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積極開展紅色資源普查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06   
分享到 :

紅色資源不僅是輝煌歷史的見証,更是寶貴精神的載體,緬懷先烈的場所,成為激勵我們繼往開來,創造更大輝煌的強大動力之源。按照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的部署安排,巴中市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全面推動普查登記工作。全市目前已普查出紅色遺址遺跡782處,其中,川陝蘇區時期革命遺址遺跡722處,其他遺址遺跡60處。烈士墓42處,紅軍石刻標語及墨書標語212處,館、園、碑等紀念設施30處,重要歷史事件和重要機構舊址類203處,重要歷史事件及人物活動地類247處,重要人物故居類38個,其他10處。所有紅色遺址遺跡中,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87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73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7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62處,未定級443處。

一、市縣領導高度重視,當好紅色資源普查指揮員。全省紅色資源普查工作培訓會召開后,市委對全市紅色資源普查工作高度重視,在巴中市召開的縣區委組織部長工作會上,分管黨史工作的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熊文琦對紅色資源普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隨后,巴中市又召集各縣區黨史部門負責人及業務人員,召開了全市紅色資源普查業務培訓會。培訓會后,市委黨史辦主任羅之聰帶領相關人員,深入縣區督促、指導,協調解決具體問題,確保普查登記工作順利開展和全面完成。各縣區分管領導就普查工作進行了專門研究、布置,並親自解決工作經費、專業隊伍組建等具體問題,保証了普查工作有錢辦事,有人辦事。在普查過程中,市、縣區分管領導成為轄區紅色資源普查工作指揮員,緊盯關鍵環節,制定過硬措施,將普查現場調查登記、普查成果審查審核納入目標管理,強化責任追究。普查資料經初步登記和職能部門聯合審核,各縣區黨委常委會會議審定,確保了普查成果的權威性。

二、黨史系統全員出動,當好紅色資源普查主力軍。市委黨史辦將前期掌握的紅色資源進行全面梳理,根據現狀和保護利用價值列出本次必須普查登記對象,以清單的形式發送到各縣區,做到有的放矢、應普盡普。建立紅色資源普查微信工作群,隨時溝通交流普查業務,通報普查進度,及時提醒督促,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審核環節,聯合文保部門審核文保等級、類別、保護利用、環境狀況等,結合掌握資料對各地各部門報送資料進行界定、認定,統一標准,確保審定結果唯一性、確定性。對各地各部門上報資料錯項、空項,安排專人進行補充性採集。縣區黨史部門所有工作人員全部投入到紅色資源普查工作中,在相對分工負責的基礎上,又充分協作,按照印發的“普查方案”,深入一線,採集資料結束后,嚴格按照各普查小組提交的初步資料進行系統錄入,錄入組負責人和錄入人員對預錄草稿實行交叉審核,確認無誤后提交系統上報,確保普查成果質量全面達標。市縣區黨史部門全員全程參與紅色資源普查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步驟。

三、相關部門主動配合,爭當紅色資源普查排頭兵。各縣區分別從縣區人大辦、政協辦、宣傳部、文廣旅局、退役軍人事務管理局、住建局、檔案館、文物局、文聯、地方志辦等單位抽調人員,組建工作專班,劃分工作組,實行責任包干制。工作組深入鄉鎮、街道,開展普查業務指導工作,對於普查過程中出現的難點和疑點,進行匯總梳理和“集體會診”,研究解決問題的措施和方法。工作組還做好了普查信息報送工作,及時通報普查工作進展,加強上下、內外溝通協調,及時跟進最新普查工作動態,及時調整工作重心,將實地普查與指導普查統籌推進,督促工作落實、規范普查活動,確保普查工作有序推進。

四、基層單位全面落實,當好紅色資源普查戰斗員。各鄉鎮(街道)作為基本單元,嚴格落實縣區紅色資源普查工作組的工作安排,抽調精干力量按照普查方案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積極參加黨史系統組織的紅色資源普查培訓,認真學習相關標准和技術規程,確保普查數據准確一致。同時,鼓勵引導群眾積極挖掘和發現新的紅色資源,發揮村組和人民群眾的作用,不漏一處,應普盡普。鄉鎮、村組干部發揚“踏遍千山萬水、排除千難萬險、走進千家萬戶、普查千點萬點”的精神,進村入組,每到一處按照清理、核實、定位、測量、拍攝等程序採集現場資料,確保了紅色資源普查第一手材料的真實性。

(四川省巴中市委黨史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