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雙傳學    發布時間:2021-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用“四個偉大成就”“四個向世界庄嚴宣告”全面回顧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明確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深刻闡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鄭重宣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一重大論斷,深刻闡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向世人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雄心壯志。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深厚歷史底蘊

深入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一重大論斷,需要從歷史邏輯著眼,深刻把握其深厚歷史底蘊。

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奠定了深厚根基。中華民族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中華兒女奮斗不輟、勇往直前,不斷開拓進取、創新創造,中華文明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豐厚滋養。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矢志復興的接續奮斗積蓄了充沛力量。近代以后,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在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但是,偉大的中國人民從未屈服,無數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就有了主心骨,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提供了定力和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今天,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這既是歷史演進的結果,更是時與勢的體現。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我國發展仍然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掌握著時與勢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將續寫“兩大奇跡”新篇章,一往無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最根本的就在於有中國共產黨這個堅強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將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具有非凡能力和優秀品質。我們黨能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與我們黨具有其他政黨無可比擬的非凡能力和優秀品質密不可分。中國共產黨人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為了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崇高目標舍生忘死、不懈奮斗﹔堅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實際行動詮釋“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努力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這些非凡能力和優秀品質,確保黨永遠有那麼一股精氣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引領民族復興的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中國共產黨錨定民族復興目標不懈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聚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歷史使命,不畏艱難險阻、不懼流血犧牲,向著這個偉大目標奮勇前進。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們既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必須一鼓作氣、繼續奮斗。

永葆斗爭精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偉大斗爭與偉大夢想相伴而生,夢想越偉大,斗爭越艱巨。我們必須從歷史中汲取智慧,既要看到偉大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始終保持居安思危的清醒﹔又要增強斗爭的信心和底氣,發揚徹底的斗爭精神,全面提高斗爭本領,一刻不停地推進偉大斗爭。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都要做最堅決的斗爭,努力在斗爭中取得勝利。

永葆趕考清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的“趕考”之心從未改變、“趕考”之志從未動搖、“趕考”之行從未停歇,這是百年大黨的清醒與自覺。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隻會越來越復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大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圍繞偉大夢想建設偉大工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在不斷的自我革命中,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永葆戰略定力。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征程上,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切實做到長期堅持、不斷發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化制度執行力,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全黨全社會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每名黨員都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以“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壯志豪情,披荊斬棘、一往無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頑強拼搏、一往無前。

(作者為新華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