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祖昌、龔全珍:弘揚艱苦奮斗精神的楷模

原標題:甘祖昌、龔全珍:弘揚艱苦奮斗精神的楷模
作者:李 平    發布時間:2021-09-09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一位將軍,戎馬一生,卻放棄理應享受的待遇回鄉務農,帶領鄉親們向貧困宣戰。一位教師,毅然跟隨將軍丈夫扎根貧苦山區,投身教育事業。他們就是被稱為“將軍農民”的甘祖昌和他的夫人龔全珍。

甘祖昌,江西蓮花縣人,1905年出生於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從井岡山起步,歷經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革命足跡遍布大半個中國。新中國成立后任新疆軍區后勤部部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八一勛章、獨立自由勛章、解放勛章等。

龔全珍,山東煙台人,1923年12月生, 1949年5月參加革命工作,1952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7年跟隨丈夫來到沿背村,從此扎根基層,在鄉村教師的平凡崗位上奉獻數十年,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1957年,甘祖昌因公受傷,傷愈后他謝絕組織安排,與龔全珍一起攜全家老少回到家鄉江西省蓮花縣沿背村務農。他對妻子龔全珍說:“比起那些為革命犧牲的老戰友,我的貢獻太少了,組織上給我的榮譽和地位太高了!”從將軍變為農民,甘祖昌始終滿懷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的拳拳之心,不辭辛苦地帶領群眾開荒山、種果樹、修水庫、引水灌田,建電站、架橋梁、改造田地,積極改變家鄉的面貌。

甘祖昌始終保持著艱苦朴素的優良作風。當時,甘祖昌每月工資330元,卻把2/3的工資用來修水利、建校舍、扶貧濟困。他參與建起了3座水庫、4座水電站、3條公路、12座橋梁、25公裡長的渠道。一首贊頌甘將軍的歌謠在蓮花縣傳開:“一身補丁打赤腳,一根煙斗沒有嘴,白羅布手巾肩上搭,走路筆挺快如風。”

龔全珍全力配合丈夫,回到蓮花縣頭幾年沒有做過一件新衣服。她先是被分配在九都中學,后又到南陂小學、甘家小學當校長。無論在哪任教,她都是吃住在學校,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她經常拿出自己的工資和糧票,資助家境貧困的學生和老師,時常幫助貧困學生墊付學費、購買學習用品及衣物。

1986年,甘祖昌因病去世。龔全珍堅持傳承甘祖昌的精神,積極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傾力捐資助學、扶貧濟困,開辦“龔全珍工作室”服務社區、服務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道德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等榮譽稱號。

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曾動情地說,甘祖昌是我們共和國的開國將軍,江西籍的老紅軍。新中國成立后,他當了將軍,但是他堅持回家當農民。我當小學生時就有這篇課文,內容就是將軍當農民,我們深受影響。至今半個世紀過去,看到龔老現在仍然弘揚著這種精神,今天看到她又當選全國道德模范,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我們要弘揚這種艱苦奮斗精神,不僅我們這代人要傳承,我們的下一代也要弘揚,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甘祖昌和龔全珍艱苦奮斗、無私奉獻,永葆本色、一心為民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永遠值得人們學習!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