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造新時代青年志氣骨氣底氣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09-0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分享到 :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集體致獻詞,致敬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發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時代強音。(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9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的青年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年輕干部和青年的重要論述,就要深刻認識青年作為年輕干部的重要組成,在黨和人民事業中的至關重要作用,深刻認識增強新時代青年“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的重要性,以黨的百年歷史和理論滋養青年汲取智慧、砥礪精神,堅定信念、增強本領。

培養青年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是中國共產黨長期重要戰略任務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青年,始終把培養青年成長成才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戰略任務。新時代青年要在新征程上奮勇當先、建功立業,就必須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

青年是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的根脈。列寧指出:“我們是未來的黨,而未來是屬於青年的。我們是革新者的黨,而青年總是更樂於跟著革新者走的。我們是跟舊的腐朽事物進行忘我斗爭的黨,而青年總是首先投身到忘我斗爭中去。”在中國共產黨誕生、成長、發展的歷程中,青年始終發揮著重要作用。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就是以青年先進知識分子為先鋒的運動,黨的早期組織也大都是由青年發起和參與的,黨的一大代表13人中絕大多數是青年,平均年齡隻有28歲。青年在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等不同時期也都是重要的生力軍,比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組成了5.2萬余支青年突擊隊,有111.8萬余名團員青年奮戰在抗疫一線,有137.1萬多名青年志願者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等工作,在全國馳援湖北的4.2萬名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不少還是“95后”“00后”。青年代表著黨和國家的未來,思維活躍、朝氣蓬勃,積極進取、富有創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堅信黨的領導,堅決跟黨走,直接影響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青年干部培養作為重要戰略任務來抓。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就指出,“有計劃地培養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們的戰斗任務。”改革開放后,鄧小平明確提出,“選拔培養中青年干部這個問題太大了”“是個戰略問題,是決定我們命運的問題”,並確立了干部隊伍建設“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四化”標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度重視青年干部培養,多次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對青年干部選拔培養作出了許多重要論述。比如,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寄語青年,指出青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責任擔當﹔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再次回顧青年在黨和人民事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做出的重要貢獻,突出強調新時代青年的使命擔當,對新時代青年提出“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的明確要求﹔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講話中,又對年輕干部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實事求是、擔當作為作了深刻論述,提出了要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黨史等,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的要求。

把黨的百年歷史和理論作為鍛造新時代青年志氣、骨氣、底氣的富礦

志氣體現著遠大的理想目標,源於堅定不移的崇高信仰﹔骨氣體現著不屈的品格操守,源於實事求是的求真精神﹔底氣體現著充分的勇氣自信,源於科學偉大的理論實踐。中華民族是一個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的民族,百年黨史的不懈奮斗、革命精神、輝煌成就鍛造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成為塑造新時代青年“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的富礦。

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理論之源。回顧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確立了中國人民遠大的理想目標,進一步鍛造了中國人民的志氣。毛澤東曾指出,“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從這時起,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中國共產黨人不斷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自己,深化黨的歷史和理論學習,牢固樹立了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的最高理想,奠定了初心使命,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雄心壯志,不懼白色恐怖、不畏雪山草地、不怕外族強敵,矢志如初,玉汝於成,鍛造形成了中國人民大無畏的革命志氣,成為塑造新時代青年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理論之源。

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光輝典范。回顧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人對實事求是求真精神的不懈堅持,形成了中國人民堅貞不屈的品格操守,進一步砥礪了中國人民的骨氣。黨的百年歷史就是堅持實事求是,不斷探索追求真理的歷史,正是因為對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真理的信仰和追求,無數共產黨人經受住了各種考驗,抵擋住了各種誘惑,毅然走上艱辛的革命道路,堅持革命立場不動搖,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骨氣,挺直了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脊梁,成為塑造新時代青年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光輝典范。

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實踐之基。回顧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人創造了科學偉大的理論和實踐,奠定了中國人民最充分的自信,進一步夯實了中國人民的底氣。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中華民族經歷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輝煌歷程,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建成了全面小康社會,創造了世所罕見的奇跡,並在這一過程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發展,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建立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夯實了中國人民冷眼向洋看世界的底氣,成為塑造新時代青年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實踐基礎。

在黨的百年歷史和理論學習教育中增強新時代青年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面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重任,青年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要加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學習,在百年黨的歷史和理論學習教育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以偉大建黨精神砥礪新時代青年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總結、高度概括、科學提煉,全面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和追求、初心和使命、精神和意志、原則和立場,准確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綱領、宗旨。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程中,構建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澆鑄形成了中國人民勇於應對一切風險挑戰,勇於不斷取得勝利的精神支柱,偉大建黨精神成為砥礪中國人民志氣、骨氣、底氣的精神之源。新時代新征程,面對世界秩序和國際格局調整帶來的沖突、國內不平衡不充分發展可能產生的矛盾、全面從嚴治黨對黨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新要求,青年必須加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學習,深刻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實質、精髓、要義,以偉大建黨精神錘煉政治品格,砥礪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堅定新時代青年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沒有理論上的清醒,就不會有政治上的堅定,沒有科學的理論,就不會有理論上的清醒。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使馬克思主義成為永葆生機和活力的科學理論。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發展,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新征程,青年要勇於發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作用,就必須加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學習,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科學本質,以對中國理論的充分自信堅定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以百年偉大成就夯實新時代青年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馬克思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凡是把理論引向神秘主義的神秘東西,都能在人的實踐中以及對這種實踐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決。”科學的實踐不僅在實際上彰顯著科學理論的意義,也在現實上充分肯定著偉大精神的價值,回顧百年黨史,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僅源於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創建的偉大建黨精神、構建起的精神譜系,以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科學理論,也源於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取得的一系列偉大成就。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一道,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新時代新征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就必須加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學習,充分認識到百年偉大成就的來之不易和世所罕見,以對中國成就的充分自豪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