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黨的偉大精神,走好中國道路

——學習體會習近平對毛澤東詩詞的引用和發揮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21-09-14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內容和結構大氣磅礡,揭示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彰顯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理論邏輯,體現了我們黨對歷史和未來的自信精神,是激勵全黨和全國人民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本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和發揮毛澤東詩詞的情況,談幾點學習體會。

一、習近平總書記對毛澤東詩詞的引用和新的闡釋,給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帶來了深刻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概括了 32字的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他指出,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他還要求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人“賡續紅色血脈”,讓“精神代代相傳”。

毛澤東詩詞,作為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的史詩,是黨的精神譜系的藝術化呈現。偉大建黨精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創造的諸多精神的核心內容,在毛澤東詩詞中,都有鮮明生動的表達。可以說,毛澤東詩詞比較集中地反映了黨在長期奮斗中積累形成的精神譜系的一些基本理念和重要特點。

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用毛澤東詩句來彰顯黨百年奮斗的精神氣象。他說:“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毛澤東詩詞是藝術史詩,黨的奮斗成就是實踐史詩,從一定意義上說,把兩種史詩貫穿起來的,就是我們黨的精神譜系。習近平總書記對毛澤東詩詞的引用和新的闡釋,是傳承和弘揚黨的偉大精神的典范。據不完全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先后在不同場合,將近 90次引用毛澤東的詩句,涉及到毛澤東的 20多首詩詞作品。習近平總書記的引用和發揮,是在新時代歷史條件下,對毛澤東詩詞的內涵作出的新的理解和新的表達,有助於我們在新時代中國的文化語境中,深化對毛澤東詩詞的研究。

通過學習和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對毛澤東詩詞的引用、化用和發揮,可以幫助我們從一個側面,體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和發展中國道路,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精神面貌上提出的希望和期待,進而體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些內容。

二、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和發揮毛澤東詩詞,一以貫之的主題,是彰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道路應有的精神氣象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引用和發揮毛澤東詩詞,就是用它來比喻中國道路。2012年 11月 29日,他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道路決定命運”,並指出:中華民族的昨天,可以說是“雄關漫道真如鐵”﹔中華民族的今天,正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說是“長風破浪會有時”。其中前兩句詩均出自毛澤東詩詞,表達出了三層涵義:中國道路來之不易﹔道路凝聚真理﹔要堅定道路自信。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期執政后,黨員干部中容易出現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緊接著引用毛澤東詩詞說:“我反復強調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強調要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這是有很深考慮的。”這次引用,則著眼於新時代中國道路上,中國共產黨人應有的精神氣象。

可以說,道路和精神,是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和發揮毛澤東詩詞時兩個不能分割的重點。毛澤東詩詞,之所以被稱為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的史詩,歸根結底,是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中國革命和建設道路上體現出來的精神氣象。也正是中國革命和建設道路的千辛萬苦、艱難曲折,培育出了毛澤東詩詞特有的精神氣象。習近平總書記的引用和發揮,揭示了毛澤東詩詞這一特質。

那麼,習近平總書記在引用和發揮毛澤東詩詞時,具體涉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道路的哪些問題呢?

他用“萬花紛謝一時稀”,形容上世紀 80年代末 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的局面和氛圍。他用“風物長宜放眼量”,倡導領導干部要有戰略眼光,看中國的經濟形勢,要看全局、看走勢、把握主流和方向,同樣,看中國道路的未來,要有信心。他用“不到長城非好漢”,比喻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實現目標,要有堅定的勇氣和堅韌的意志。他用“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比喻人民是在中國道路上奮斗的主體力量,要緊緊依靠人民沿著中國道路前進。他用“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拒腐蝕,永不沾”,提倡不忘初心使命,牢記“兩個務必”,並昭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決心。他用“一唱雄雞天下白”,“換了人間”,形容新中國的滄桑巨變和偉大成就。他用“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風景這邊獨好”,說明中國人民歷經坎坷,找到光明道路,迎來大好局面,對這樣的大好局面,要格外珍惜和維護,要有自信,並且要繼續前行。他用“層林盡染”“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提倡生態文明,綠色美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他用“洞庭波涌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我欲因之夢寥廓,芙蓉國裡盡朝暉”,形容新農村建設,提醒人們要保持鄉情美景。他用“百舸爭流”,“萬類霜天競自由”,“到中流擊水”,“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這樣一些詩句,或表達新時代中國道路在發展過程中要有進取創新的態勢和局面﹔或講青年人要對人生有規劃,開拓創新,創造奇跡﹔或說明要以改革創新精神開拓國防和軍隊建設新局面。總之,中國道路要呈現出生動活潑的聲色和風景。他用“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形容在時代大潮面前,不能觀望徘徊﹔在戰略目標已經確定的情況下,要有緊迫感。

從以上列舉不難看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毛澤東詩詞的引用和發揮,大多著眼於現實國情,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展開。從中我們可以直觀感受到,堅持好、發展好中國道路,應該擁有毛澤東詩詞所展示的精神氣象。

三、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和發揮毛澤東詩詞,彰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道路的精神氣象,有三個重點

一是“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氣概。從公開的資料看,習近平總書記共 5次引用“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其中,一次單獨引用“為有犧牲多壯志”,兩次單獨引用“敢教日月換新天”,兩次把這兩句詩合起來引用。這說明他很喜歡這兩句詩。毛澤東詩詞體現了中國人民為改變自身命運和國家面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屈不撓努力奮斗的英雄氣概。2018年 2月 14日,在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為有犧牲多壯志”這句詩時講道,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奮斗是曲折的,“要奮斗就會有犧牲,我們要始終發揚大無畏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

二是“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亂雲飛渡仍從容”,是習近平總書記引用較多的詩句,目的是強調要堅定“四個自信”,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挑戰,對未來都要有信心。他指出,實現我們確立的奮斗目標,不僅要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更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政治定力。這種戰略定力、政治定力,就是在面臨困難時冷靜處理、正確應對各種壓力和困難,排除各種干擾、消除各種困惑,堅定立場和信仰。

在 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在 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談到,有了過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三是“風景這邊獨好”的道路自信。“風景這邊獨好”,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我國現狀時經常引用的詩詞。2013年 1月 1日,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的最后說:“這裡,我想起毛澤東同志當年寫下的詞句:‘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輝煌成就已載入民族史冊,美好未來正召喚著我們去開拓創造。”4天后,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又講道:“唱衰中國的輿論在國際上不絕於耳,各式各樣的‘中國崩潰論’從來沒有中斷過。但是,中國非但沒有崩潰,反而綜合國力與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風景這邊獨好’。”

習近平總書記對毛澤東詩詞的引用和發揮非常有感染力。在新時代長征路上,在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前行的中國共產黨人,依然會面臨許多方面的重大困難、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考驗。要經得起風浪,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百折不撓地前進,就要始終懷抱“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氣概,“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和“風景這邊獨好”的道路自信。

(作者:陳晉,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副部長級)、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21年第4期)