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老庄連:抗戰烽火中的英雄連隊

原標題:劉老庄連:抗戰烽火中的英雄連隊
作者:劉 穎    發布時間:2021-09-09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在黨最需要的時候,我將把自己的生命獻給黨和人民,決不給我們黨丟臉,決不給中華民族丟臉!”這句話,出自抗日戰爭時期,新四軍第三師七旅十九團四連連部通信員的火線入黨申請書。這個英雄連隊的82名官兵,在1943年的淮北劉老庄戰斗中全部壯烈殉國。戰后,第7旅重新組建第4連,並命名該連為“劉老庄連”。

劉老庄連是一支戰功卓著的老紅軍連隊:北伐戰爭時期,該連是葉挺獨立團的一部分﹔土地革命戰爭時期,該連成為紅四軍主力的一部分﹔抗日戰爭時期,該連是八路軍第一一五師三四三旅六八五團一營一部,參加過平型關戰斗,其后轉隸新四軍三師七旅十九團。連長白思才,16歲加入紅軍,參加了長征,全國抗戰初期參加了平型關戰役,是一位英勇善戰的指揮員。政治指導員李雲鵬,青年學生出身,曾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是一位久經戰火考驗的政工干部。該連戰士大多是全國性抗日戰爭爆發后參軍的貧苦農民,政治素質好,在長期的對敵斗爭中養成了頑強的戰斗作風、堅定的戰斗意志和熟練的戰斗技能。

1943年春,侵華日軍對江蘇北部淮海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殘酷“掃蕩”。3月17日,日偽軍1000余人分兵合圍駐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區黨政領導機關。我部奮勇阻擊敵人,突圍至老張集西北的劉老庄地區。18日晨,日偽軍進行第三次合圍。為掩護黨政機關轉移,新四軍第三師七旅十九團四連在劉老庄一帶奉命組織防御。全連82人憑借村前交通溝,英勇抗擊日偽軍攻擊,掩護了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全連卻陷入日偽軍重圍。日偽軍集中炮火對四連陣地進行毀滅性炮擊,並以大隊騎兵實施沖擊。密集的炮彈呼嘯著飛向連隊,陣地幾乎變成了火海。

然而,四連官兵在強敵面前,堅定沉著,不懼犧牲,浴血奮戰。工事毀了,立即修復好﹔掩體塌了,馬上用背包填上去﹔人員負傷了,包扎起來,繼續戰斗。大家隻有一個信念:堅決拖住敵人,確保人民群眾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他們連續打退日偽軍5次進攻,斃傷日偽軍百余人,苦戰至黃昏時,四連隻剩下20多人。一整天的戰斗,戰士們沒能吃上一口飯、喝上一口水,喉嚨干得冒火,話都講不出,全靠打手勢。眼看最后的惡戰就要來臨,他們銷毀機密文件,步槍上刺刀,准備與敵人展開肉搏。當敵人從四面八方向陣地蜂擁而來,戰士們端起刺刀,與敵人展開搏斗。刺刀捅彎了,就用槍托砸﹔槍托砸碎了,就用小鍬砍﹔小鍬砍斷了,就用雙手掐﹔雙手負傷了,就用牙齒咬……一場慘烈厮殺后,82名勇士全部壯烈犧牲。

朱德總司令在《八路軍新四軍的英雄主義》一文中對82位烈士作出了很高評價:“全連八十二人全部殉國的淮北劉老庄戰斗……無一不是我軍指戰員的英雄主義的最高表現。”新四軍代理軍長陳毅在《新四軍在華中》一文中指出:“烈士們殉國犧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勵來茲。”

四連戰士經受了最嚴峻的考驗,完成了組織上交給的掩護任務,用全連82人的生命和鮮血寫下了最壯麗的篇章,彰顯了我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不怕犧牲、視死如歸的革命精神。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