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偉業強基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41))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82.為什麼說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極其迅猛的態勢席卷全球,這場新發突發傳染病疫情引發的世界性公共衛生危機,導致全球經濟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衰退,極大影響了許多國家的安全和穩定,給人們上了一堂深刻的生物安全課,更是一堂嚴肅的國家安全課。國家安全是關乎國家發展穩定和社會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習言習語

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貧瘠的土地上長不成和平的大樹,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

沒有和平,沖突不斷甚至戰火紛飛,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人民往來等都會淪為空談。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樂業的保証,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這些年來,無論是一些國家和地區戰火引發的難民危機,還是恐怖主義帶來的社會恐慌,無論是核泄漏事故形成的環境污染,還是疫情失控造成的各種亂象,都在告誡我們,沒有國家安全,何談幸福生活,又哪來的歲月靜好?新形勢下,我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面臨的威脅和挑戰聯動效應明顯,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任務繁重艱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安全工作是黨治國理政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國泰民安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要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牢固樹立和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筑牢國家安全屏障。

說到國家安全,人們腦海中可能首先閃現的是戰爭片中炮火紛飛的場景,或者是諜戰片中驚心動魄的情節,但這主要體現了傳統安全內容。今天,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總體國家安全觀關鍵在“總體”,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涵蓋政治、軍事、國土、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資源、核、金融、生物、太空、深海、極地、人工智能、海外利益等諸多領域,而且隨著社會發展不斷拓展。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的是系統思維和方法,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把確保政治安全作為首要任務,統籌推進政治安全、國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科技安全等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指明了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陣地、主戰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成功應對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保持了我國國家安全大局穩定。比如,堅定守護人民安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筑牢遏制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的“安全牆”,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國累計打掉涉黑組織3463個,涉惡犯罪集團10878個,查控涉黑涉惡資產5439億余元,有力打擊震懾了黑惡勢力犯罪,人民群眾安全感顯著增強﹔大力整頓金融市場秩序,重拳出擊、集中整治問題頻發的P2P網上借貸亂象,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全國實際運營P2P網貸機構數量已由高峰時期的約5000家壓降至完全歸零,威脅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有效控制﹔持續淨化網絡環境,維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2019年以來,中央有關部門組織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網絡安全防線正在高高筑起﹔切實維護海外利益安全,2015年在戰火紛飛的也門,中國政府分4批安全撤離了600多名中國公民,同時協助來自10多個國家的270多名外國公民安全離開,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紅海行動”﹔等等。這一系列舉措打造了國家安全的“金鐘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安全保障。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著刻骨銘心的認識,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緊緊抓在手上。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牢牢掌握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動。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