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銘記毛澤東的歷史功勛

——逄先知訪談錄

作者:逄先知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採訪組     發布時間:2021-09-09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逄先知,1929年10月生,山東膠縣人。1950年從華北人民革命大學調到毛澤東身邊工作,前后16年。后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

採訪組:逄老,您好!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您為毛澤東管理圖書報刊16年,是毛澤東讀書生活的親歷者。請您講講毛澤東的讀書故事,談談他讀書的特點。

逄先知:毛澤東是偉大的革命家,也是學識淵博的學問家。孜孜不息的讀書生活伴隨著他的一生,和他的革命生涯緊緊聯系在一起。我從1950年冬到1966年夏,為毛澤東管理圖書報刊,直接和間接地了解到他讀書生活的一些情況,給我留下許多深刻印象。

毛澤東酷愛讀書,不知疲倦、效率極高。我接手管書不久,他就提出要把新中國成立前商務印書館和中華書局出版的所有圖書都給他配置起來。這個要求顯然難以實現,但充分反映了他對書的酷愛,對知識的熱愛。在我離開時候,他的藏書已達幾萬冊,建成了一個門類比較齊全,又具有他個人特點的藏書室。但這仍不能滿足毛澤東的需要。毛澤東跟書籍可以說是形影不離。在他的臥室裡、辦公室裡、游泳池休息室裡、北京郊外住過的地方都放著書。讀書忘記睡覺、忘記吃飯,是常有的事。他曾經號召我們的干部,要養成看書的習慣,使看書佔領工作之外的時間。毛澤東的工作效率很高,讀書效率也很高。他有過人的精力和驚人的記憶力,加上深厚的知識基礎和豐富的實踐經驗,所以讀得快、記得牢、理解得深。有一次,他要看《拿破侖傳》,選了幾種翻譯過來的本子。跟他一起讀的同志一本還沒有看完,他三本都看完了,所記得的內容還比別人多得多。

毛澤東博覽群書,對知識追求永無止境。讀書的范圍十分廣泛,涉及古今中外、各個學科。就哲學來說,不但讀馬列主義的哲學著作,也讀中外哲學思想史、邏輯學、美學、宗教經典等。從各門自然科學、自然科學史,直到某些技術書籍,毛澤東也廣泛涉獵,而對生命科學、天文學、物理學、土壤學最有興趣。毛澤東說,一個人的知識面要寬一些。1957年他親筆寫信給他的秘書林克,要他“鑽到看書看報看刊物中去,廣收博覽”。毛澤東很重視工具書,我們也很注意為他收集這類圖書。在他的藏書室裡,各種辭書和地圖等工具書是相當齊全的。他使用最多的是《辭海》、《辭源》、中國地圖、世界地圖、中國歷史地圖。

毛澤東學識淵博,但他總覺得自己的知識不夠。他碰到不懂的東西,或者讀一些有關的通俗小冊子,或者請教專家,或者查工具書。在讀書學習上,毛澤東無止境地追求著,一步一步地開拓自己的知識領域。

毛澤東最重視研讀馬列著作,有的不知讀過多少遍。他從1920年讀《共產黨宣言》起,從未停止過對馬列著作的閱讀和研究。1964年3月,他對一個外國代表團說,自己“是在馬背上學的馬列主義”。毛澤東讀馬列著作的特點是,密切聯系實際,有重點地讀、認真反復地讀,為解決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實際問題而讀。這是毛澤東讀馬列著作的根本方法。

毛澤東嗜愛中國古書,批判地汲取和繼承中國古代的優秀文化。中國古書,從經史子集到稗官小說,毛澤東幾乎無所不讀。4000萬字左右的《二十四史》他通讀了,有些部分不隻讀過一遍。《資治通鑒》《續資治通鑒》《綱鑒易知錄》,各朝紀事本末等,也都通讀了。毛澤東在1958年時說:“讀歷史的人,不等於是守舊的人。”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毛澤東不斷前進、不斷創新,不斷探索新道路、開拓新世界的精神面貌。

毛澤東常引用孟子的“盡信書,則不如無書”來強調不要迷信書本,讀書不要盲從,要獨立思考。他寫的大量讀書批語中,有很多新穎的見解和精辟的評論。毛澤東的早年同學周世釗,在談到毛澤東青年時代讀書情況時,說他有“四多”的習慣,就是讀得多、想得多、寫得多、問得多。這個“四多”正反映了毛澤東酷愛讀書又不迷信書本,具有獨立思考和追根究底的精神。

採訪組:您曾在文章中寫到,毛澤東“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了巨大貢獻”。請您談談毛澤東的歷史功績,以及我們今天如何繼承和發展毛澤東思想?

