。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正是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品格,不斷汲取馬克思主義精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展現出蓬勃生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好,是因為它與時俱進地發展馬克思主義並用之指導實踐。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我們黨從來不機械教條地對待馬克思主義,而始終以發展的眼光對待馬克思主義,活學活用馬克思主義,用之指導事業發展。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指出,“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必須根據現在的情況,認識、繼承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明確強調,“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而且在實踐中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前發展。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生動體現,讓中華民族呈現出新面貌,讓馬克思主義煥發出強大生命力、創造力和感召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好,是因為它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閃耀的品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價值取向,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貫穿全過程全領域。以脫貧攻堅為例,面對這一世界難題,我們黨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和果敢有力的措施積極應對。目前,按照現行貧困標准計算,我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准,我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特別是在全球貧困狀況依然嚴峻、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我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這不僅彰顯出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成績,而且充分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成果正在被廣大人民群眾所共享。

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進入新時代,我們要與時俱進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以客觀實踐為依據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馬克思主義認為,“實踐高於認識,因為它不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還具有直接現實性的品格”。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以實踐為依據,從實踐中尋找需要解決的重大時代課題進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發展。早在1938年,毛澤東就提出要在革命斗爭中思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改革開放初期,我們黨以實踐為依據重點回答了要不要搞改革開放、如何推進改革開放這一重大時代之問,進而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論斷,開拓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視野。進入新時代,我們同樣要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聚焦改革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以全新的視角回答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馬克思主義光輝照耀中國、指導中國實踐。

以理論飛躍為成果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馬克思主義發展的重要標志是不斷催生新的理論成果。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了一系列極具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創新理論。實踐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推向了新的歷史高度,賦予了馬克思主義新的生機與活力,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最鮮活生動的馬克思主義。當前,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以不懈奮斗為動力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永恆主題和鮮明特征。回顧百年歷程,正是依靠不屈不撓的奮斗精神,我們黨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不斷奪取新的勝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切都同馬克思主義一直秉持的斗爭理念密不可分,同我們黨始終堅持的斗爭精神密不可分。而且從其內在特質看,馬克思主義的創新與發展本身就是一個圍繞真理而不斷奮斗的過程。當前,我們要以不懈奮斗的姿態,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讓它成為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作者系新華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