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海德:新中國衛生事業的先驅

原標題:馬海德:新中國衛生事業的先驅
作者:孫 迪    發布時間:2021-09-09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1937年2月,一位高鼻梁的美國人在陝北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這位名叫馬海德的外籍友人,成了第一位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外國人。

馬海德,原名喬治·海德姆,1910年9月26日出生在美國紐約州布法羅市的一個阿拉伯移民家庭。1933年11月,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的喬治聽說在上海一帶流行著一種東方熱帶病,行醫濟世的思想促使他下決心越過重洋,到中國為苦難的人民解除病痛。在上海,他結識了宋慶齡、史沫特萊等進步人士。在他們的影響下,喬治開始投身革命活動,他的診所常常成為共產黨地下工作人員聯絡和開會的地方。

1936年,經宋慶齡推薦,喬治來到陝北。在中國工農紅軍的身上,他看到了中國的希望,決心投身這支革命部隊,同紅軍一起為中國人民的解放而奮斗。就這樣,他成了紅軍的衛生部顧問。

1937年,喬治跟隨周恩來到寧夏工作,當看到當地大多數回族兄弟姓“馬”時,他便把“海德姆”改成了“馬海德”。從此,美國青年喬治變成了馬海德。同年,馬海德加入中國共產黨,他說:“從此我能夠以主人翁的身份,而不是作為一個客人置身於這場偉大的解放事業之中,我感到極大的愉快。”在隨后的工作中,他以崇高的國際主義精神和精湛的醫術為解放區軍民服務,並在對外交往中作出了卓越貢獻。

新中國成立后,馬海德提出加入中國國籍的申請,周恩來總理高興地批准了他的請求。馬海德成為新中國第一位加入中國國籍的外國人,他感到萬分自豪。

1950年,馬海德被任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顧問,以新中國主人翁的姿態,滿含熱情地投入新中國的衛生事業。他經常在醫療第一線為病人服務,堅持每周到北京協和醫院去看門診、參加會診。他帶醫療隊上山下鄉,深入最艱苦的地方,足跡幾乎遍布全國。衛生部成立專家局后,決定給外國專家漲工資,其中也有馬海德一份,他拒絕領取。他說:“我是中國人,不是外國專家。這錢我不能要。”

馬海德長期致力於我國性病、皮膚病和麻風病的防治與研究工作。在他和廣大醫務人員的努力下,中國在20世紀60年代初取得了基本消滅性病的震驚世界的成就。對於令人生畏的麻風病,馬海德根據中國國情,將麻風病傳統的住院隔離治療辦法改變為社會防治,並把國外治療麻風病的新技術——強殺菌聯合藥療引進到中國,大大加快了消滅麻風病的進程。

馬海德晚年身患癌症,但他一直頑強地堅持工作。就在馬海德去世前的一個月,他依然念念不忘麻風病的防治工作。他強忍著病痛,召集雲南、貴州等省負責防治麻風病的工作人員開會,研究同國外合作的問題。在病床上,病危的他還要求妻子為他讀各地寄來的有關麻風病的材料和信件。

為表彰馬海德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作出的突出貢獻,1988年9月,衛生部授予他“新中國衛生事業的先驅”榮譽稱號。1988年10月3日,馬海德在北京病逝,終年78歲。

馬海德是衛生戰線的優秀楷模,無論是在烽火連天的戰場還是在新中國成立后的建設時期,他始終以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為光榮使命,為中國衛生事業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