逄先知:毛澤東所創建的歷史功績改變了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方向,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基礎、提供了保障。我們應當永遠銘記毛澤東對黨、國家、人民和民族所建立的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他的歷史功績可以概括為:創建了一個新中國、建設了一個先進的黨、締造了一支人民的軍隊、創立了一個科學理論。

創建了一個新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鄧小平說:“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正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斗爭,經歷多次挫折和失敗,在幾次危急時刻力挽狂瀾,最終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創建了新中國。為新中國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建立了一個根本的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兩個基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毛澤東又適時創造性地用和平的方法實現社會主義的三大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制度。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使中國走在世界前列,是毛澤東一生奮斗的目標。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毛澤東高度重視捍衛國家的獨立、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侵害中國的安全和尊嚴。

建設了一個先進的黨,就是中國共產黨。毛澤東不僅參與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是黨的創始人之一,更主要的是他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黨建理論,緊密聯系中國革命實際,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中國共產黨黨建學說。著重思想建黨,則是毛澤東黨建學說中最突出最鮮明的一個特點。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執政以后,所處的環境和面臨的任務發生了根本變化。毛澤東高瞻遠矚,把注意力集中到防止中國共產黨腐化變質、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形成一個貴族階層的情況發生上。他及時地提出“兩個務必”,並告誡全黨防備糖衣炮彈的攻擊。他同黨內出現的形形色色的官僚主義進行了不懈的斗爭。

締造了一支人民的軍隊,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毛澤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建人之一。這支軍隊開始的時候,是很弱小的。為建設和培育這支軍隊,毛澤東耗費了大半生的心血。從三灣改編決定黨的支部建在連上,制定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到古田會議總結建軍兩年多來的經驗並作出決議,明確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紅軍肅清了舊式軍隊的影響,完全建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礎上,真正成為人民軍隊。在毛澤東建軍思想的指導和培育下,在毛澤東親自領導和指揮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經過長期的艱苦卓絕的斗爭,戰勝了比自己強大得多的國內外敵人。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解放軍逐步建設成為一支正規化、現代化的革命軍隊。改革開放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設,繼承了毛澤東確立的建軍基本原則,適應現代戰爭的需要,又有了很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言簡意賅、意義深刻,同樣是繼承了毛澤東的建軍基本原則,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創立了一個科學理論,就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指導中國革命勝利的一面旗幟,是一個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包括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統戰、外交、黨建、哲學等各個領域。它是毛澤東在長期的革命實踐中,同黨內外各種錯誤思想和傾向的斗爭中,集中集體智慧,逐步形成、發展和達到完全成熟。這個理論,生長在中國這片土地上並已深深扎根在這片土地上。它具有獨創性、徹底性、深刻性、嚴密性、實踐性等特點,具有很強的說服力,又體現了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

對待毛澤東思想的態度,是一個嚴肅而重大的政治問題,涉及黨的指導思想,涉及黨的光榮歷史,涉及黨能否團結一致地領導中國人民繼續前進。毛澤東思想仍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是留給我們黨、我們這個民族的極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毛澤東的歷史功過不僅要客觀評價,而且對毛澤東思想還要堅持和發展,這也是鄧小平講的。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是一脈相承的﹔后者是對前者的繼承和發展,前者是后者的思想來源和理論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毛澤東思想的發展,不是一般的發展,而是具有突破性的發展,它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開辟了一條新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採訪組:您講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對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請您具體談談這一理論體系在哪些方面繼承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

逄先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不同層次、不同方面繼承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

第一個層次,是在世界觀和方法論方面繼承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包括三個方面: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一切為了人民群眾、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的群眾路線﹔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道路的指導思想。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和哲學基礎,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精髓和哲學基礎。群眾路線包括兩方面內容,一個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一個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路線。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走自己的道路,這個思想最早是毛澤東提出的。中國的民主革命,根據這個思想搞成功了。社會主義改造,根據這個思想也勝利實現了。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是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活的靈魂。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世界觀、方法論上,對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

