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黨史部門乘“史”而為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13   
分享到 :

寧波黨史部門牢牢抓住建黨百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契機,積極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職能優勢,堅持史有所為、學史力行,當好紅色歷史的記錄員、紅色文化的傳播員、紅色家園的守護員。

一、以史為鑒,當好紅色歷史“記錄員”

把修好黨的“紅色家譜”作為黨史部門的核心任務,發揮專業優勢,緊扣主題主線,揭示主流本質,編寫出版“1+N”黨史學習教育的本土權威教材,讓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1”是“地方黨史三卷”。聚焦“學正本,守根本”,組織精干團隊歷時六載,經過多輪統稿修改和初審、復審、終審等程序,在全省率先完成《中國共產黨寧波歷史》第三卷(1978-2002)出版,集中反映中國共產黨在寧波的光輝歷史和取得的偉大成就、寶貴經驗,為各級各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鮮活教材。目前,北侖、鄞州、象山、海曙、慈溪、余姚等6個區縣(市)相繼完成黨史三卷出版工作,整體進度位居全省前列。“N”是多種黨史普及讀物。豐富地方黨史學習內容,圍繞地方黨史故事和重要黨史人物,精心編撰出版《張人亞》《百年追夢》《百名英烈》《百年畫卷》等黨史普及讀物。各地也充分挖掘史料,出版發行《百年紅旅——中國共產黨寧波市鄞州區百年百人百事》《歷史長河裡的星火——奉化紅色故事》《紅色四明映初心——余姚典藏革命文物釋讀》《寧波市鎮海區革命老區發展史》《江北區革命烈士和革命遺址通覽》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黨史力作20余部,並發放圖書5萬余冊。在全國創新推出《寧波月鑒》,編纂印發簡明凝練、通俗易懂的黨史學習教育特刊5輯1.2萬冊,列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資料,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地方黨史的必備書、口袋書。

二、以史育人,當好紅色文化“傳播員”

把“紅色課堂”搬到機關、學校、街道、企業、農村等基層一線,以史潤心育人,推動黨的理論、黨的光榮傳統、紅色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一是成立“紅色講師團”。市、縣兩級黨史部門上下聯動,遴選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黨史專家,組建黨史系統黨史宣講團和宣講小分隊。瞄准不同黨員群體差異,分赴各地開展分眾化、互動化的宣講,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述黨的理論、黨史故事、英雄模范,真正讓黨員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突出青少年思政教育,在教育系統開展“百年百課進百校”黨史宣講,讓紅色火種代代相傳。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已開展宣講650余場,覆蓋15萬余人次,線上點播60余萬人次。二是推出“紅色微課堂”。搭建群眾性的紅色文化宣傳陣地,聯合軌道交通集團、公交集團開通軌道交通1號線、公交71路線、機關通勤車等紅色專列、專線、專車,傾力打造3D立體的“流動微課堂”,讓廣大市民在日常出行中潛移默化接受紅色文化的洗禮和熏陶。在寧波城展館設立常年紅色展廳,推出“中國共產黨寧波百年歷史展”,圖文並茂展示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海曙、奉化、寧海、余姚、北侖也紛紛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圖片巡回展、張人亞黨章學堂“初心之路”主題展等,全市累計舉辦各類展覽、展出20余個,參觀人數達20多萬。三是唱響“紅色主旋律”。創新形式載體,大力傳播寧波紅色文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更“走心”。聯合相關部門在報、刊、網、APP等平台開設“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探尋紅色印跡,記錄百年巨變”“‘百年追夢·寧波印記’大V說黨史”等欄目,累計播發、推送相關文章、報道590余篇,總瀏覽量超過了1300萬,討論1.8萬余條。慈溪深入挖掘三北地區現境多個“黨史之最”及其相關歷史脈絡,制作微紀錄片在市級相關媒介進行展播,翔實反映慈溪地方黨組織百年發展中的精彩篇章。奉化結合水蜜桃文化節活動,舉行“飛花令”黨史知識競猜,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群眾性文化活動之中。

三、以史為民,當好紅色家園“守護員”

立足寧波豐富的紅色資源,建設黨史教育基地數據庫,用好群眾身邊的“活教材”,推進家門口的“紅色傳承”,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說服力。一是用好用活紅色資源。赴各地考察紅色場館和革命遺址,梳理、更新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名錄507處,深入掌握全市紅色家底。加大對革命遺址保護力度,提升紅色場館建設水平,市財政累計下撥經費685萬元,補助35個革命遺址修繕、改建和布展。鄞州區積極打造“紅色新名片”,建成“一館、一堂、一亭、一廣場、一游園”朱鏡我黨史教育基地。北侖區張人亞黨章學堂在原有展陳基礎上,與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合作擴建4號展廳,以全新面貌迎接黨員干部參觀。象山縣斥資100多萬元對王家謨烈士故居進行修繕保護並重新布展。全市共評選命名六批72家市級黨史教育基地,14家被評為省級黨史教育基地,紅色品牌效益日益凸顯,成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場所。二是精選精繪紅色地圖。將市域內紅色資源“串點成線”,繪制“寧波紅色地圖導覽”,進行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展示宣傳。在《寧波月鑒》黨史學習教育特輯中推介52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點和4條紅色旅游線路,供各級黨組織瞻仰參觀。慈溪建成“紅色地圖”數字化學習平台,同步在“浙裡辦”APP和“慈溪史志”微信公眾號上線,實現“一張圖”走遍重要紅色文化遺產和革命遺址遺跡,為廣大黨員和群眾提供“一站式”網上黨史學習教育自助服務。三是深挖深研紅色基因。圍繞建黨100周年主題,參與全省、全市學術論文征集和青年黨史沙龍征文活動,共撰寫、征集黨史系統理論文章38篇,闡釋好、宣傳好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營造濃厚學術氛圍,提供深厚理論支撐。余姚、慈溪分別舉辦浙東敵后抗日根據地開辟80周年研討會、三北抗日根據地歷史地位學術研討會,邀請省內外黨史專家學者回顧革命斗爭歷史,共同研討浙東抗戰精神、三北抗戰精神的豐富內涵、時代價值,講好紅色故事,守好紅色根脈,擴大紅色文化的集聚效應和輻射效應。

(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