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做好“兩結合”掌握主動權

作者:孫東升    發布時間:2021-09-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這一根本要求,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的靈魂和旗幟

馬克思主義是在批判吸收人類全部知識的基礎上產生並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豐富發展的。它一經誕生,即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就會變成物質力量。”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從此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並依靠這個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帶領人民走出了一條民族復興的光明之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它的科學性、真理性和實踐性在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展現出勃勃生機,得到充分驗証。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和實踐一再証明,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黨的根本指導思想、作為黨的靈魂和旗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是唯一正確的政治選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所深刻指出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堅持“兩結合”

黨的百年歷史昭示,正是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實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呈現出中國特點、中國氣派、中國風格,才創造出驚天動地、改天換地的偉大奇跡。

我們黨始終重視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問題。早在1930年,毛澤東同志就從思想路線的高度論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問題,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在1938年10月召開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進一步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的。”這實際上鮮明指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質、方法和形式問題。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之所以很快受到歡迎,並最終扎根於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是和它與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價值理念相融通分不開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實踐發展,實際上融合了5000多年中華文明的精神風骨。比如,從“貧富有度”“與天下同利”到共同富裕的主張,從“知行合一、以行為本”到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從“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因子迅速成為滋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豐厚土壤,從而使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推動中華文明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

一百年來,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立足中國國情和實踐,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堅持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從中華文明中汲取智慧,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比如,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為人類求解放的目標,強調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蕩出新的思想活力。

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和堅定實踐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積極弘揚者。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創造的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繼續做好“兩結合”這篇大文章。

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必須運用好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2月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又再次提出“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要求,為我們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提供了科學指南。

馬克思主義一經中國共產黨人所掌握,中華民族、中國人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入主動,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從這時起,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認識所處歷史方位和時代環境,因勢利導、順勢而為,帶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今天,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必須運用好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善於從前進潮流中錨定目標、把握主動,善於在工作中正確分析形勢、把准時代脈搏﹔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握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方向,把握我國未來發展主動權﹔必須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實現穩步發展,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始終不渝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

建黨一百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指導實踐的歷史,就是黨的理論體系不斷繼承、發展、創新的歷史。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提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開辟敵后抗日根據地,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等,是毛澤東思想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上的發展創新。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一系列路線、方針、政策,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基礎上的發展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21世紀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最新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的時代課題,為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思想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台階,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在新的奮斗征程上,我們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翻越和攻克,還要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還要面臨許多難以預測的風險和挑戰。我們要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按照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要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我們要始終不渝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始終不渝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堅定走好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人事局局長、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