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革命聖地——陝西延安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1-09-14   
分享到 :

“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習近平

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原來在延安的東北軍撤向西安一帶集中。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由紅軍接管延安。1937年1月,中共中央領導機關遷駐延安,至1948年3月撤離,這裡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在這裡,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作出一系列事關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決策,推動中國革命從苦難走向輝煌,最終扭轉了中國的乾坤。延安因此彪炳史冊,成為中國革命的聖地。

2015年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延安調研考察。參觀黨的七大會址時,他動情地說:這裡我來過多次,插隊時每次到延安都要來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禮。黨的七大制定了正確的綱領和策略,集中概括了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優良作風,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落實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要求全黨同志以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繼續書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了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指出:我們黨是一個具有長期奮斗歷史和優良革命傳統的黨,也是一個緊跟時代步伐、善於與時俱進的黨。黨的建設必須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結合時代條件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他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把抓理想信念貫穿始終,提高辯証思維、系統思維能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為黨和人民事業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清清延河水,映照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巍巍寶塔山,見証了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輝煌歷史。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大力弘揚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動力。■

【來源:《實踐》(黨的教育版). 2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