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寫在《辛丑條約》簽訂120周年之際

原標題: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寫在《辛丑條約》簽訂120周年之際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1-09-07   
分享到 :

120年前,1901年9月7日,清政府與西方列強11國簽訂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這標志著中國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災難日益深重。120年后,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光明前景。滄桑巨變兩甲子,民族復興鑄輝煌。靠什麼?最根本的是靠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深刻指出的:“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八國聯軍侵華和《辛丑條約》簽訂,只是舊中國飽受列強欺凌、深陷悲慘境地的一個縮影。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國家蒙辱——戰敗、割地、賠款,國家主權、民族尊嚴不斷遭到侵犯和蹂躪﹔人民蒙難——人民流離失所,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文明蒙塵——源遠流長、輝煌燦爛的古老中華文明遭遇空前挑戰,深陷存亡危機。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各界仁人志士和廣大人民奮起反抗、不懈探索,進行了各種嘗試。以太平天國運動、義和團運動為代表的舊式農民起義,以洋務運動、清末新政為代表的封建統治階級的自救,以戊戌變法、辛亥革命為代表的民族資產階級的改良和革命,你方唱罷我登場,都以失敗而告終。就在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之時,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隨后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過程中,在近代中國和世界的時勢變遷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重任歷史地落到中國共產黨身上。在近代中國的時空條件下,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使中國人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從而引領中華民族的救亡運動,隻有以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才能把一盤散沙的中國組織起來,廣泛凝聚革命力量實現民族復興,這就是歷史的必然。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取得的輝煌成就,有力証明了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自覺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百年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為實現民族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確立並鞏固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實現民族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民族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民族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在百年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注意用馬克思主義觀察、分析、解決問題,觀察、把握、引領時代,堅定走自己的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以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古老的中華文明並煥發出蓬勃生機。黨的百年奮斗鑄就的輝煌成就,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這充分証明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正確的選擇。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經過長期奮斗,今天,我們已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關鍵時期。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已經走過了千山萬水,還需要繼續跋山涉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前所未有。新征程上,要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以“中國之治”引領“世界之變”,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因為這是歷史留給我們的深刻昭示和啟迪。歷史之所以能夠成為“最好的老師”,關鍵在於人們能夠發揮主觀能動性,端起歷史的望遠鏡,觀過去、察現在、望未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厘清歷史邏輯、順應歷史大勢,以史為鑒、推動工作、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我們細觀詳察近代以來特別是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所形成的結論性認識和根本性要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

鑒往事,知來者。在《辛丑條約》簽訂120周年之際,回望歷史並以之映照現實、遠觀未來,我們理應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更加自覺堅定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中國日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