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第11次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03   
分享到 :

2021年9月1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以下簡稱室(辦))召開第11次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期間重要講話精神、中共海南《關於堅持以黨建引領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意見》,並展開深入交流研討。毛志華主任主持會議,室(辦)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毛志華主任指出,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份到福建考察時深入闡述“學史明理”,4月份到廣西考察重點闡釋“學史增信”,6月份到青海考察時就“學史崇德”作了深刻論述。7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進一步深刻闡釋了“學史力行”的現實意義、目標任務和實踐要求,為不斷將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提供了重要遵循。

毛志華主任強調,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落腳點。要把黨史學習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對史志工作部門而言,學史力行要體現在進一步推動史志事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上,體現在更好服務和融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上。

一要找准史志工作服務自貿港建設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用學術講政治、靠學術扛擔當,推動史志事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自覺服務和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和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偉大實踐。

二要在學用結合上力行。發揮專業特長,凝聚集體力量,形成更多資政育人成果,在學習中提升業務能力,破解學用結合不夠、學用“兩張皮”等問題。

三要在改進作風上力行。聚焦學習、工作、調研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和影響史志事業發展的堵點難題,“關鍵少數”要以身作則,在作風整頓建設年和“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中率先垂范,解決影響史志事業發展的堵點難題,帶動室(辦)“絕大多數”奮發有為、實干擔當,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史志力量。

毛志華主任指出,省委出台《關於堅持以黨建引領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是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更好地以黨建引領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確保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正確政治方向的有力措施,意義十分重大。史志部門必須深刻學習領會《意見》,結合實際貫徹落實到位。

一要深刻理解黨建引領在自貿港建設中的重大意義。作為全球唯一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必須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謀劃工作的坐標原點、推進工作的根本原則、檢驗工作的根本標尺,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為自貿港建設和史志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二要深刻理解黨建引領在自貿港建設中的核心作用。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海南自貿港是一項全新的宏大事業,沒有現成經驗可資借鑒,更加需要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

三要更加自覺地依靠黨建引領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海南自貿港建設對史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務,必須牢記史志部門職責使命,將黨建工作與史志業務深度融合,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黨建工作新模式,加強政治引領,堅持守正創新,嚴格考核督導,強化責任擔當,不斷在探索中發現和掌握規律,激發史志工作活力,促進史志事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

室(辦)副主任賴永生、秦武軍,二級巡視員雷曉玲參加會議並作交流發言。部分與會同志結合崗位職責,圍繞專題學習作交流發言。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