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歷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東莞黨史檔案文獻展”圓滿落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10   
分享到 :

8月31日,由廣東東莞市委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黨史研究室及市檔案館聯合主辦“光輝歷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東莞黨史檔案文獻展”結束了兩個多月的展出,在市圖書館圓滿落下帷幕。

展覽期間,東莞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參觀了展覽。市委書記肖亞非參觀展覽后表示,展覽歷史主線清晰、史料豐富完善,體現了東莞黨組織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敢於創新、敢於突破的精氣神。據統計,展覽共吸引了22萬名觀眾到市圖書館觀展,37萬名觀眾通過掃碼參觀了線上的“雲展覽”。

此次展覽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展現一個世紀以來東莞黨組織歷史全貌。展覽受到市委及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的高度重視,主辦單位將此次展覽作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東莞黨史工作的重頭戲,提前謀劃,展覽大綱數易其稿。展覽精心設計,“燎原:在烽火硝煙中浴血奮戰﹔探索:在曲折艱難中勵精圖治﹔變革:在改革開放中敢為人先﹔筑夢:在新時代繼續走在前列”四大部分,在征集的800余份珍貴歷史圖片基礎上,集結市檔案館的一百余份館藏精品檔案,共同串聯起百年東莞黨史記憶。其中,“東莞縣第三區大田鄉農協會印”“梅塘戰斗中犧牲的東江縱隊獨立中隊政委鐘若潮的入黨申請書”“毛主席親自批示的《東江縱隊黃友等五抗日英雄犧牲》電報”“《人民日報》報道茶山人民攻克水利關”“水鄉人民開展圍海造田”等珍貴圖片與檔案系首次公開展示。

主辦單位還以此次展覽為基礎,制作流動展板“送展下基層”“送展進企業”“送展進校園”,為基層、企業員工及青少年群體提供生動的東莞地方黨史學習平台。以此次展覽內容為藍本編印的《光輝歷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東莞黨史檔案文獻圖片集》正在緊張制作中,將很快與讀者見面。此外,運用VR虛擬現實技術制作VR線上展覽還將繼續對公眾免費開放。

(廣東省東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