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進喜:“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原標題:王進喜:“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作者:成 靚    發布時間:2021-09-09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他率領鑽井隊打出大慶的第一口油井,並在當時十分艱苦的條件下創造了年進尺10萬米的紀錄。每當聽到這句錚錚誓言,“鐵人”王進喜為我國石油工業發展頑強拼搏的生動形象就浮現在人們眼前。

王進喜,1923年10月出生於甘肅玉門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20世紀二三十年代的舊中國苦難深重,王進喜家境貧困,他小時候沒有上學,去地主家放牛,后來被迫為軍閥運羊毛、馱煤,15歲又被拉到玉門油礦修路,深受壓迫剝削。新中國成立后,人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1950年初,王進喜到玉門油礦當鑽井隊鑽工,成為新中國第一代石油工人。

1956年4月,王進喜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被任命為貝烏五隊隊長。他帶領全隊拼命奮戰,將“豆腐隊”一躍帶成先進隊,全年累計鑽井10000多米,超額完成了任務。1958年,王進喜帶領鑽井隊創造了月進尺超5009米的全國新紀錄,在全國石油工業現場會上被授予“鑽井衛星”的錦旗。從苦命“油娃”到“鑽井闖將”,艱難險阻擋不住王進喜前進的腳步。次年9月,王進喜赴北京參加全國群英會,他看到北京的公共汽車上背著煤氣包,為國家缺油的狀況感到十分焦急。聽到東北地區發現大油田的消息后,王進喜下定決心帶領隊伍參加會戰。

1960年2月,東北鬆遼石油大會戰打響,全國各地展開大支援,石油系統37個廠礦、院校抽調技術人員、轉業官兵、建設工人等幾萬大軍滿懷熱情參加會戰。王進喜和隊伍抵達薩爾圖后,就一心扑在工作上,急著打聽鑽機到了沒有,井位在哪裡,最高紀錄是多少。到達指揮部后,他們被確定為1205鑽井隊,立即搬到離薩55井不遠的馬家窯。鑽機運到現場后沒有吊車等設備配合安裝,王進喜對大家說:“總之是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經過大家齊心協力奮斗,隻用6天就全部安裝完畢。全隊自進駐馬家窯后就開始大干苦戰,房東老大娘發現王進喜一連幾天半夜回來,天不亮就離開,不由感嘆:“整天整夜地拼,王隊長真是個鐵人啊!”這些稱贊被匯報上去,王進喜成為探區的榜樣,“鐵人”的稱號也從此傳開。

在一次井架拆卸時,鑽杆倒下來砸傷了王進喜的腿,但他堅決不肯休息,繼續在現場日夜不停地忙碌。打新井時突發井噴,當時沒有重晶石,也缺少泥漿槍和攪拌機,王進喜急中生智讓大家把水泥加進去。時間緊迫,為了攪拌泥漿,王進喜不顧自己的腿傷,第一個帶頭跳入泥漿池,工人們也跟著用身體攪拌泥漿。王進喜舊傷未愈,泥漿又對身體傷害很大,手腳被燒出了血泡,傷勢更重了,但他不顧自身安危,帶領隊友奮勇苦戰,終於壓住了井噴。

王進喜帶領英雄的隊伍,堅決與困難搏斗,成為會戰中的模范。他堅持創新思變,摸索出的許多經驗在全國得到推廣。1965年,王進喜任鑽井指揮部副指揮。在了解國內外現實情況的基礎上,“每人搞上半噸石油”成為王進喜心中更高的奮斗目標。然而,不怕苦不怕難的“鐵人”卻被病魔纏繞。1970年4月,王進喜被診斷為胃癌,同年11月15日不幸病逝。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還在關心工作進展,表現出的仍然是“鐵人”的堅毅和頑強。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