第二個層次,是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方面對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第一個,關於社會主義的發展階段。這是對基本國情的認識問題。毛澤東在上世紀50年代末,提出社會主義社會可能分兩個階段的意見:一個是不發達的階段,一個是發達的階段。在此之后,毛澤東還多次談到,社會主義社會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要有上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提出,對國際共運是一個重大的理論貢獻。第二個,關於社會主義社會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務。50年代中期,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國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我們的根本任務是“在新的生產關系下面保護和發展生產力”。毛澤東領導全黨把工作重點轉到了經濟建設上來。這是在歷史轉換時期提出的正確思想和正確的戰略決策。講重點轉到階級斗爭那是后來的事。第三個,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發展戰略目標。在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堅持為之奮斗的社會主義建設的總的戰略目標。它集中地反映了中華民族擺脫貧窮落后,建設一個繁榮富強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意志和理想。毛澤東確定了中國分兩步走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步驟。第四個,關於社會主義的發展動力。毛澤東提出,矛盾是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動力。毛澤東發現社會主義社會存在矛盾,以及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表述,是對斯大林在長時期中否認社會主義社會存在矛盾的傳統理論的突破,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一大貢獻。第五個,中國與外部世界的關系。首先要解決對國際形勢,主要是對戰爭與和平問題怎樣判斷,以及實行什麼樣的國際戰略的問題。其次要解決怎樣看待資本主義的問題。向資本主義發達國家開放,同他們發展經濟關系,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第六個,四項基本原則。毛澤東1957年提出在我國政治生活中判斷言行是非的六條標准,可以看作四項基本原則內容的最早表述。不論是六條標准還是四項基本原則,最核心的兩條,一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是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毛澤東和鄧小平都是這樣說的。

第三個層次,是屬於政策方面的。例如統一戰線與和平統一祖國,黨的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民族、宗教政策,文化政策,外交政策等,都有繼承和發展的問題。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毛澤東思想有繼承、有發展、有創新。他們之間有一個相互貫通的、具有內在同一性的東西,那就是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

採訪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請您談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毛澤東思想有哪些繼承和發展?

逄先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需要,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庄嚴地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這是一個歷史性決策和歷史性貢獻,體現了黨在政治上理論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鄭重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全社會共同意願。

在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方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毛澤東思想是一以貫之的,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這就生動體現了我們黨強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論自信。

在堅持毫不動搖為人民謀幸福方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毛澤東思想是一以貫之的,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就生動體現了我們黨堅定的初心使命和人民情懷。

世界是不斷發展變化的。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用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許多重大原理性創新,系統回答了重大時代課題,既有繼承,又有發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的新飛躍。

採訪組: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100年的歷程,但依然充滿青春活力、朝氣蓬勃。請您談談我們黨成功的奧秘,有哪些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

逄先知:中國共產黨從隻有幾十個人的小黨,歷經磨難,發展成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並早已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大黨,強有力地領導著一個14億多人口的東方大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滿懷信心地闊步前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是由中國共產黨的自身性質及其獨特優勢所決定的。

第一,中國共產黨是有著遠大而堅定不移理想的黨。我們黨在各個歷史階段都鮮明提出代表那個階段最廣大人民利益和願望的具體奮斗綱領。而在實現當前任務時,又不忘心目中最美好的遠大理想,不使自己在紛繁復雜的環境中迷失方向,並以這種遠大理想團結和激勵人們為實現當前任務而奮斗。

第二,中國共產黨是有著正確理論指導的黨。理論是一面旗幟。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勝利並在革命勝利后長期執政,關鍵就在於有一個正確的理論指導。這個理論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理論,即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

第三,中國共產黨是代表全民族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這是由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和價值觀所決定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源泉。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是他最優勝的地方。

第四,中國共產黨是集中統一、紀律嚴明的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能夠成為中國人民的堅強領導核心,就在於全黨有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基礎上的團結一致和集中統一。所謂集中統一,就是指黨的最高權力在中央,全黨都要同中央保持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也就是黨的民主集中制所規定的“全黨服從中央”這一條。黨的團結和統一是黨的生命,黨的力量所在。隻要中國共產黨是團結一致、集中統一的,實行一條正確的路線和方針、政策,我們的國家就是穩固的,誰也推不倒,我們的國家就是不斷向前發展的,誰也阻擋不了。

第五,中國共產黨是富於獨創精神、勇於開創新局面的黨。回顧黨的歷史,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是一個在不斷探索中開創新局面的過程。

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每開創一個新局面,生產力就得到進一步發展,人民生活就得到進一步改善,社會進步程度就得到進一步提高。新局面的開創,不是憑空想出來的,是逼出來的,是為了解決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實際問題,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從中國實際出發,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憑著自己的智慧和勇氣,經過縝密思考作出正確戰略抉擇贏得的。

第六,中國共產黨是勇於自我革命的黨。中國共產黨有一個突出優點,就是有能力、有魄力、有辦法反對和糾正自己的錯誤和黨內一切消極現象。我們黨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深化對革命、建設、改革規律的認識,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高了領導能力。這是我們黨能夠保持生機和活力、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原因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抓作風建設入手,制定並帶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集中解決“四風”問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這都贏得了黨心民心。(採訪組成員:尹曉徽 儲峰 陳思 陳航)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5月12日 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